严以修身 增强政治定力
发表时间:2015-09-25   来源:《红旗文稿》

  政治定力体现思想与信念,决定事业的成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的自身建设,提出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与要求,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达到新的水平。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有助于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的党性修养和政治素养,从思想认识上增强内在的政治定力。其中严以修身是“三严三实”的关键,是我们共产党人的立身之本。

  一、深刻认识“三严三实”的重要意义,进一步解决好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的问题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三严三实”是党的性质、宗旨在新的历史时期对党员干部要求的进一步具体化,体现了内在自律和外在约束的有机统一。

  首先,“三严三实”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客观需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国共产党坚持不懈的奋斗目标。当前,“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行百里者半九十,我们全党上下不能松懈、不敢松懈、也不该松懈。时代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要更加坚定“三个自信”,更加深刻认识党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领导地位的重要性,更加深刻认识党员干部肩负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更加深刻认识自身的修养与人民群众的期盼之间的距离。“三严三实”教育,使作风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一步凝聚党心和民心。

  第二,“三严三实”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内在要求。“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顺应时代要求和人民愿望,抓住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关键问题。“三严三实”与“四个全面”有着内在的统一性,其中,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是这种统一性的一个关键交汇点。从内容上看,“三严三实”是实现“四个全面”的基本要求和体现,“四个全面”与“三严三实”是目标和手段的关系;从表现形式上看,“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落实“四个全面”的重要环节;从精神实质上看,两者都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人强烈的政治自信和责任担当,严要求、讲规矩、谋全局是两者共同属性和特质。

  第三,“三严三实”是全面从严治党的体现和关键。打铁还需自身硬,结合新时期党面临着“四大考验”、“四大风险”的严峻挑战,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突出强调了从严治党的时代意义:“如果管党不力、治党不严,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党内突出问题得不到解决,那我们党迟早会失去执政资格,不可避免被历史淘汰。这绝不是危言耸听。”并提出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举措。“三严三实”既是全面从严治党精神的体现,也是全面从严治党实践的重要环节和应用。

  第四,“三严三实”是党的优良作风在新时期的新发展。我们党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实践中,形成了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等一系列优良作风,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构成党的重要执政资源。随着党的历史方位的变化,部分党员干部滋生了与党的先进性“不符合”的作风问题,造成了党群关系的严重鸿沟。“如果不坚决纠正不良风气,任其发展下去,就会像一座无形的墙把我们党和人民群众隔开,我们党就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三严三实”直面党的作风建设中存在的这些突出问题,直面“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环境中党员领导干部素质和修养的问题。

  总的来说,“三严三实”第一次由人及事及权,把做人做事做官作为一个整体提出要求,第一次鲜明地把“严”和“实”作为作风建设的新标准,注重标本兼治,是作风建设内涵的深拓展、新发展。

  二、全面把握严以修身的精神实质,进一步解决好领导干部认识基础与努力方向的问题

  严以修身是“三严三实”的首要基础,是党员领导干部成就伟大事业的根本,只有严以修身,才能达到严以律己和严以用权,才能做到做人实、谋事实、创业实。

  第一,修身养性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严以修身有着很强的文化底蕴。慎独以存高远,志高方长远,长远方成事。历览古今,修身是成就事业的基本条件。古人推崇“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人格要求。孔子认为君子有三畏,畏天命,畏大人,畏圣人之言。“大人”和“圣人”,就是德行高尚、志趣高远的人。先前有志之士在中国传统文化的影响下,在“大人”和“圣人”的示范影响下,强调不断通过提高自身修养,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在这种文化诉求和社会实践的相互作用下,成就了中华繁荣的灿烂文化。

  第二,修身养性是党员干部健康成长的必然要求,严以修身是领导干部成就事业的基本因素。中国共产党自建党以来,始终把党员修养作为重要的内容来抓。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人首次提出了“中国共产党的马克思主义的修养”的命题,系统地阐明共产党员的党性锻炼和修养的问题,明确提出了共产党员增强党性的基本要求。新时期,党中央结合时代特点,全面解析了党员领导干部的修身问题,提出了修身的具体内容:要有党性观念、要有度量、要有气节、要诚实、要有气魄,这些正成为党员干部修养的时代精神。

  第三,严以修身直面党员领导干部修养上存在的不足,强调达到“好干部”的“五个标准”,争做“四种人”。要清醒认识到党内仍有不少同志的修养与党的要求存在差距,甚至有些领导干部的修养还达不到一个合格党员的要求。具体来说:有的理想信念动摇,热衷于搞封建迷信;有的是非观念淡薄,在大是大非和政治原则上态度暧昧,不敢亮剑;有的奉行享乐主义,声色犬马;有的忘记党的宗旨和奋斗目标,追逐名利;有的对政策政令奉行实用主义,对党纪法规奉行自由主义,对是非曲直奉行好人主义,上下之间逢迎讨好,同志之间相互吹捧,人际之间拉拉扯扯;有的充当“两面人”,台上正人君子、台下腐败分子,等等。这些现象直接侵蚀着党的肌体。党员干部要把修身作为人生的第一课和终生的必修课,以“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为准绳,“做政治的明白人、做发展的开路人、做群众的贴心人、做班子的带头人”。

  第四,严以修身有着丰富的内涵,对领导干部提出了具体的时代要求。“严以修身,就是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这是对严以修身的全面界定,包括了五个方面的内容。一是要加强党性修养。党性修养是党员的自我教育和自我完善,目的是使得党员能够始终站在时代前列,保持先进性,这是严以修身第一位重要内容。二是要坚定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我们党员干部的政治灵魂,是精神之钙,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党员的精神动力。三是提升道德境界。道德问题,是做人的首要问题,也是党员领导干部政治成熟的重要前提。四是追求高尚情操。高尚的情操是人的精神生活的重要内容,对指导人的行动有着重要意义。五是“两个自觉”,强调严以修身的自我性,要求正确处理好外因与内因的关系,提高内功,善于自省,把握底线,守住小节,避免温水煮青蛙。这五个方面构成了新时期“严以修身”的内涵,也成为领导干部做好本职工作的基本要求。

  三、明晰党员领导干部严以修身的基本路径,进一步解决好领导干部践行严以修身的问题

  习近平同志强调:“共产党人的修养不是靠面壁坐禅获得,而是靠实践的积累、升华;共产党人的成功不是靠神仙上帝赐予,而是实践的必然结果”,“在实践中提高修养,在实践中获得成功,是共产党人建功立业遵循的重要原则”。贯彻落实习近平同志的重要指示精神,要求我们坚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思维,切实从“严”上要求自己、向“实”处谋事着力,在五个方面下足功夫:

  笃志。志向是努力的方向,是前进的力量。习近平同志讲:“我们共产党人特别是领导干部都应该心胸开阔、志存高远,始终心系党、心系人民、心系国家,自觉坚持党性原则。”作为共产党的领导干部来说,“理想信念就是人的志向”,“理想信念高于天”。有没有远大理想,有没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是评价好干部第一位的标准。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为了实现这个志向,党员领导干部应该树立三种认识:一是必胜性。共产主义最高理想是符合人类历史发展规律的,有着历史的必然性;二是阶段性。共产主义只有在社会主义社会充分发展和高度发达的基础上才能实现,当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实现共产主义的阶段性任务;三是实践性。广大党员干部应脚踏实地,从我做起,立足本职,扎实开展工作。只有这样才能做到“任凭风浪乍起,我自岿然不动”。

  善学。善于学习是领导干部提高修养的重要手段。习近平同志指出,领导干部要“以学益智,以学修身,以学增才”。“领导干部学习不学习不仅仅是自己的事情,本领大小也不仅仅是自己的事情,而是关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事情。”要把学习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生活方式和习惯,作为一种精神追求。领导干部要在“善学”上下工夫,“善学”要在“善”上做足工作。这就需要把握三个关键环节。一是学什么,解决好目标的问题,那就是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学习中国历史和党的历史,学习各种科学文化知识,尤其是要系统深入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在把握马克思主义的理论体系、精神实质和思维方式方法。二是怎么学,解决好方法的问题,就是要原汁原味地学;要结合当前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学,从经典著作中索寻答案;要向实践和群众学习,进一步“接地气”。三是学的意义,解决好目的问题,坚持“知行合一”,重在应用,在干中学、学中干,进一步丰富马克思主义的实践论和认识论。

  崇德。道德规范是引导人们追求至善的良师。“做官先做人,做人先立德;德乃官之本,为官先修德”,这是中外政治发展的经验总结。习近平同志指出:“在历史的长河中,那些帝国的崩溃、王朝的覆灭、执政党的下台,无不与其当政者不立德、不修德、不践德有关。”所以对党的领导干部来说,道德问题不仅仅是立人之本,为官之基,更是治世之策。领导干部要做到明德,一要充分掌握科学理论,保持理论上的清醒,拥有完善的思维结构;二是要向榜样学习,向时代先锋、向优秀的共产党员学习,学习他们为人处世的方法,领会他们的精神境界,做到“见贤思齐”;三是要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中践行,并在为民务实清廉的实践中展现领导干部的标杆作用。

  提能。能力是修养的外化,是综合素质的体现。习近平同志指出,要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的能力,“着力避免陷入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的困境,着力克服本领不足、本领恐慌、本领落后的问题”。强调领导干部提高能力是符合干部成长规律的,是适应当前党员干部队伍客观现实的,也是当前国内外形势和党的历史任务的重要要求。在提高本领上,领导干部一方面要树立“本领恐慌”的忧患意识,心存对职责的敬畏与本领的渴望;另一方面要树立“能力自信”,敢于担当,敢于应战,敢于开拓。能力可以在知识和视野拓展中积累、在阅历和经验丰富中增强、在不断反思总结中升华。

  遵矩。欲知方圆,则必规矩。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是我们立党的基石和保证,也是每个党员必须坚守的政治生命线。习近平同志讲:“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手中往往掌握一定的权力,不仅要主动接受组织、制度的监督,而且还要不断加强自律,做到台上台下一个样,人前人后一个样,尤其是在私底下、无人处、细微处,更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领导干部有权不能任性,要做到按照规矩办事:一要严格遵守党章,这是我们全党必须共同遵守的行为规范;二要严格党的纪律和党的规矩,遵守党的各项制度;三要遵守国家的宪法和法律,正确处理好党和法的关系。领导干部不仅要做为官有为的标杆,还要做遵守党纪国法的典范。

  正如习近平同志所说,“不畏艰难困苦,只为主义真,这就是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气节”,“干部的党性修养、思想觉悟、道德水平不会随着党龄的积累而自然提高,也不会随着职务的升迁而自然提高,而需要终生努力”。领导干部要在完成党的历史任务中解决好严以修身的历史性课题,在不断提升自身素养的过程中,实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闪伟强/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紫光阁》杂志社社长)

责任编辑:路 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