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
发表时间:2016-08-22   来源:人民日报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我们党永葆青春活力和战斗力的传家宝。目前,人类社会已进入互联网时代,我国已有7亿多网民。习近平同志强调,“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善于运用网络了解民意、开展工作,是领导干部在新形势下做好群众工作的基本功。

  把互联网作为同群众交流沟通的新平台。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毛泽东同志说:“我们共产党人好比种子,人民好比土地。我们到了一个地方,就要同那里的人民结合起来,在人民中间生根、开花。”当前,我国改革已进入深水区,利益关系更加复杂,社会矛盾集中凸显,这对做好群众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互联网作为一种新型技术手段,为新的时代条件下继续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提供了新的途径。各级党政机关应高度重视网络信息平台建设,大力发展电子政务,加强同群众的交流沟通。比如,打造“网上信访大厅”、设置“领导网上接访室”等,畅通网络社情民意表达渠道,让群众更方便地反映诉求。当前,大部分领导干部高度重视发挥互联网这个新平台的作用,积极与网民交流,公开征求网民意见和建议。但也有少数领导干部对此不重视,不愿意与网民沟通,甚至压制网络民意,导致矛盾激化。新形势下,领导干部必须从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的高度,重视网上社情民意。

  把互联网作为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新途径。坚持群众路线,旨在践行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群众上了网,民意、民心也就上了网。领导干部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就要牢固树立网民利益无小事的观念,高度重视网民的诉求,及时为网民排忧解难,以更好地践行党的宗旨、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特别是对网民反映比较普遍、比较集中的问题,绝不能漠然视之,能够立即解决的应该立即解决并及时公布结果;不能立即解决的也要主动说明情况,争取网民的理解和支持。当然,网民的意见五花八门,有些意见难免由于掌握信息不全而有失偏颇,甚至存在情绪宣泄的现象;网民的利益诉求各有不同,有些利益诉求也未必合理。这就要求领导干部多一些包容和耐心,针对不同意见采取不同处理方法。比如,对建设性意见要及时吸纳,对不了解情况的要及时宣传介绍情况,对错误看法要及时引导和纠正。对于网民的不同利益诉求,也要区分情况及时处理。

  把互联网作为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的新渠道。当代中国正在经历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正在进行独特的实践创新。有效推动这样的社会变革和实践创新,必须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发挥人民首创精神。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有利于坚持人民主体地位。领导干部要自觉拜人民为师,善于向能者求教、向智者问策。在具体方法上,要善于借助网络的强大民意聚合功能,广泛开展网上民意调查,为党和政府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开展网上民主听证会、民主恳谈会等活动,广泛吸纳各方面的真知灼见,使政治智慧的增长、治理本领的增强真正来源于人民群众的创造性实践。还应认识到,“知政失者在草野”,人民是我们工作的最高裁决者、最终评判者。如果自诩高明、脱离人民,或者凌驾于人民之上,就必将被人民抛弃。领导干部要珍惜和用好人民赋予的权力,也要自觉让人民监督权力。对网上那些出于善意的批评,不论是和风细雨的还是忠言逆耳的,不仅要欢迎,而且要认真研究和吸取。(王爱英:河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张 智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