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孩子的博物馆奇妙夜
发表时间:2016-10-25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银川10月25日电(记者杨稳玺)“地质博物馆特别大,里面有各种各样的矿石、宝石,还有模拟地震、采油、沙暴等装置。我们组队探险,要搭建房屋抗震,寻找特定矿石……”周一刚到学校,同学们就把马列围了起来,让他讲述博物馆“探险”经历。马列一边绘声绘色地讲述,一边掏出此次活动奖品——一本厚厚的地理知识百科全书。这本图书,更是引得同学们羡慕不已。

  22日,马列等10名学生代表学校,和父母一起前往银川市参加了宁夏地质博物馆举办的博物馆奇妙夜活动。这次经历,让这位银川市永宁县闽宁镇闽宁中学9年级14班的孩子,一下成了班里的红人。

  “感觉和做梦一样,根本没想过自己能被选上。当听说有这项活动可以报名时,下课后我马上跑到老师办公室去报名,一进门都傻了眼,办公室里挤得满满的。”回忆当时的情景,马列一脸幸福。

  “我们收到宁夏地质博物馆的邀请在半个月前,当时想过报名的孩子会很多,但没想到会这么多,此次活动对这些孩子来说还是很有吸引力的。”负责此次活动的闽宁中学团委书记康列艳告诉记者,闽宁镇居民大多数为搬迁移民,闽宁中学里90%的孩子为移民子女,虽然移民后生活比以前好了很多,但这种活动对他们来说仍然十分难得。

  据介绍,通过多年来的政府精准扶贫和当地居民努力奋斗,2015年闽宁镇6万余移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已由1997年的500元增加到10361元。

  宁夏地质博物馆社教部主任韩加银告诉记者,此次活动邀请了闽宁中学的10名学生和银川市中小学的20名学生共同组队参加活动,希望既可以让移民村孩子们感受到不一样的科普教育,又能够通过让孩子们共同“探险”增进交流、建立友情,实现结对帮扶,打破城乡界限。

  他说:“孩子们天然对神秘的大自然充满兴趣,我相信此次科普活动能够激励孩子们更加努力学习,通过知识改变命运,举办这次活动既是博物馆服务社会的应有之义,也是在为脱贫攻坚做出分内贡献。”

  这次活动对马列来说就像过年一样高兴。“上周四知道被选上后,我兴奋得连续睡不着觉,一点都不觉得累。”马列说。

  马列的母亲,48岁的单金花站在孩子身边,神态腼腆却笑意盎然。“这个活动好,我和孩子爹都没时间也没机会带孩子出来玩,这次被邀请来,也算是了了一大心愿。”单金花说。单金花告诉记者,丈夫常年在外打工,自己一个人操持家事,虽然有心带孩子去城里看看,总是未能成行。

  “妈妈能放下家务活陪我来,我已经很满足了,从山区农村到川区小镇,这次又来到银川市区,我觉得自己很幸福,今后我要努力读书,带着爸爸妈妈一起体验外面世界的精彩。”马列说。

责任编辑:赵 洋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