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黔西南“共商”搬迁拔穷根
发表时间:2016-10-26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贵阳10月26日电(记者王新明)深秋时节,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册亨县巧马镇笼罩在一片雨雾之中。从镇政府出发,泥泞的山路上,弯道一个接一个迎面而来,经过一个多小时的颠簸,记者来到了孔屯村。

  孔屯村共有572户、2263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61户,村民姜定成家就是其中之一。

  “为了易地搬迁的事,镇、村干部挨家挨户征求意见,镇里最初将学校规划建在一片低洼地中间,到村里征求意见时,一些老人提出:学校建在洼地里,雨水大了不安全,应该改个地方。听了老人们的意见,镇里重新找了一块地势高一些的地方作为校址。”姜定成说。

  黔西南州移民局局长王尧忠说,为了脱贫攻坚、保护生态,2001年以来,黔西南先后实施了环境移民、生态移民、易地扶贫搬迁等,其中,2001年至2011年的11年时间里,共计有约6万人搬出深山区、石山区;2012年到2015年的4年时间里,有6万余人搬出,而今年一年就计划搬出6万多人。

  “过去干了10多年的事,现在一年就要干完,怎么干?怎么解决问题和矛盾?怎么才能不留‘尾巴’?黔西南的办法是通过共商达成共识,然后共建、共享、共担,改过去的压任务为征求群众意见,把群众的心里话变成一栋栋楼房、一所所学校、一个个集贸市场。有些地方干部和群众共商达到几十次,直到群众满意为止。”王尧忠说。

  巧马镇共有8个行政村、15053人,布依族、苗族群众占86%。全镇75%的群众居住在“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深山区、石山区。今年计划搬迁1134户、5054人。

  “到每个村都要带着三张图:规划图、外观图、户型图。搬哪些人?搬哪里去?房屋怎么建?就业怎么解决………围绕这些问题,与群众共商19次,一笔一笔地算收入账、教育账、医疗账等。经过一轮又一轮的共商,64个自然村寨的2068户群众签订了搬迁承诺书。”巧马镇党委书记刘曜熙说。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7月底,黔西南今年计划搬迁的农户签约率达到80%以上,首批3732人已全部分房入住。

  义龙试验区马别新村安置点是望谟县麻山镇搬入地之一。在这里,麻山镇前锋村村民杨胜军带领记者“巡视”了刚刚竣工的几栋楼。

  之所以能“巡视”,是因为杨胜军还有一个身份:群众推选的马别新村安置点建设指挥部副指挥长,代表麻山镇即将搬迁的农户监督工程进度和质量。

  杨胜军说:“钢筋、水泥用的什么牌子、产自哪里,我都清楚。工地上还有其他务工的村民,大家一起监督,想作假得先问问这十几双眼睛。”

  “过去,政府单边行政,很有力但是后遗症也很多。现在,通过共商、共识、共建、共享、共担,黔西南变单边行政为交互行政,打通了群众的需求通道,扣好了‘搬得出’这个易地扶贫搬迁的第一颗扣子,同时,也为‘稳得住’打下了坚实根基。”黔西南州委书记张政说。

责任编辑:赵 洋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