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嘴山:棚改为困难群众敲开幸福安居之门
发表时间:2017-02-1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银川2月10日电(记者何晨阳)虽然宁夏石嘴山市这几天迎来一轮大风降温天气,但81岁的王广孟却过得很舒坦,他那20多年来比天气预报还准的“老寒腿”已不再复发。

  王广孟1986年起便住在位于石嘴山市大武口区的一棵树小区,一家7口人蜗居在52平方米的平房中。“住在棚户区,冬天漏风,自己烧炉子还经常弄一身灰,家里也不能洗澡,夏天外面垃圾多、有恶臭,逢年过节都不敢请亲朋到家里叙旧。”王广孟说,自从今年春节前迁入新居后,他激动得好几天睡不好。

  环顾王广孟100余平方米的新居,地板被擦得一尘不染,家具虽简朴却整齐。“地砖、乳胶漆都是政府给收拾好的,我们是拎包入住,我就新买了这个餐桌。”在一张乳白色的餐桌前,王广孟说,“这是我买的折叠式电火锅餐桌,打开后能吃涮锅。屋里干净、宽敞了,我也敢买白色的家具了。”

  在靠近餐桌的墙上,挂着一只温湿度计,这是王广孟家客厅、餐厅墙壁上唯一的装饰。王广孟说:“以前棚户区炉子烧得再旺也只有16摄氏度,现在至少26摄氏度,我的老寒腿、风湿病住进这暖房子全都缓解了。”

  王广孟生活的改变并非个例,作为宁夏煤炭工业重镇,宁夏石嘴山市厂矿企业多、居住条件亟待改善的群众不少。自2013年以来,大武口区投资36亿元推进19个片区1.2万户棚户区改造任务,随着项目先后完工,3万名困难群众将陆续入住新居。

  记者在大武口区一些棚改户家中和小区走访发现,棚改后当地广场舞、太极拳健身队伍有明显壮大。“好的生活环境激发了大家的运动热情,都想着要身体健康,多享几年福。”大武口区沐春园小区广场舞队发起人之一、66岁的姜秀英说,在这个有2000余人的小区,四分之一的住户都自发参加了广场舞等运动。

  棚改住新房群众都高兴,但动迁、拆迁等却矛盾隐患多。为让参与棚改的群众拆得放心,大武口区还在社区成立由拆迁户代表组成的民主议事委员会,充分听取群众意见。

  68岁的胡元忠就通过投票成了所在社区的12名议事委员会委员之一。“我们首先集中学习棚户区改造的相关政策,一是防止合法权益被侵害,二是对所谓‘钉子户’也能进行政策普及,提升棚户区改造速度。”胡元忠说,当地涉及拆迁的小区基本都成立了议事会,他们传递群众呼声、成为社区与拆迁户间桥梁。

  “老了还能住上这么宽敞明亮的住房,实在是没想到。”这是采访王广孟时他重复最多的一句话。他说:“感谢棚改为我们敲开幸福安居之门。”

责任编辑:赵 洋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