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部里的“大数据”
发表时间:2017-02-14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银川2月14日电(记者于瑶)春节已过,宁夏银川市闽宁镇原隆村却还带着过年的喜气劲儿,时常传来锣鼓声。最近到村上为民服务全程代办点办互助资金贷款的村民越来越多,王晓燕在村部忙个不停。

  王晓燕是村干部,对她来说,办贷款这些“小事儿”算不上什么。如今,全区27项行政审批和便民服务事项都能在这个新型村部“一站式”办理,而王晓燕和其他代办员每天敲敲键盘,通过网上办事大厅就可以搞定,再也不用跑断腿。

  不仅村干部省事儿了,老百姓更是切身感受到了大数据带来的便捷服务。68岁的田成林一提起以前要办个什么事儿就“头疼”,不管是家人生病住院,还是孙子上大学办助学贷款,每个手续在乡镇、部门之间往返个五六趟是常事。“现在好了,在村部,这些事都能办成,以前要花十天八天办的事现在一天就能办完。”田成林说。

  为了给乡镇群众提供零距离、无差别的服务,从2016年开始,宁夏推进政务民生信息化向基层延伸,截至目前,宁夏政务网络集中承载了130多个政务民生应用系统,全区电子政务外网实现从区到村五级贯通,形成政务数据流通的全区“一张网”。

  记者在原隆村为民服务全程代办点看到,干净整洁的办事大厅设置了5个办事窗口,不停地有村民进进出出。村支部书记王升说,以前群众对自己能办什么事,怎么去办不清楚,现在窗口一旦受理,所有办件进入行政审批系统,不管流程多复杂都是网上办理,最大限度方便了群众办事。

  王升说,由于原隆村老年人居多,不管大事小事都愿意来村部办。其实,群众除了到实体大厅办理外,还可以在家通过手机APP、微信等方式办理,真正做到“足不出户”就能办成事。

  自去年5月以来,原隆村为民服务全程代办点通过网上办事大厅,累计为群众提供代办服务260多件。截至去年年底,进入宁夏行政审批与公共服务系统办理的事项8084个。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提出,到2020年,全区将实现80%以上的各级政府服务事项网上办理,各级公务人员在一个窗口协同办公,全区社会公众在一个网站和手机上享受各项公共服务,真正实现电子政务与信息产业互动发展。

责任编辑:王 文宇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