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作风】
发表时间:2013-06-20   来源:人民网

  【民主作风】民主作风指领导干部善于发扬民主,虚心听取他人意见的作风。党的民主作风,是我们党实现正确领导,推进党的事业的重要保证,也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 

  党的民主作风主要表现在:遇到重大问题,能在领导班子中进行充分讨论,集体做出决定,而不独断专行;平等待人,谦虚谨慎,平易近人,同志间关系融洽;关心和支持下级工作,注意发挥下级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勇于承担责任,等等。培养领导干部的民主作风的途径:一要加强思想教育,提高干部思想水平,使他们自觉树立民主观念,摆正个人与集体、个人与群众的关系。二要健全民主集中制和集体领导制度,一切重大问题都要充分发扬民主,集体讨论决定。三要搞好群众监督,采取民主评议的方法对领导干部进行评议。 

  党的民主作风是建立在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基础之上的。领导干部要抱着对党的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坚持以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搞好民主作风建设。当然,领导干部的综合素质需要在领导工作的实践中锻炼,民主作风的养成同样需要磨练。只要各级领导干部真正从形势任务和职责使命的要求上,切实认清树立民主作风的极端重要性,努力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党的良好的民主作风就一定能够形成。

责任编辑:桑小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