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动员大会召开
发表时间:2013-07-08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7月4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在京召开。 本报记者 韩东 摄

  7月4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在京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局长、党组副书记、国家版权局局长蔡赴朝作动员报告,要求全系统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作为当前第一位的政治任务,紧密联系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工作实际,以强烈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抓紧抓好。中央督导组组长、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杨多良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书记、副局长蒋建国主持会议。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聂辰席,党组成员、副局长田进,党组成员、中纪委驻总局纪检组组长李秋芳,党组成员、副局长邬书林、阎晓宏、孙寿山、童刚,党组成员胡占凡、王庚年、王求、宋明昌,中央督导组副组长、外交部原副部长乔宗淮出席会议。

  蔡赴朝在讲话中指出,我们要提高思想认识,充分认清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保证,是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的重大举措,是在新的起点上推进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改革发展的重要契机。要领会精神实质,准确把握中央关于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各项要求。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从始至终贯穿“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活动中要准确把握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方法,准确把握坚持领导带头的原则,准确把握建立长效机制的要求。

  蔡赴朝指出,要紧密联系实际,认真查摆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新闻出版广播影视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总体较好,党群干群关系比较密切。特别是总局近年来深入推进改革发展,大力实施农家书屋工程、民文出版工程、东风工程、全民阅读工程、广播电视村村通、农村电影放映工程等文化惠民工程,努力满足群众基本阅读和视听需求,办了许多实事好事,群众对此是满意的。但是,在作风建设方面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四风”方面某些问题还比较突出。这些问题,虽然发生在少数党员、干部身上,发生在少数单位、少数部门和个别领域,但对党和国家大局、对人民群众利益、对行业自身发展、对党员干部成长造成危害甚大,后果严重,必须引起高度警觉。要紧密联系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实际,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把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四风”问题贯穿始终。对于“四风”问题,不仅要识表象、看危害,还要从思想观念上、从顶层设计上、从工作举措上、从办事方法上、从队伍建设上找原因,挖根源。

  蔡赴朝指出,此次教育实践活动从今年7月初开始,为期半年,按照中央“不分阶段、不搞转段”的贯通机制和创新要求,分“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三个环节进行。此次教育实践活动将采取“压茬推进”的办法,边学边查找问题、边学边听取意见、边学边改进工作、边学边见成效,使学习教育、查找问题、实践整改贯穿始终。在总局系统教育实践活动要努力实现六个主要目标:即更加奉行为民宗旨,更加弘扬务实作风,更加强化政治责任,更加倡行清廉风气,更加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完善制度机制。此次教育实践活动的基本原则是:坚持正面教育为主;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坚持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依靠群众讲求实效。

  蔡赴朝要求,在活动中要抓住关键环节,着力提高活动的质量和成效。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要深入学习讨论,开门听取意见,强化实践行为。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总局党组和各部门各单位领导班子,要认真查摆党员领导干部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查摆问题、形成材料;开展谈心、找准问题;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通报情况、接受评议。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要制定整改方案,集中进行整改,加强制度建设。

  蔡赴朝特别要求,全系统要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总局系统教育实践活动有力有序推进。一是落实领导责任。此次总局教育实践活动工作领导小组由蔡赴朝和蒋建国任组长,聂辰席、李秋芳、孙寿山任副组长,总局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总局系统教育实践活动的日常工作。二是制定实施方案。总局各直属单位要抓紧研究制定各自实施方案。三是加强督促检查。按照方案要求,总局设立10个督导小组,全程督导机关各部门、各直属单位教育实践活动。四是做到统筹兼顾。各部门各单位对教育实践活动的每个环节通盘考虑,对重点任务作出周密安排。五是抓好舆论宣传。总局要按照中央部署和中宣部安排,充分发挥行业优势,抓好宣传引导,同时加强新闻出版广播影视行政管理。

  杨多良在讲话中要求各单位按照总局部署,积极投身到教育实践活动中去,确保活动健康有序深入开展,确保活动取得群众满意的成效,确保机构改革职能转变顺利进行。杨多良强调,将按照中央要求,扎实做好督导工作,尽职尽责尽心尽力。一是紧紧依靠总局党组开展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二是认真履行督导工作职责,全程督导。三是坚持以好的作风抓督导工作。

  蒋建国在主持会议时指出,赴朝同志的报告紧紧围绕贯彻中央精神,紧密联系总局工作实际,深入阐释了中央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部署,具体明确了总局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方法步骤,是总局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动员令。

  多良同志的重要讲话,为我们更加深刻地理解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更加准确地把握教育实践活动的具体要求提供了具体遵循,并联系总局工作实际对总局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提出了明确要求。总局机关各部门各直属单位要进行传达贯彻,确保各项要求落到实处。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目的是要解决问题,检验这次活动开展得好不好要看是不是解决了问题、解决了多少问题。总局党组和机关各部门、各直属单位在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中的问题、“四风”方面的问题是普遍的客观存在。这些问题,必须在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中加以解决。不是被动地去解决,而是主动地去解决;不是只从表面上解决,而是要从根本上解决;不是只从当前解决,而是要从长远解决。问题解决得越多,我们身上的“四风”就会越少;问题解决得越好,我们离群众就会越近。要抓住突出问题,下大工夫研究,下大力气破解,推动工作在攻坚克难中创新发展。我们要在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中解决存在的问题,就必须把情况吃透,把病根找准;在中央督导组督促指导下,抓好教育实践活动每个环节,决不能用脱离群众的方式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决不能用“四风”反“四风”。要闻见融通,知行合一,直至解决问题。

  与会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和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对总局领导班子和党组成员进行了民主评议。

  部分原广电总局、原新闻出版总署退居二线和离退休的老同志,总局系统十八大代表、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总局机关全体党员、干部,总局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出席了大会。(记者 朱烨洋 冯文礼)

责任编辑:桑小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