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八大开幕式侧记:道路越走越宽广
发表时间:2012-11-09   来源:光明日报

——党的十八大开幕式侧记

图为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现场。记者 刘新武 摄

  11月8日上午9时,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当雄壮的国歌响彻人民大会堂,有多少幸福在人们的心中流淌。

  镜头,扫过一张张幸福的面庞。那是来自北京的焦若愚代表,虽然年近百岁,但这位有着76年党龄的老人依然精神矍铄;那是来自江苏的大学生村官石磊代表,虽然在广阔天地饱经风霜,但倦容仍然掩盖不住青春的光芒;那是来自山东青岛港的农民工代表皮进军,身在北京,就想着为农民工兄弟说几句话;那是来自甘肃的兰州大学党委书记王寒松代表,千里之外,他心里依然牵挂着校园里的学子……同样的理想、共同的信念让大家聚在一起,肩负着同样的希望和重托,2300多名代表和特邀代表拾阶而上,步入庄严而神圣的殿堂!

  “只要我们胸怀理想、坚定信念,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就一定能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一定能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党要坚定这样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胡锦涛同志的报告让每一位代表激情澎湃、热血沸腾,全场响起了38次掌声。

  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局长、党组书记支树平代表说,胡锦涛同志的报告精彩不断、亮点纷呈。“建设美丽中国”,“不断开拓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努力形成全体人民各尽其能、各得其所而又和谐相处的局面”,诗一样的语言为人民描绘着锦绣前程。

  “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认识真理永无止境,理论创新永无止境。”抚顺市委书记刘强代表说:“这铿锵有力的话语,充分展示了我们党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工作作风和永不僵化、永不停滞的思想活力。”

  “道路问题是至关重要的问题,关乎党的命脉,关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幸福。”湖北省孝感市春兴劳务公司施工队队长余凯新代表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胡锦涛同志在报告中为我们指明了前进的航向。只要我们坚定地跟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前进,道路越走越宽广。”

  走出人民大会堂,广场上红旗招展,鲜花绽放,初冬的阳光照在每一个代表的脸上,温暖在每一个代表的心头。

  江西九江电信“向东班”班长向东代表说:“胡锦涛同志在报告中总结成绩客观、分析问题透彻,布置下一步工作目标明确、措施具体,我们对未来发展更有信心了!”

  来自辽宁省抚顺市立城排水公司的“三八”排水班班长王辉代表说:“我感觉到心已经飞回到了工作岗位,箭已经搭在了弦上。(记者 毕玉才 齐芳 本报北京11月8日电)

责任编辑:朱波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926704&encoding=UTF-8&data=AA4j8AAAAAcAACk4AAAAAQA25YWa55qE5Y2B5YWr5aSn5byA5bmV5byP5L6n6K6w77ya6YGT6Lev6LaK6LWw6LaK5a695bm_AAAAAAAAAAAAAAAuMCwCFFEO4KVy2tdhjsdz21ZEe9cGQ6LsAhQj5f2axhCXYvfVI3uYmJ4RZP48mA..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926704&encoding=UTF-8&data=AA4j8AAAAAcAACk4AAAAAQA25YWa55qE5Y2B5YWr5aSn5byA5bmV5byP5L6n6K6w77ya6YGT6Lev6LaK6LWw6LaK5a695bm_AAAAAAAAAAAAAAAuMCwCFFeHSd5RpH2fcwSCzQSClhNwLFeiAhQl3aMh-p9qaz7hBVNn6_OwmLz6bQ..&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