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伟光:必须坚持科学发展
发表时间:2012-08-31   来源:新华社

  据新华社北京8月30日电(记者王茜)胡锦涛总书记日前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指出:“在当代中国,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本质要求就是坚持科学发展。”那么如何理解“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本质要求就是坚持科学发展”?为什么强调实现科学发展,在当今中国尤为重要?记者采访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伟光。

  记者:为什么说强调发展是由中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和历史方位决定的?

  王伟光:底子薄,人口多,生产力落后,农业滞后,这是当前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基本国情决定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主要矛盾是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和生产力不能满足这种需求的矛盾,要解决这个矛盾就必须大力推进发展,而发展主要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因此强调发展是由中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和历史方位决定的。

  改革开放30多年来,在党的领导下,我们聚精会神地致力于抓发展,实现了经济的快速增长。进入新世纪,我国更是实现了高速发展,2010年,国内生产总值跃升世界第二位,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改革开放30多年的伟大实践证明,“发展是硬道理”,“是执政兴国第一要务”。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把发展归结为科学发展,强调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兴国之要,发展仍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

  记者:为什么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关于发展的观点就是科学发展的思想?

  王伟光:马克思主义讲发展从来都是讲科学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关于发展的观点就是科学发展的思想。邓小平同志指出,抓发展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经济建设与党的建设、思想道德建设,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经济体制改革与政治体制改革,要一起抓。应该有繁荣的经济,也应该有繁荣的文化。江泽民同志十分强调要全面理解发展问题,提出要正确处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若干重大关系。要把握好发展、稳定和改革的关系,处理好建设与效益、数量与质量的关系。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针对我国在新世纪新阶段发展的新问题、新要求和新任务,提出了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提出“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和平发展”的发展新理念。科学发展观正是站在历史和时代的高度,进一步解决了新世纪新阶段我国“为什么发展,怎样发展和发展什么”等一系列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问题。

  记者:为什么党中央一再强调实现科学发展,在当今中国尤为重要?

  王伟光:目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呈现了一系列新的阶段性特征。十七届五中全会分析了该阶段有三个阶段性特征:一是经济社会结构变化呈现新特点。2011年,我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5432美元,“十二五”期间将向更高水平迈进。二是传统增长模式面临新挑战。目前,我国经济规模已位居全球前列,但经济发展的瓶颈制约也明显加大,传统的增长模式难以为继。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不足,制约科学发展的机制体制障碍依然较多。三是人民群众对提高生活水平和质量有了新期待。群众的温饱问题基本解决后,对提高生活水平和改善生活质量的愿望明显增强。新世纪新阶段既是发展的黄金期,又是矛盾的突发期,实现科学发展任重道远。

  记者:为什么我们党在提到发展问题时始终强调机遇与挑战并存?

  王伟光: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难得战略机遇期。机遇与挑战并存、成绩与问题并存、和平与斗争并存。尽管我国处于发展的新阶段,但一是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没有变;二是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三是日益增长的人民的物质文化需要与相对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主要矛盾没有变;四是我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的属性没有变;五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根本任务没有变;六是我国发展机遇大于挑战的基本格局没有变。基于这些考虑,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科学发展,必须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紧紧抓住发展不放松;要牢牢把握重要战略机遇期;要更加注重以人为本,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要更加注重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张智萍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833000&encoding=UTF-8&data=AAy16AAAAAcAACk6AAAAAQBC5Lit5Zu956S-5Lya56eR5a2m6Zmi5Ymv6Zmi6ZW_546L5Lyf5YWJ77ya5b-F6aG75Z2a5oyB56eR5a2m5Y-R5bGVAAAAAAAAAAAAAAAuMCwCFEZoGTHwZxiqOdoDECYWU2pdb7TsAhRSTLnVtOn9-kxAbPnatb8PjIhC7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833000&encoding=UTF-8&data=AAy16AAAAAcAACk6AAAAAQBC5Lit5Zu956S-5Lya56eR5a2m6Zmi5Ymv6Zmi6ZW_546L5Lyf5YWJ77ya5b-F6aG75Z2a5oyB56eR5a2m5Y-R5bGVAAAAAAAAAAAAAAAuMCwCFDSDemKRGtBFTyhgl0ytdvKbPq_MAhRvHvcQ1jMFHtPlkksj6J5toVl-4Q..&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