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华侨:“中国梦”将东方人文展示给世界
发表时间:2014-03-13   来源:环球网
  2014年全国“两会”备受海内外媒体关注,作为观察中国内政外交的窗口,越来越多的外国人及海外华人华侨正通过关注中国两会,了解中国,读懂中国。近日,环球网推出“中国梦•改革年”两会大型专题采访活动,邀请外国友人及海外华人华侨发表对中国的看法及其期望。
    朱丽安娜是加拿大籍华人,中英文原创音乐人、作词家。作为知名音乐人,朱丽安娜的原创音乐开创了一种全新的中西合璧的音乐风格,将东西方文化进行完美的融合,并一直致力于“把东方的美丽带给世界,把世界的美丽带到东方”,朱丽安娜希望通过音乐创作,让自己嫁接和推动东西方音乐文化融合的桥梁。朱丽安娜认为,中国是一个古老文明的国家,中国文化博大精深,中国的东方民歌响亮欢快不可超越,而西方的音乐热烈性感,这个时代需要不同的文明跨过辽阔的海洋融合进来,给东方文化吹来一股浪漫又清新的风。朱丽安娜觉得,如果每一位海外华人华侨都能将中国最美的人文通过自己的方式,传播给世界每一个角落,那么,“中国梦就不仅仅是华夏儿女的梦想了,中国梦与世界梦是相通的”。
    谈及中国梦,朱丽安娜显得很激动。朱丽安娜认为,作为海外华侨所理解的中国梦,其实是所有中华儿女共同的梦想,全世界的中华游子都企盼中国在民族复兴的道路上,用中国古老的历史和全新的人文理念,掀起一场中华民族复兴的浪潮,让全世界的中华游子回归祖国,带来文化的回归、思想的回归,实现中国梦。朱丽安娜说,“实现中国梦,离不开中国社会的人文发展,而中国社会人文发展中如何形成强有力的新生力量,和正向力量惯性是很重要的。有了这股力量,比如老人倒地不会再担心没有人扶,扶起老人也不会担心遭遇尴尬,让帮助他人成为一种社会风气,成为一种惯性,成为社会的正能量,我想,中国梦的真正实现,是需要大家共同努力的”。
    当然,实现中国梦也需要一个好的环境。作为一个外籍华人,朱丽安娜对中国目前的环境非常担忧,感受颇深。2013年8月上旬,朱丽安娜应邀参加北京大学的一个活动,刚去北京一周就生病了,头重脚轻浑身无力,还发高烧。回澳大利亚后,朱丽安娜调理了很长一段时间,关于这次生病,朱丽安娜认为与北京糟糕的空气污染有关,后来因为活动还要去北京,朱丽安娜几乎用了近半年的时间去适应北京的空气环境。朱丽安娜说,“我希望政府能在空气质量的改善上做出更大的努力,当然,改善空气质量,需要全社会的智慧。”
    当2014年全国两会传来“改善中国雾霾状况最强音”的时候,朱丽安娜很高兴的告诉记者:“中国政府下了决心,全国两会带来信心,相信中国的环保梦不再遥远。”(记者 李圣依
责任编辑:贾 玉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