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各界热议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发表时间:2015-03-03   来源:人民日报

筑牢信仰根基 增添国家力量

 
  “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物质财富要极大丰富,精神财富也要极大丰富。我们要继续锲而不舍、一以贯之抓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为全国各族人民不断前进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强大的精神力量、丰润的道德滋养。”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第四届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代表时的讲话在各地引发热烈反响。

  在湖南长沙一家名为“颐而康”的民营保健公司里,几位盲人技师凑在一起认真聆听收音机里传来的新闻播报。该公司十几年如一日坚持创建文明单位,终于获得期盼已久的全国文明单位殊荣。双目失明的公司董事长祝刚聆听了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后,非常感慨:“有了坚定的信仰,我们5000多名员工才心中充满希望,400多名盲人员工才始终心有光明,大家才有了自立自强创造美好生活的力量。”

  长沙师范学院的80后动漫教师贺文龙率领他的团队用动漫作品生动诠释道德、传递文明。在学习了习总书记的讲话报道后,他们即刻钻进自己的“雷风侠正能量传播工作室”,着手创作一批以“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为主题的动漫版公益广告。

  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卓资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卢卓,用“醍醐灌顶” 来形容自己的兴奋,“总书记的讲话既立意高远,又立足平实,是我们基层抓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导航仪。把精神文明建设放在了‘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中来谋划和推进,是最大的亮点”。

  作为参会代表的乌兰察布市委书记王学丰,对如何抓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显得信心满满、胸有成竹,他表示,下一步乌兰察布将把精神文明建设放在“四个全面”的大视野中考虑。既要树“红榜”,形成正面激励;又要设“黑榜”,形成硬规范、做到硬处理。

  重庆市忠县县委书记刘贵忠表示,作为新一轮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提名城市的代表,要争取早日创建成为全国文明城市。全国文明城区南岸区南湖社区居民吴天玉表示,要动员更多居民从不闯红灯等小事做起,共同维护来之不易的荣誉。

  荣获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的南宁市市长周红波说,南宁市将以此项殊荣作为新的起点,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努力把文明城市创建的过程变成“为群众解难、让群众方便、使群众得益”的过程,让这座城市里的人们生活得更加美好、更加幸福。

  南宁市青秀区新竹社区书记覃毓宁说,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要大力加强社风家风建设,这次会议特别强调更加关注家庭、关注家教、关注家风。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风好了,社风就好了,社会就更加和谐;社区是连接千家万户的桥梁和纽带,作为一名社区工作者,我们将立足社区,充分发动群众,运用多种形式,荟萃和展现家庭文化建设成果和蕴藏在广大家庭的好家风好家训,引导广大家庭在参与中自我表现、自我教育、自我提升,真正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渗透到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中。

  3月2日,全国道德模范、北京市房山区法院知识产权庭庭长厉莉带领爱心团队刚刚慰问孤儿归来,她说,总书记的讲话令她和爱心团队的成员倍感亲切、深受鼓舞。“在一般人的印象里,好像法官都是铁面无私、不讲情面的,但情与法并不是对立的,爱心与良心相辅相成,加强道德建设不仅改善社会风尚,更能使公平正义传播得更远。”厉莉说,今年她和这支以法官为主体的爱心团队将做志愿者的志愿者,重点为从事志愿服务的志愿者提供法律咨询、法律讲座和模拟法庭等服务,提高志愿者的法律意识。(记者张贺)

责任编辑:贺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