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义必胜 和平必胜 人民必胜
发表时间:2015-09-08   来源:人民日报

  青海

  老兵们看到了

  年轻时的自己

  记者 张志锋 王 梅 王锦涛

  9月3日,西宁街道两边的五星红旗是那么的鲜艳、耀目。

  上午9点,西宁昆仑路东社区,87岁的关兴汉老人家里,四世同堂,等待大会直播。回忆小时候,老人情绪激动,“那时国家弱小,装备落后,用巨大牺牲换取了最终胜利”。老人指着方队里的先进武器说,“现在,我们有了这样一支无坚不摧的现代化军队,了不起啊!”

  在青海民族大学,各族师生齐聚磐石广场的大屏幕前观看阅兵。“伟大祖国日渐昌盛,经济、军事实力日益雄厚。特别震撼、特别自豪!”藏学院汉藏翻译班学生、国旗护卫队队长华卡才让难掩激动之情。学校党委宣传部部长阿进录说:“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始终心潮澎湃。相信在党的领导下,祖国将永远昂首屹立于世界强国之林。”

  在西宁城西区古城台街道办事处会议室,十几位身穿军装、佩戴军功章的老人,跟着电视唱起了《黄河大合唱》等抗战歌曲。二炮某部原营长梁建华老人激动地说:“看着受阅的官兵,就像看到了年轻时的自己。从他们身上,我感受到了那种用血肉筑成新长城的精神。”

  在祁连县,第一小学的师生在教室里观看了阅兵式。当看到三军仪仗队走过天安门城楼时,六年级学生王淑桐说:“从现在开始,我要努力学习,长大后也要当一名解放军战士!”

  祁连县委宣传部一位干部说:“习总书记讲的‘三个必胜’让基层同志倍受鼓舞。我们要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宁夏

  让我们记住战士英雄

  记者 朱 磊 刘 峰

  兰州军区第21集团军某装甲团组织全体官兵观看了大会的直播。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让官兵们感到振奋,部队威武强大让官兵们感到骄傲。

  宁夏大学的清真食堂内,师生们自觉起立,高唱国歌。“祖国不会忘记那些忠于她的人,让我们记住这些战士英雄!”物电学院肖寓芳同学感慨。

  在埃及访学的该校阿拉伯学院学生韩放,第一时间更新了自己的微信:“由于时差,在埃及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熬夜看了大阅兵……听着埃及人一遍又一遍讲中国好,中国伟大,感觉这辈子最幸福的事就是成为一名中国人。我们在外访学的学生也要努力成为传播中华文明的使者!”

  “感谢祖国的强盛让各民族能够安居乐业。”宁夏吴忠市委常委、同心县伊斯兰教协会副会长周彦祥说,这次阅兵式,几乎每个信教家庭都观看了阅兵直播。“我们国家有很好的民族、宗教政策,作为少数民族群众我们很欣慰。当前安全、稳定、团结的局面来之不易,我们要倍加珍惜。”周彦祥说。

  银川市湖畔小学二年级学生哈敏旭在家中和家人观看了阅兵直播。“老师告诉我们千万不要错过阅兵式。我感觉阅兵特别震撼。我一定要加倍好好学习,成为可用之才,报效国家,保卫祖国。”哈敏旭说。哈敏旭的父亲表示,观看阅兵式是非常好的爱国主义教育:“我们的祖国繁荣强大,家庭才能够幸福。”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小学生向老兵表敬意

  记者 李亚楠

  9月3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十三师红星学校的小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抗战老兵李鸿义家中,一边看电视直播阅兵,一边听老人讲抗战故事。

  李鸿义说:“国家没有忘记我们这些老兵!我今天非常高兴,国家强大了人民才能更加幸福,才能再不会受列强的欺辱。”

  五师双河市的7位老兵来到师机关文化中心,和其他老战友一同观看纪念大会,聆听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狼牙山五壮士’,就出自咱们五师前身部队之一的教导二旅一团。”当看到“狼牙山五壮士”英模部队方队时,1945年入伍的抗战老兵,五师双河市离休干部、原塔斯海垦区人民法院院长周志明难掩心中的激动。

  “师里组织我们这些老兵观看阅兵式,让大家重温了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提升了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进一步坚定了我们为祖国建设发挥余热的理想信念。”14岁就跟随父亲参加抗日的抗战老兵王宁国感慨道。

  第十一师11名抗战老兵眼含热泪在师干休所观看阅兵式,看到屏幕上抗战老兵方队经过时,他们举起右手行军礼。老战士杜继山感慨地说:“我们将当好义务宣传员,警告那些罔顾事实、篡改历史的人,提醒我们的同胞,要铭记先辈们的牺牲,铭记今天和平生活的来之不易,我们要凝聚中国力量,为了共同梦想努力奋斗。”

  新疆

  让最偏远的群众看到阅兵式

  记者 李亚楠

  9月3日,位于新疆喀什地区塔什库尔干县的红其拉甫边防派出所辖区,天还蒙蒙亮,已经有牧民群众从四面八方向红其拉甫边防派出所聚集。

  “我们今天把周边牧业点不通电、没有电视的牧民们邀请到派出所,一起收看纪念大会。”派出所教导员刘宏伟说。一台摄像机将纪念大会全程录了下来。“我们准备组织放映马队,前往辖区最偏远的村落,为那里的群众播放。”刘宏伟介绍说。

  翻达坂、穿冰河、爬吊桥,两个小时后,派出所副教导员汪德奇带着放映马队来到伊拉克苏牧业点。“老乡们,今天是我们中华民族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日,我们的前辈经过浴血奋战,打跑了日本侵略者,我们生活在边境上,一定要守护好自己的家园,让党和人民放心!”放映结束后,责任区警官克里木库力对牧民们说。

  塔什库尔干边防派出所副所长古丽扎尔是帕米尔高原上唯一的女边防警官,这一天,她把辖区的4名困难儿童接到边防派出所收看阅兵式。新疆公安首届 “最美警察”、喀什公安边防支队司令部参谋长张永周在看完阅兵式后说:“聆听了习主席在抗战胜利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倍感振奋。作为一名边防军人,要牢记习主席要求,在维护祖国边境安全稳定和人民安定生活上忠诚履职、不辱使命!”

  不计报酬义务守边30多年的多黑克激动地说:“我当护边员已经30多年了,亲眼看到了咱们国家、军队的强大,这让我守边护边工作劲头更足了!”

责任编辑:贾 玉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