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本兼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发表时间:2017-01-10   来源:人民日报

  ——干部群众热议习近平总书记中央纪委七次全会重要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强调,标本兼治是我们党管党治党的一贯要求。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坚持标本兼治。近年来,管党治党从宽松软逐步走向严紧硬,干部群众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标本兼治,深刻总结了管党治党的经验与规律,外在的重典治乱,与内在的正心修身相辅相成,必将不断把正风反腐推向新高度。

  不忘初心,坚持共产党人的价值观和理想信念

  拧紧思想“总开关”,才能防止行为上的“跑冒滴漏”;补足精神“钙质”,才能在各种诱惑面前经得起考验。干部群众认为,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共产党人的价值观,不忘初心,坚守正道,坚定文化自信,正是抓住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根本,只有固本培元才能实现从思想源头上“不想腐”。

  陕西省纪委研究室干部张新峰认为,总书记提出的“要依靠文化自信坚定理想信念”的要求抓住了干部“行稳致远”的关键。现实中,很多干部之所以出问题,很大程度上就是没有坚定文化自信,进而理想信念动摇,最终“百病缠身”。

  “反腐不会一蹴而就。正风反腐,需要标本兼治。在出重拳、下猛药的同时,也要向内发力,铸牢广大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之魂。”重庆市渝中区大溪沟街道干部马攀说,“作为基层干部,我们要不断增强党性,坚定信仰,把共产党员的初心体现在扎实为民服务中。”

  “总书记重要讲话为继续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新要求。实现从‘不敢’‘不能’到‘不想’,是一个由表入里、由外向内的过程,这需要干部牢记初心、不忘誓言。作为一名党员干警,要严守党规党纪,牢记司法为民,恪尽职守,让身边百姓时刻感受到法的公正。”湖北武汉市青山区法院干警杨兰表示。

  四川成都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干部王敏明认为,管党治党也离不开文化的依托与涵养,失去文化,信仰信念就难以深沉而执着。因此,要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引导教育广大党员干部,以铸牢理想之魂,让领导干部时刻做到清白为人、干净做事。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高级干部要做表率

  党的高级干部要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表率,始终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坚持政治立场和政治原则,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干部群众纷纷表示,继十八届六中全会之后,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高级干部的表率作用,体现了抓住“关键少数”的管党治党思路,也体现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

  福建泉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杨远志认为,“必须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以此带动基层广大党员严守纪律规矩,必须从严抓好思想建设,切实增强‘四个意识’,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组织生活会等各项制度,推动从严治党抓在日常、严在经常。”

  “‘上梁不正下梁歪,中梁不正倒下来。’党的高级干部要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表率,带头树立起规矩意识、标杆意识、表率意识。”甘肃省纪委干部禄涛说,“这就要求高级干部把忠诚装在心里,把责任扛在肩上,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中央权威,保证全党令行禁止。”

  中央党校政法教研部副教授张勇认为,维护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干部是关键,尤其是高级干部。高级干部的地位高、权力大、影响广。高级干部的“四个意识”强,全党就能以上率下、坚强有力;高级干部的“四个意识”弱,全党就会软弱涣散,就会出大问题。高级干部要善于自省,时刻不忘自己是党的普通一员。

  “组织部门作为党委管党治党的重要职能部门,必须带头增强‘四种意识’,特别是要为党和人民的事业需要把好选人用人关,真正把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精心培养起来、及时发现出来、合理使用起来。”江西省委组织部干部万国虎说。

   强化党内监督,重在日常、贵在有恒

  广大干部群众纷纷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拔烂树、治病树、正歪树、护森林”,充分体现了管党治党、治病救人的方针,总书记再次强调强化党内监督,让党员、干部习惯在相互提醒和督促中进步,为进一步加强党内监督和纪律建设指明了方向。

  “党内监督没有禁区、没有例外,更没有轻重缓急之分、时紧时松之别,重在日常,贵在有恒。”云南曲靖市纪委常委尹黎表示,纪检干部更要深刻认识“信任不能代替监督”,“党员领导干部都必须树立用权受监督、失责必追究的意识,始终把接受党内监督、民主监督、社会监督和自我监督有机结合起来,自觉接受党和人民的考验。”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强化党内监督,就要从抓好‘三会一课’入手,从称呼‘同志’开始,从领导干部做起,在大局和工作面前,不分职务高低,有事放在会上议、有话摆在桌面讲,让批评和自我批评成为常态,让党内政治生态清清爽爽。”江苏邳州市戴庄镇镇长周鹏说。

  强化党内监督,必须念好全面从严治党的“紧箍咒”,织细织密党内“监督网”。云南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金平苗族瑶族傣族自治县西望桥社区居民孔德柱说,“以贯彻落实《党内监督条例》为契机,党的各级组织要本着监督不到位就是失职的原则,擦亮监督的‘慧眼’,从细节着眼、从小处发力,切实做到抓早抓小、管细管实、早发现早纠正。”

  时下,各级党组织民主生活会正陆续召开。山东昌邑市委干部谢秀华结合工作体会说:“总书记提出,要让正常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成为党内政治空气的清洁剂。正在召开的民主生活会应该从中吸取精神要义,多些‘辣味’,不说空话套话,不绕弯子,开诚布公,清除思想和作风上的污垢。”

  “积土而为山,乘之而后高,积水而为海,积之而后深。”加强党内监督贵在有恒、难在有恒、成在有恒。“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履行党内监督主体责任,突出问题导向,聚焦重点和关键,从细处入手持续用劲,一锤接着一锤敲,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党内监督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广东佛山市委干部陈鑫彬说。(记者 赵 兵 江 琳 孟祥夫)

责任编辑:贾 玉韬
分享到: 
更多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