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乡亲们过上越来越好的日子”——习近平总书记到河北张北看望慰问困难群众回访
发表时间:2017-01-26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张家口1月25日电(记者罗宇凡 孙铁翔 白林)雪沃千里肥劲草,寒凝大地发春华。

  农历腊月二十七,正在河北省张北县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踏着皑皑白雪走进小二台镇德胜村的一户户农家,看望慰问困难群众,向村民们致以新春的祝福。

  与老百姓在一起——炸年糕、唠家常、算收支,佳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把党中央最温暖的问候带到了冰天雪地的张北草原。

  为老百姓谋幸福——精准发力、综合施策,习近平总书记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谋定方略、指明方向,激发了基层干部群众的干劲与希望。

  不变的牵挂:最牵挂的还是困难群众

  春节,承载着太多的情感和希望。每到春节前夕,习近平都奔波在考察调研、看望慰问干部群众的路上。他深入到群众当中去,拉家常、问冷暖,听民声、送祝福。

  临近鸡年春节,张北县小二台镇德胜村家家户户张灯结彩,年味浓浓。村民徐学海家的炕桌上,一个个刚炸好的金黄色年糕还冒着热气。53岁的徐学海指着盘子里的年糕招呼着上门的记者:“尝一个吗,这可是总书记在咱家炸的年糕!”

  就在一个多小时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徐学海家的厨房里与一家人一起炸年糕。“当时屋子里油烟味儿呛得很,总书记也不在意。他这么忙还惦记着我们啊!”回想起当时的情景,徐学海激动不已。

  德胜村距张北县城10公里,是当地一个典型的贫困村,村里还有不少贫困户,徐学海家就是其中之一。走进徐学海的农家小院,看到的是住了二十多年的旧瓦房,牛棚、猪圈就在正房的旁边,小院的一角堆满了过冬用的草料,三头半大的小牛正在草料堆边悠闲地吃着草。

  “总书记听说去年我心脏做了手术,就问我是做了支架还是搭桥,手术花了多少钱,报销了多少钱。他问我这些时,我的眼泪差点流出来了。”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徐学海的眼眶又红了:“总书记关心我啊,让我好好治病。我对总书记说,你多保重身体,多休息,别累着。他说,好好好。”

  村民徐万家就在徐学海的隔壁。徐万的老伴儿王玉花记得清清楚楚:总书记一进家就看灶台,问他们现在吃的是什么,喝的水从哪里来。看到家里的冰箱,就打开看看里面有没有东西,看到有电视机就问是啥时候买的,能看多少个台……

  进门问温饱,开口询冷暖。每到一家,习总书记都要看看家里吃喝够不够,火炕烧得暖不暖。从粮仓、牛棚到厨房、卧室,都看得仔仔细细,问得清清楚楚。知道家里有人生病,他就嘱咐当地干部要深入研究因病致贫问题;看到家里有孩子,他就强调,一定要把发展教育扶贫作为治本之计,确保贫困人口子女都能接受良好的基础教育。

  “我最牵挂的还是困难群众。”二十多天前,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这样说。

  有一份牵挂,就有一份温暖。

  “我跟总书记说,现在日子好过多了,家里有米、面、肉、蔬菜,不像几年前,家里只有莜面、土豆,大米白面少,买菜也少。”王玉花说,“党的政策好,总书记挂念着,我们可知足了。”

  算农家脱贫账:下好“精准脱贫”这盘棋

  精准扶贫是为了精准脱贫。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解决好“扶持谁”的问题,确保把真正的贫困人口弄清楚,把贫困人口、贫困程度、致贫原因等搞清楚,以便做到因户施策、因人施策。

  中午时分,徐海成家的小院里格外热闹。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聊着习近平总书记同村里的乡亲们一起,一笔一笔计算收支账、规划建设美丽乡村的事儿。

  徐海成的妻子裴秀苹跟一群乡亲围在一起仔细地看着一块德胜村美丽乡村建设规划图。

  “刚刚总书记在俺家座谈的时候就看了这个图,以后咱们村可要大变样了。”裴秀苹骄傲地说。

  徐海成家是总书记在德胜村的最后一站。客厅的茶几上,摆放着用来招待客人的江米条和炸麻花,屋外的阳光透过鲜艳的窗花在雪白的墙壁上投射出斑斓的剪影,红红的中国结让这个并不富裕的家庭充满了节日的喜庆。

  就在这个局促的小客厅里,习近平总书记和徐海成一家四口,还有几位村民代表、基层干部,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座谈会。

  “总书记给我家算账啊,一笔一笔,算得可清楚了。”徐海成告诉记者,总书记拿着他家的收支单,算完收入算支出,还问他们日常开支怎么没有列入其中,问得特别细。

  “家里有多少亩地,种些什么,收成怎么样”“马铃薯原种育种这一项有希望做大吗”“孩子上大学有没有领取助学金”……唠的是家常,问的是小事,心里想的却是扶贫攻坚一项项细致的工作、具体的任务。

  参加座谈会的张北县委书记郝富国对记者说:“总书记看着是给咱们农民算小账,其实是在给脱贫攻坚算大账呢。”

  座谈会上,总书记详细询问了当地经济作物种植情况,当得知当地村民很多在种植马铃薯原种时,他对原种和成品的价格十分关心,并鼓励大家要做大做强马铃薯产业。

  “吃了一辈子‘山药蛋’,没想到竟能成脱贫的‘金蛋蛋’。”参加了座谈会的德胜村党支部书记叶润兵说,总书记给咱算了账,今后村里面一定要把马铃薯产业做大做强,让这个“金蛋蛋”带领更多群众脱贫。

  “总书记特别强调精准扶贫的重要性,指示我们,脱贫攻坚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要下好‘精准’这盘棋。”郝富国说,除了马铃薯种植,下一步县里还要做优甜菜种植产业和光伏产业,把精准脱贫这盘棋下好,鼓足干劲儿按照总书记的要求,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

  “你们有什么要跟我说的么?”座谈临结束时,总书记微笑着问大家道。

  “我们想把马铃薯产业做大做强”“加大科技扶贫力度”“把房子改善下,建设美丽乡村”……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把总书记当成了自己的亲人,纷纷说出心里话。徐海成说,当着总书记的面,我们有说不完的话、唠不完的嗑,总想多说两句、多听几句。

  “总书记说,要让乡亲们过上越来越好的日子。有他这句话,咱农民还有啥不踏实的。今年要撸起袖子加油干,让自己的日子越过越好!”徐海成笑着说。

  庄严的承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河北省工信厅人教处处长、德胜村第一书记苏会彬的笔记本上端端正正地记着这样一句话。

  “这是总书记在座谈会上讲的话,是对我们所有党员干部的要求。”苏会彬郑重地说。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的这句话让苏会彬感到“压力不小,但是干劲儿更足”。

  “总书记说,脱贫是全面小康的底线工作。各级干部特别是作为脱贫攻坚责任人的‘第一书记’,要扑下身子真扶贫,不要徒有其名。”苏会彬说,“总书记对我的要求,其实就是对全国所有战斗在脱贫攻坚第一线上的干部的要求,我们‘第一书记’的目标就是‘不脱贫、不脱钩’,成为带领农民群众脱贫致富的主心骨!”

  在距离德胜村半小时车程的旗帜婴儿乳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魏立华兴奋地向记者讲述总书记考察时的细节。

  “他专门要求企业,在创造良好效益的同时要带动周边村民增收。我们现在1100名员工,70%都是当地农民,其中有560户贫困户。企业要发展壮大,不仅要实现经济效益,更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惠及百姓、惠及人民。”

  站在德胜村旁的空地上放眼望去,皑皑白雪延绵至天际。虽然气温有零下十几摄氏度,百姓们的热情却没有散去。得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村里看望慰问群众,周围的村民都赶到了这里。总书记离开村子后,村民们还在热切地谈论着刚刚发生的一切。

  “你跟总书记握上手没?”成了场院里最频繁的问候语。

  “老百姓把总书记围得严严实实的,同他握手,给他问好,拜年。”当时挤在人群中的刘桂荣告诉记者,“总书记专门给大家讲了话,给大家拜年,还给全国人民拜年。总书记现场还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大家听了是发自内心的高兴,鼓掌把手都拍红了。”

  “这就是民心。”小二台镇党委副书记杨金虎由衷地说。

  从甘肃的渭源县、内蒙古兴安盟,到陕西梁家河、江西井冈山,再到今天的河北小二台镇……五年来,每逢新春佳节,习近平都会走到群众中间,他的心里装着千百个这样的“德胜村”。

  “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全力为群众排忧解难”“只要还有一家一户乃至一个人没有解决基本生活问题,我们就不能安之若素”……习近平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饱含着对人民的挚爱、对困难群众的牵挂,温暖了全国人民的心。

责任编辑:李 璐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