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吹暖医者心——湖北抗“疫”前线医护人员热议习近平总书记“2·23”重要讲话精神
发表时间:2020-02-24    来源:光明日报

  大雪过后,武汉连日天朗气清。春天来了,寂静的武汉城在春风中渐渐苏醒。

  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运筹帷幄,指挥全局,要求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尤其强调医务人员是战胜疫情的中坚力量,务必高度重视对他们的保护、关心、爱护。在2月23日召开的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向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的广大医务工作者、人民解放军指战员、各条战线的同志们表示崇高的敬意。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亲切问候,在全国医务人员中激起了强烈反响,战斗在湖北主战场的广大白衣战士更是倍感振奋,大家纷纷表达心声。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给西藏同学的回信是对广大医务工作者的最大鼓励,是对青年医学生的谆谆教诲。我们战斗在抗疫一线的医疗队员们将以此为决战疫情的战斗号角,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全心全意救助病患,坚决打赢这场抗击新冠肺炎的阻击战。”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院长、援鄂医疗队领队姜保国说。

  “总书记提出要对医务人员关心关爱,让我们医务人员特别暖心。我们在湖北医疗队的医生护士很辛苦,来湖北时大家都没有想要什么待遇,没有考虑个人安危,但是国家和云南省都出台了许多评先进、职称等向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倾斜的政策,这是对我们工作付出的认可,让我们非常感动,很受鼓舞!”湖北咸宁新冠肺炎重症救治专家组副组长邓毅书感慨地说。58岁的邓毅书是云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副院长,报名参加云南省第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1月27日就来到咸宁,近一个月来她频繁奔波于咸宁市4县1区的7家医院,积极救治各医院的新冠肺炎重症患者。

  内蒙古第六批医疗队118人于2月16日驰援湖北省荆门市。医疗队员、蒙古族医生科尔钦来自内蒙古肿瘤医院心血管内科,他说:“我第一时间向医院递交了请战书。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更加激励我们安心战斗在防控前线,充分展示内蒙古白衣战士的过硬作风,我们与湖北的战友密切配合、协同作战,竭尽全力救治病人,出色地完成任务,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国家中西医结合重症专家组成员叶勇是云南省中医院急诊科主任。2月20日至22日,他马不停蹄巡回检查了武汉第三医院、第七医院和武汉紫荆医院,重点指导重症和危重症患者的治疗。“党中央的领导力量是有力的、坚强的,一声令下,调医疗队,建方舱医院,加强对患者的救治,中西医结合协同救治。同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对一线医务人员的关心,尤其对感染的医务人员的关心,慰问医务人员,都让我们感动。党中央是我们的靠山,全国人民支持我们,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们更有胜利的信心!”叶勇的语气很坚定。

  “听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我们心中暖暖的。作为一名医务人员,也是一名共产党员。在这特殊时刻,能够为党分忧、为国尽忠、为民奉献,是我的心愿,也是每位中华儿女的责任。”江苏省徐州市赴武汉应急医疗队副队长、徐州市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主管护师王志栋说。他从大年初一接到任务支援武汉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至今已经29天。他表示:“党和政府对我们一线医务人员的关爱,使我更加坚定信念、斗志昂扬。我们一定发挥共产党员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全力以赴救治患者,为打赢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远在3000公里以外的“天边草原”呼伦贝尔市派出了20人的医疗队。呼伦贝尔市中蒙医院医生刘靖担起了医疗队队长一职。她说:“我们一定牢记习总书记的嘱托、不辱使命、严守纪律,践行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精神,坚决完成任务。”

  战斗在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隔离病房的党晓曦,是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听完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她说:“我们始终与党中央精神保持一致,作为一名党员,我为自己是首批国家医疗队的队员而感到自豪,我们坚定信心,抱着抗击疫情的初心和使命,带着坚定的信仰一往无前,我们始终与患者站在一起,对疾病同仇敌忾,与武汉人民共同战胜疫情!”

  “一身戎装战疫魔,在党中央的关怀下,在祖国人民的殷切希望中,我们一定会让更多的患者康复出院,早日回家。请党中央放心,请全国人民放心,我们有能力也有信心在这场抗疫阻击战中完胜。”空军军医大学赴鄂医疗队队员、986医院血透中心护士长李芳说,“在国家遇到了困难的时候,我很荣幸与全国人民并肩作战。从除夕之夜驰援武汉,我们亲身陪伴患者病情好转,亲眼见证患者康复出院。昨天我们感染三科一病区出院10人,是出院人数最多的日子,这是我们病区自建立以来最高兴的日子。我们更加深爱党深爱祖国,更为自己是一名军人、一名共产党员而自豪。”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们很受鼓舞,极大增强了我们战胜疫情的信心。”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感控中心教授吴安华说,在武汉的日子,他主要给一线医务人员做培训。他表示,广大医务人员义无反顾地辞别亲人,逆行来到最危急的湖北,始终坚守在抗击疫情第一线。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战,目前疫情蔓延势头得到初步遏制,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之后要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把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决心化作涓涓细流和防控力量,托起生命的希望之光。

  号角齐鸣,鼓声阵阵,广大白衣战士带着党中央和全国人民的嘱托,带着对春天的向往,以百倍的信心和勇气投入湖北大决战!(武汉一线报道组 报道组成员:本报记者蔡闯、刘坤、王斯敏、张勇、安胜蓝、张锐、晋浩天、章正、李盛明、姜奕名、卢璐、陈怡 光明网记者季春红、李政葳、蔡琳)

责任编辑:党 建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