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主席微软之行的"中国元素"
发表时间:2015-10-09   来源:新华网

  (图为:9月2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西雅图附近的雷德蒙德市参观美国微软公司总部。这是习近平夫妇观摩大数据可视化系统展示。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

  新华网北京10月9日电 据新华社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国家主席习近平9月23日参观了美国微软公司总部,受到微软公司首席执行官纳德拉、创始人盖茨夫妇、董事长汤普森的热情迎接,以及公司员工代表列队鼓掌欢迎。

  习主席指出,微软公司1995年正式落户中国以来,在华业务拓展迅速,推动了中国信息技术产业的发展。微软为欢迎习主席来访,做了许多精心的准备,其中不乏“中国元素”。

  【“中国元素”之——华人粉丝团】

  习主席和夫人彭丽媛来访时,数百名微软员工夹道欢迎,其中包括百余名外籍员工和近三百名华人“粉丝团”,他们穿着专门制作的T恤、高举中英双语横幅和标语。

  此次欢迎仪式由微软华人协会组织。该协会在西雅图共有2900多名会员。微软华人协会主席洪偲淘说:“对于习近平主席前来访问微软,我们所有的微软华人员工都感到十分自豪。”

  洪偲淘说,协会组织微软员工作为志愿者粉丝团举行了一系列活动,欢迎习近平主席的到访。在注册欢迎活动的第一天,就有超过500人报名参加。最终,协会从众多报名者中选择了近400人参与欢迎仪式。

  洪偲淘说:“我们预料到可能会有很多人感兴趣,但是没想到大家的积极程度远远超出了我的预计。我们非常荣幸能够既作为微软员工又作为中国人,在微软园区欢迎中国最高国家领导人。”

  习主席于当地时间23日下午2点左右到访微软总部,并在BEC大楼进行参观。洪偲淘介绍说,这是微软专门用于接待最高规格访问的一栋大楼,美国总统奥巴马、国务卿希拉里都曾是这里的座上宾。

  洪偲淘说:“习近平主席此行将为中美科技交流合作带来新机遇,将帮助双方取得更加紧密的合作。特别是随着中国高科技企业在全球影响力的日益增大,中国高科技产业已经开始影响世界的潮流走向。”

  【“中国元素”之——来自中国的解说人】

  走进微软公司总部,在气象大数据可视化系统前,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沈向洋的问题引起了习主席夫妇的兴趣:“在艾奥瓦时,您遇到龙卷风了吗?”

  微软在展示大数据可视化系统Surface Hub时,选定对美国过去40年间4万多次龙卷风做了汇总,来显示一段时间内某个地区的龙卷风的频率。

  为了跟习主席拉进距离,沈向洋特意展示了30年前5月30日的艾奥瓦州作为示例。他滑动屏幕,点击“1985年”,说道,“5月30日那儿有一场大龙卷风。”

  习主席回忆说,我是5月中旬离开的。这项技术很有实用意义。

  现年49岁的江苏人沈向洋,本科毕业于南京工学院(现东南大学),后留学香港和美国。此后,沈向洋又加入微软研究院,并于1999年回北京参与创立微软中国研究院。由于研究工作取得骄人成绩,两年前被微软任命为全球执行副总裁,主管微软技术与研发部门。

  在习主席到访期间,沈向洋还运用HoloLens全息眼镜,通过虚拟物品与真实空间的互动,展现了一辆摩托车从图纸、模型到交付生产的整个设计过程,电脑里的摩托车竟“跳”出屏幕,在地板上立体设计。

  习主席赞叹道:“非常奇妙!希望同中国的伙伴深化合作,生产更多惠及人类生活的智能产品。”

  微软还为习近平主席精心准备了一份礼物,“柳林海”号的3D打印船模。习主席端详着,意味深长地说:“中美航船也当破浪前进、同舟共济。”

  【“中国元素”之——新科技中国造】

  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沈向洋透露说,他向习主席介绍的高科技产品大数据可视化系统Surface Hub和HoloLens全息眼镜是运用微软最新技术生产的,其硬件产品其实大部分来源于中国,这些新科技产品中的很多硬件来自位于全球市场“硬件新首都”——深圳的中国创新技术生态圈(CTE)。

  据介绍,中国创新技术生态圈拥有上千家各种不同类型的OEM(原始设备制造商)、ODM(原始设计制造商)、IDH(独立设计公司)等硬件、软件服务提供商。微软和其中100多家公司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

  通过提供技术和工程方面的专业支持,分享相应的商业合作伙伴资源,微软得以帮助深圳生态圈的伙伴们在全球市场打造优质的产品,创造属于自己的品牌。

  在短短12个多月的时间里,微软的CTE伙伴们一共推出了165款极富创新力的Windows设备,这些产品已经卖到了全球53个国家和地区。

  在进入中国的20多年里,微软一直以科技创新为桥梁,促成中美两国科技行业的紧密交流。随着中国创新实力不断提升,微软与中国企业共同转型,一起应对新的挑战和机遇。

  正如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沈向洋所说,微软将以“和”为纲,做创新路上的中国合伙人。(编辑:严寒;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责任编辑:张智萍
更多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