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以人民为中心 让百姓用得好
发表时间:2016-08-02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目前,《网络安全法草案(二次审议稿)》正在公开征求意见,截止日期是8月4日。该草案受到海外普遍关注。但有外媒将其错误地解读为:中国准备设立互联网开关,必要时可能关闭互联网。

  其实,对于类似论调,在2016年4月19日举行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已经给出了明确答复:“现在,有一种观点认为,互联网很复杂、很难治理,不如一封了之、一关了之。这种说法是不正确的,也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中国开放的大门不能关上,也不会关上。”

  更重要的是,中国对互联网绝不仅仅是管理,还强调建设、发展和运用,同时重视参与国际互联网治理。据本报(人民日报海外版)统计,在习近平的公开讲话和文章中,与网信相关的词汇出现频率超过400次,足见习近平对网信事业的重视程度。

    以人民为中心,适应人民期待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2月,中国网民规模接近7亿,互联网普及率达到50.3%。对于中国互联网的发展速度,法国《回声报》以“让人目瞪口呆”来形容。

  “我国有7亿网民,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数字,也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习近平说。面对如此庞大的网民群体与宏大的网信事业,中国的发展思路是什么?

  习近平给出的答案是:以人民为中心。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说,要适应人民期待和需求,加快信息化服务普及,降低应用成本,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副研究员支振锋认为,以人民为中心,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互联网发展提出的根本要求。

  领导干部触网,回应网民关切

  在全民拥抱互联网的同时,有一部分人却患上了“网络恐惧症”。有调查显示,相当大比例的领导干部视网络为洪水猛兽,唯恐祸从口出、避之不及。

  可是,民意上网了,领导干部不触网,如何了解民意、联系群众呢?因此,习近平要求,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潜潜水、聊聊天、发发声,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善于运用网络了解民意、开展工作,是新形势下领导干部做好工作的基本功。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一定要不断提高这项本领。”习近平说。

  领导干部不但要经常上网,还要以正确的心态上网。习近平指出,对网上那些出于善意的批评,对互联网监督,不论是对党和政府工作提的还是对领导干部个人提的,不论是和风细雨的还是忠言逆耳的,我们不仅要欢迎,而且要认真研究和吸取。

  掌握核心技术,由跟跑变领跑

  中国互联网起步晚,但发展很快,在世界互联网企业前10强中,中国已占据4席,这令世界刮目相看。不过,中国互联网发展也存在短板。习近平说,“互联网核心技术是我们最大的‘命门’,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我们最大的隐患。”

  什么是核心技术?习近平认为,一是基础技术、通用技术;二是非对称技术、“杀手锏”技术;三是前沿技术、颠覆性技术。“在这些领域,我们同国外处在同一条起跑线上,如果能够超前部署、集中攻关,很有可能实现从跟跑并跑到并跑领跑的转变。”习近平说。

  中国如何超前部署、集中攻关?习近平认为,第一,正确处理开放和自主的关系。必须靠自己研发、自己发展;但不是关起门来搞研发,一定要坚持开放创新,“只有跟高手过招才知道差距”。第二,在科研投入上集中力量办大事。“要围绕国家亟需突破的核心技术,把拳头攥紧,坚持不懈做下去。”第三,积极推动核心技术成果转化。第四,推动强强联合、协同攻关。

  提出中国方案,参与国际治理

  “我们应该坚持尊重网络主权,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网络发展道路、网络管理模式、互联网公共政策和平等参与国际网络空间治理的权利。”2015年12月16日,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习近平发表的主旨演讲,被海内外称为国际互联网治理的中国方案。

  尊重网络主权,这是习近平提出的国际互联网治理“四项原则”的第一项,其他三项原则是:维护和平安全;促进开放合作;构建良好秩序。

  支振锋认为,尊重网络主权是首要原则,是中国向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贡献的一个重要概念,非常具有针对性,意义十分重大。

  在“四项原则”的基础上,习近平还提出了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五点主张”:加快全球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互联互通;打造网上文化交流共享平台,促进交流互鉴;推动网络经济创新发展,促进共同繁荣;保障网络安全,促进有序发展;构建互联网治理体系,促进公平正义。

  “‘五点主张’,充分体现了中国的道义和担当。”支振锋说。(潘旭涛)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张智萍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568062&encoding=UTF-8&data=ADZxvgAAAAcAAF5sAAAAAQAx5Lmg6L-R5bmz77ya5Lul5Lq65rCR5Li65Lit5b-DIOiuqeeZvuWnk-eUqOW-l-WlvQAAAAAAAAAAAAAALzAtAhUAkff-tt7p1iMrLbpgZQyuVzM4mgECFExKQRqlI0vOEn3cZOM4BQm52668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568062&encoding=UTF-8&data=ADZxvgAAAAcAAF5sAAAAAQAx5Lmg6L-R5bmz77ya5Lul5Lq65rCR5Li65Lit5b-DIOiuqeeZvuWnk-eUqOW-l-WlvQAAAAAAAAAAAAAALjAsAhRrZKawO2SfTqzIntf2eIuHoz3G4AIUDONxuenQ82kFpeoNPY3vHs3ShGE.&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