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上合组织发展新篇章
——习近平主席在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上的重要讲话传递信心与力量
发表时间:2018-06-11    来源:光明日报

  上合组织新阶段发展蓝图已经绘就,新征程奋斗号角已经吹响。

  6月10日,习近平主席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系统总结上合组织17年发展历程,指出要正确认识和把握世界大势和时代潮流,齐心协力构建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习近平主席重要讲话和青岛峰会的丰硕成果表明,“上海精神”得到再弘扬,上合组织合作的广度和深度得到再扩展。

  “青岛峰会是上合组织八国的首次峰会,将载入史册。”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在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大范围会谈上,以“八”在中国文化中寓意繁荣和成功,指出青岛峰会具有特殊的象征意义。

  “此次是巴基斯坦和印度成为上合组织正式成员后召开的首次峰会,上合组织成员国在峰会上求同存异,展现出谋求共同发展的诚意与决心。”巴基斯坦国家电视台记者祖巴鲁丁如是说。

  五大观念为“上海精神”注入时代内涵

  黄海之滨,上合组织扩员后领导人首度聚首。这个世界上幅员最广、人口最多的综合性区域合作组织如何协调成员行动,为外界普遍关注。在青岛峰会上,上合组织成员国发出了一致声音,展现出上合组织旺盛的生命力、强劲的合作动力。习近平主席在今天的讲话中指出,根本原因在于上合组织创造性地提出并始终践行“上海精神”,主张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

  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在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大范围会谈中指出,“上海精神”是上合组织发展的特殊动力,中国成功地履行了轮值主席国职责,使“上海精神”更加巩固,青岛峰会有利于上合组织继续发展。

  印度尼赫鲁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斯瓦兰·辛格认为,“上海精神”使得各国无论大小都能平等协商,上合组织章程也确保了所有决定都是通过协商达成的共识。

  “‘上海精神’掀开了国际关系史崭新的一页。”四川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助理朱天祥告诉记者,上合组织以“上海精神”为指引,通过区域和跨区域对话与合作,探索出了一条符合新型国际关系、助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路子,为整个国际体系和国际秩序带来更多的新鲜气息。

  当今世界处于快速变化的历史进程中,既充满希望,也面临挑战。上合组织如何以“上海精神”为引领,顺应时代潮流、破解时代难题、收获时代成果?习近平主席在峰会上用“五大观念”为“上海精神”注入了时代内涵,他在讲话中指出,我们要提倡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观,践行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秉持开放、融通、互利、共赢的合作观,树立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

  “习主席提出的五大观念,是建立在上海合作组织17年实践经验基础上,‘上海精神’的新时代内涵就具体体现在这五大观念上。通过这五大观念,我们可以更加清晰、更加系统地理解‘上海精神’。五大观念的提出,为未来上合组织发展制定了行动指南。”中国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秘书长邓浩对记者说。

  邓浩认为,五大观念是对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思想的丰富和创新,向世界展示了最新的“中国智慧”和“上合声音”,更契合了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本质要求。他说,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是要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坚持新的安全观、发展观、合作观、文明观、全球治理观正是达成这一目标的有效路径。他相信,在五大观念的指引下,青岛峰会后,上合组织将继续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不断前行。

  五项倡议指明上合组织发展方向和路径

  合作始终是上合组织的目标。习近平主席在今天的重要讲话中,针对当今国际局势的不利因素和消极现象提出倡议,要凝聚团结互信的强大力量,筑牢和平安全的共同基础,打造共同发展繁荣的强劲引擎,拉紧人文交流合作的共同纽带,共同拓展国际合作的伙伴网络。这五项倡议中,既有高屋建瓴的顶层设计,也有具体可行的目标要求,指明了上合组织发展的方向和路径,引起峰会内外强烈反响。

  在青岛峰会上,上合组织成员国领导人达成了诸多共识,签署了一系列合作协议,青岛峰会由此成为达成合作成果最多的一届上合组织峰会,也是响应习近平主席深化合作倡议的具体体现。

  吉尔吉斯斯坦国家战略研究所副所长努拉金·巴以多列托夫说,上合组织2017年扩员后进入全新发展阶段,各成员国虽国情不同,但怀有发展合作的共同愿望,这是各国合作向着更深入迈进的基础。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上海合作组织研究室主任许涛认为,从打击“三股势力”,到推动经贸合作、人文交流,再到细化各领域合作内容,上合组织成员国间合作越来越有深度。青岛峰会后,上合组织发展进入务实合作新阶段。

  乌兹别克斯坦审计师商会主席尼玛吐拉·卡里莫夫表示,上合组织成员国之间的合作在未来很有必要继续强化,如果各国能够紧密开展合作,那么包括中亚国家在内的上合组织各国将更加繁荣,人民生活也将变得更加幸福。

  建立国际合作伙伴网络的重大创新

  习近平主席在今天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上海合作组织构建起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的建设性伙伴关系,他建议,密切同联合国等国际和地区组织的伙伴关系,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等国际金融机构开展对话,为推动化解热点问题、完善全球治理作出贡献。

  独行快,众行远。北京师范大学金砖国家合作中心主任王磊表示,上述讲话倡导建立国际合作的伙伴网络,登高望远,思想深邃,准确把握了当今国际关系理论和实践,是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思想的生动诠释,是此次青岛峰会的重大创新。

  王磊认为,上合组织支持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原则基础上,促进可持续发展的各项国际、地区和国别倡议的对接合作。上合组织与金砖国家、“一带一路”等全球和区域性多边平台开展合作,为上合组织的未来发展注入了新动能,开辟了新领域,拓展了新空间,成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维护世界和平与繁荣的创新之举。

  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阿利莫夫10日在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大范围会谈中表示,进入新阶段的上合组织更加富有吸引力,更接地气,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国际组织谋求与上合组织合作。现在相关国际事务的解决离不开上合组织的参与,未来上合组织与联合国等国际组织的合作会更进一步,与东盟等区域组织的合作拥有广阔前景。

  “集体安全条约组织期待与上合组织进一步深化合作。”集安组织秘书长尤里·哈恰图罗夫表示,集安组织与上合组织在维护地区安全稳定、应对新型挑战和威胁方面开展合作是强强联合,可使相关工作效率倍增。

  腾飞逐梦,扬帆远航。“此次青岛峰会将掀开上合组织发展的新篇章。”吉尔吉斯斯坦总统热恩别科夫10日在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大范围会谈中,满怀信心地道出了上合组织国家和国际社会的共同心声。 (记者 曹元龙 张春雷 李曾骙 章文)

  

责任编辑:王 爽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