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谈初心
发表时间:2018-07-0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7月1日,“七一”主题活动在中共一大会址举行。图为党员在聆听“初心与使命”情景党课并参观陈列展。记者 屠知力 摄 

  仲夏时节,又到“七一”。上海市兴业路上的中共一大会址门前,等待参观的观众排起长队。中共十九大之后,习近平总书记就带领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党的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寻找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他强调,事业发展永无止境,共产党人的初心永远不能改变。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方可赢得民心、赢得时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无前。 

  这个初心是什么? 

  在2016年7月1日举行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首提初心,并就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提出8个方面要求。在中共十九大上,习近平提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习近平强调“中国共产党所做的一切,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谋和平与发展。”今年4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时,习近平进一步提出“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 

  除此之外,习近平在许多场合都谈到和阐释“初心”。人民日报海外版回顾习近平重要讲话,从中国共产党的宗旨、中共党员的本色、党的建设、军队建设、多党合作、外交和国际合作等方面进行了梳理。 

  谈中国共产党 

  ★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 

  我们党已经走过了95年的历程,但我们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2016年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全党同志一定要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2017年10月18日,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善作善成、一往无前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96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这值得我们骄傲和自豪。同时,事业发展永无止境,共产党人的初心永远不能改变。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方可赢得民心、赢得时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无前。 

  ——2017年10月31日,在瞻仰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后强调 

责任编辑:桑 小婷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