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来时路 砥砺奋进新征程——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教育培养的重要论述
发表时间:2019-08-07    来源:红旗文稿

  中国的未来属于青年,中华民族的未来属于青年。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青年工作,倾心关切青年成长,提出了一系列关于青年教育培养的重要论述,为青年成长成才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2018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坚持立德树人、以文化人,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青年要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就需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教育培养的重要论述为引领,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砥砺奋进人生。

  一、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教育培养重要论述的现实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教育培养的重要论述,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思想深邃,其主旨是引导青年以爱国情怀为核心,牢记历史使命,勇担时代责任,用中国梦激荡青春梦,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舞台上做出积极贡献。

  爱国情怀激荡青春之志,共鸣共情汇聚时代洪流。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在几千年发展历程中所形成的伟大民族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高度强调爱国主义精神在青年成长中的基础地位和导向作用,指出:“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做人要有气节、要有人格。气节也好,人格也好,爱国是第一位的。”在一些重要时间节点、在与青年交流恳谈的场合,习近平总书记总不忘谆谆告诫,青年要培养家国情怀,强化爱国主义思想。把热爱祖国作为立德之源,立身之本,成才之基,并要求和勉励广大青年,“爱国不能停留在口号上”,个人理想只有同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相结合才有价值,个人追求只有同人民的需要利益相统一才有意义。青年只有心怀爱国之情,笃行报国之志,才能校准自己的人生坐标。在离梦想从未如此之近的新时代,凝聚起磅礴的青春伟力,推动国家进步民族复兴。

  勇于担当历史责任,在奋进中焕发青春光彩。青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肩负着实现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新时代青年的责任担当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和人民幸福紧密相关。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目标越接近,青年越不能懈怠,越要自觉担当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和为社会谋发展、为人民谋幸福的时代责任。习近平总书记相信青年在牢记历史使命新时代中,“必将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在肩负时代重任新征程中,必能释放青春激情,焕发青春光彩。

  中国梦激荡青春梦,青春复兴梦路在脚下。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勉励青年:“青年是社会发展最富于朝气和梦想的力量,是推动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中坚力量”,“中国梦是我们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终将在广大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深刻揭示了实现国家前途命运与青年发展进步之间的关系。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既是时代所赋予青年的历史使命,更是青年成长成才的最佳舞台,这个舞台既需要青年,更能成就青年。青年应自觉走到舞台前列,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齐荣辱,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贡献智慧和力量。

  二、科学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教育培养重要论述的深刻内涵

  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指出:“每个人的前途命运与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共同为之努力。”这是一个极具历史感的科学论断。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教育培养的重要论述,坚信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也是我们党的未来和希望,继承和坚持了马克思主义青年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青年思想的新境界。

  坚定的理想信念是青年的精神之基。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理想信念对于青年成长进步的重要性,殷切期望广大青年“一定要坚定理想信念”,并明确指出:“中国梦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理想,也是青年一代应该牢固树立的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我们党带领人民历经千辛万苦找到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也是广大青年应该牢固确立的人生信念。”而理想信念的坚定源自于理论上清醒。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青年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意义,把握其核心要义,真正做到学深悟透和真信笃行,用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武装头脑、看待世界、分析问题。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从我们党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发展和伟大实践中,认识和把握“两个历史必然性”,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发展进步历史逻辑的有机统一,是当代中国进步的根本方向,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不断树立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的信心和信念,增强“四个自信”,立志成为信仰坚定、行动自觉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习近平总书记围绕青年如何建功立业新时代,提出了很多要求。其中,最为集中的,是在全国教育大会和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围绕“培养什么样的人”,对青年重点提出三个方面的实践要求。

  首先,青年要形成系统完善的知识结构。文化是国家和民族的精神财富。当今世界,新科技层出不穷,社会分工日益细化,知识更新不断加快,大国之间竞争与博弈更多地体现为以文化为核心的软实力的较量,文化影响力大、认同度高,已成为世界强国不可或缺的重要条件。正是在这样的意义上,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国民族的伟大复兴,必须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这对青年能力素质提出更高的要求。青年要努力学习掌握科学知识,形成系统完善的知识结构,“练就过硬的本领”。

  其次,青年要形成务实劳动的作风。经典马克思主义者早已经指出“劳动创造世界”“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历史的动力”。历史是通过人民劳动创造出来的,历史的进步发展离不开人民的劳动。这要求青年不仅要继承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和劳动观,更要站在时代战略高度,依靠人民的智慧和力量,积极参与到全体人民共同奋斗的事业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再次,青年要具有勇于创新的精神。当今世界多极化、全球化不断向前推进,各国综合国力竞争日益激烈,综合国力的竞争说到底是科技创新的竞争。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因此,青年仍然需要充分意识到创新对于国家民族发展的重要性,弘扬勇于创新变革的精神,始终保持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神,让创新意识成为自身学习和实践中的常态表现,肩负起使命担当,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的期待和民族的重托。

  三、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教育培养重要论述引领下砥砺奋进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教育培养的重要论述,为我们在新时代践行青年使命立起了标杆。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强化使命担当,不断与时俱进,在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全面彰显青春伟力,并把青春伟力转化为波澜壮阔的强国实践和民族复兴的辉煌成就。

  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青年要用好铸魂育人的理论武器。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青年学生要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看清楚社会生活现象和本质,认识和把握社会历史发展规律,在改造客观世界的过程中改造主观世界,在亲身参与中认识国情、了解社会,受教育、长才干。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要锤炼高尚的品德。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无德不立,品德是为人之本。止于至善,是中华民族始终不变的人格追求。”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古往今来,道德之于国家、之于社会、之于个人、都具有基础性意义。修德首要明大德,对祖国忠诚。全面客观地认识新时代的中国,理性全面地看待外部世界,从历史发展和全球视野中厚植爱国主义情怀,让爱国主义精神在青年心中扎根。同时,青年还要善于从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中汲取道德滋养,从英雄人物和时代楷模的身上感受道德风范,在自身内省中提升道德修养,从自身外化中实践道德规范,锤炼高尚品格,让自己成为具有大德大爱大情怀的青年。

  强化使命担当。青年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强化使命担当。随着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国家越来越注重精神层面的素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国家、社会、公民三个层面,回答了我们要建设什么样的国家、建设什么样的社会和培养什么样的公民等重大问题。如果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没有共同的核心价值观,莫衷一是,行无依归,那这个民族、这个国家就无法前进。青年是最具有生机和活力的群体,素有开风气之先的光荣传统,其价值取向将决定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他们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时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所以,广大青年要以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强化责任担当,身体力行并大力推广到全社会,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

  不断与时俱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教育培养的重要论述,在新的历史方位,深刻回答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时代之问,其作为培育新时代青年的理论指南,因时而兴,乘势而变,随时代而行,不断显现出其思想活力与张力。马克思早就说过人们是在“直接碰到的、既定的、从过去承续下来的条件下创造”历史的,历史的谱写具有时代感,并在不断时代变迁中赋予历史新的思想内涵。在新的时代方位下,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教育培养的重要论述,既保存了以往青年思想文化基因,又超越了其原有思想文化特质,更多注入了新时代赋予青年的现代性精神表征。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对青年提出了新要求,“爱国、担当、奋斗、修为”已然成为新时代青年最显眼的标签和最贴切的注解。青年只有与时代同行,不断淬火锤炼和传承弘扬时代精神,才能激发最强劲的精神力量,绽放最美丽的青春芳华。

  青年代表着国家的未来和希望,青年力量必将成为国家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教育培养的重要论述科学阐释了青年的社会历史价值,深刻揭示了青年的成长成才规律,是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又一光辉典范。做新时代的好青年,就是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教育培养的重要论述为思想引领和行动指南,把爱国情、报国志、强国行高度统一起来,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始终与祖国和人民同向同行,在实现民族复兴的时代伟业中放飞青春梦想、书写人生华章。(作者:云南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主任、云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蒋红;云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 李驰宇)

责任编辑:王小伟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