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和旅游部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国家图书馆
老专家回信精神座谈会
发表时间:2019-09-12    来源:中国文化报

  在国家图书馆迎来110周年馆庆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国家图书馆8位老专家回信,肯定国图建馆110年来发挥的积极作用,向国图全体同志致以诚挚的问候,并对今后工作提出希望和要求。9月10日,文化和旅游部在国家图书馆召开学习座谈会,传达学习总书记的回信,就贯彻落实好回信的重要精神进行座谈。文化和旅游部部长雒树刚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雒树刚首先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并对国家图书馆8位老专家进行一一介绍,对他们心系国家、心系国图的情怀致以衷心感谢。古籍版本学专家李致忠代表老专家发言时表示,在给总书记的信上签上自己名字的时候,心情是忐忑不安的,当得知总书记在百忙中回信时,心情十分激动。这位81岁的老专家尽管已经退休,却一直坚持在馆内工作,为图书馆发展建言献策。他表示,总书记的回信既是对110年来国图所发挥历史作用的充分肯定,也是对全国图书馆性能功用的充分肯定,我们应该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回顾总结我们以往的成败得失经验,更应在传承中华文明、提高国民素质、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等方面大胆创新,作出更大的贡献。上海、山东、浙江、广东、重庆等地图书馆馆长也畅谈了学习体会。大家一致表示,总书记的回信让人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作为新时代的图书馆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辱使命、不断创新,面向世界、面向未来,为实现伟大梦想作贡献,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立新功。

  雒树刚表示,这是习近平总书记首次就图书馆事业专门作出重要论述,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文化事业、对图书馆事业、对国家图书馆工作的高度重视。回信充分肯定了国图建馆110年来发挥的积极作用,饱含着对国图人不忘初心、坚守使命的高度赞许,也是对全体图书馆工作者的肯定和激励。总书记在回信中还立足图书馆职能定位、结合中国图书馆事业发展实际,提出了对国家图书馆以及全国图书馆今后发展的目标要求和殷切期望,为我们做好新时代图书馆工作提供了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深刻领会新时代图书馆事业的重要作用、重要使命,不断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振奋干事创业的信心、决心、进取心,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上来,推动文化事业、图书馆事业开创新局面。

  雒树刚强调,一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把培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根本任务,贯穿到公共图书馆建设、管理、服务各环节全过程。二要发挥公共服务职能,牢固树立全心全意做好公共文化服务的理念,更好发挥公共图书馆在文献收藏、知识传播、公共教育、文化交流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三要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坚持保护修复与合理利用并重,扎实做好古籍普查登记、抢救整理、保护修复、研究利用等工作,深入发掘和阐发古籍的文化内涵,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四要推进改革创新,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创新服务方式,全面提高服务读者、服务社会的能力和水平。五要推动全民阅读,广泛开展阅读推广服务。

  为庆祝建馆110周年,国家图书馆推出系列精彩活动,包括举办中华传统文化典籍保护传承大展、“图书馆·与时代同行”国际学术研讨会、开展“我的国图故事”征集活动等,进一步展现国家图书馆在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屈菡)

  

责任编辑:王小伟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