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争朝夕,为了更美好的未来——习近平主席二〇二〇年新年贺词引发知识界热烈反响
发表时间:2020-01-01    来源:光明日报

  转眼又是一年。

  在2020年新年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互联网,发表了新年贺词。这份饱含深情、振奋人心的新年贺词一经发出,就引发广大知识界的热烈反响。

  2019年,凝结着新时代奋斗者的心血和汗水

  习近平主席说:“这些成就凝结着新时代奋斗者的心血和汗水,彰显了不同凡响的中国风采、中国力量。”

  回顾2019年,我们收获满满。无论是在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还是在脱贫攻坚、民生保障等领域,都有可圈可点的成绩。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总工程师万军说:“习近平主席开篇就提到‘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按下快进键’,体现了他对这些国家战略区域的高度重视,也充分肯定了这些区域的奋力拼搏和勇于担当。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美丽中国建设的宏伟画卷将徐徐展开,这些区域将更加精彩。”

  习近平主席在贺词中专门提到“嫦娥四号在人类历史上第一次登陆月球背面,长征五号遥三运载火箭成功发射”,这让航天科技集团一院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副总设计师娄路亮备受鼓舞。他说,这是习近平主席对中国航天事业的深切关怀,对每一名航天人的厚爱,更是对航天强国建设的殷切嘱托。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嫦娥四号着陆器总体主任设计师李飞表示,在2020年,我们将继续一步一个脚印踏实工作,为航天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为2019年取得的成绩感到暖心、振奋。他说:“2019年我国‘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政府服务能力不断提升,促进了营商环境显著改善。同时,中国大幅度推进全方位高水平对外开放,向世界彰显了一个负责任大国的担当,推动着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全球经济的繁荣发展。”

  初心和使命是我们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不竭动力

  习近平主席说:“2019年,最难忘的是隆重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句话,全国人民都深有共鸣。

  清华大学核能与新能源技术研究院博士生齐厚博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系列活动的志愿者,他深切感受到了祖国的日新月异和繁荣昌盛,也深深地被爱国主义的硬核力量震撼。吉首大学副教授廖金香对洋溢在青年学生脸上的自豪笑容记忆犹新。

  习近平主席说:“从江西于都红军长征集结出发地到河南新县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从甘肃高台西路军纪念碑到北京香山革命纪念地,每个地方都让我思绪万千,初心和使命是我们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不竭动力。”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教授胡智锋说:“贺词里的一组组数据、一个个描述都是走心之语,在这些扎实的数据和成就面前,老百姓心里充满了信心。作为新时代的共产党人,要把前辈开创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需要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习近平主席说:“我无论多忙,都要抽时间到乡亲们中走一走看一看。大家跟我说了很多心里话,我一直记在心上。”中国农业大学农民问题研究所所长朱启臻认为,正是这样一种为民情怀,鼓舞和激励着全国人民奋发努力、攻坚克难,取得了各项事业的历史性胜利。

  展望2020年,吹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冲锋号

  习近平主席说:“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2020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冲锋号已经吹响。我们要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把短板补得再扎实一些,把基础打得再牢靠一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主任韩保江认为,习近平主席的新年贺词不仅向全国人民吹响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决战的冲锋号角,而且对如何打赢收官决战进行了部署。

  “经过40多年的小康社会建设和30多年的扶贫攻坚,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精准扶贫,剩余的贫困人口总量并不多了。但客观上讲,剩下的都是最难啃的骨头、最难攻克的堡垒。攻城拔寨,需要勇气耐心,更需要齐心合力。我们要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同时,要站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高度,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把短板补得再扎实一些,把基础打得再牢靠一些’,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夯实基础。”韩保江说。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党委书记徐孝民对脱贫攻坚深有感触。学校从2012年起对口帮扶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都安瑶族自治县。7年多来,学校情系都安,助力瑶山,深厚的情谊像一条纽带。“2020年,学校将一如既往地发挥自身优势,整合资源,多措并举,帮助都安县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与全国人民同步实现全面小康。”徐孝民说。

  “展望2020年,充满希望、充满精彩,蓝图宏伟,也重任在肩。”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说,清华大学将用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只争朝夕的奋斗姿态,谱写奋力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的清韵华章。北京林业大学党委书记王洪元表示,学校将朝着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林业大学的目标奋勇迈进,为建设美丽中国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2020年,第一批90后将迎来人生的“三十而立”。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吴汉勋把振奋人心的言语化作人生前进的动力,希望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和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习近平主席在新年贺词中提到,“许许多多无怨无悔、倾情奉献的无名英雄,他们以普通人的平凡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在影视剧《长安十二时辰》总制片人梁超看来,“文艺工作者就应该讲述中国英雄的故事,讴歌新时代的奋斗精神,让中国精神在神州大地绽放耀眼的光芒”。(记者龚亮、张雁、张蕾、李慧、邱玥、牛梦迪、邓晖、安胜蓝)

责任编辑:朱 丽晨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