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高度的文化自信
发表时间:2014-06-23   来源:学习时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最近讲话中,多次提到中国人有独特而悠久的精神世界,强调这培育了中华民族的自信心和民族精神。这些讲话是建立在对传统文化的深刻理解、全面掌握和深厚修养之上的,充分反映了一个大国大党领导人高度的文化自信。

  中国人应该有这样高度的文化自信。诚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在世界几大古代文明中,中华文明是始终没有中断、延续发展至今的文明。我们的文明能延续几千年而不绝,关键就在于中国人的独特价值体系和精神世界,形成一种融化在民族血液中的强大而具有巨大韧性的精神力量和不可摧毁的自信。

  文化自信在现代化过程中是不可或缺的。即使美国这样“没有历史”的国家,仍然是其移民带着自己的文化自信而推进现代化的。中国这样一个大国要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只有传承和弘扬优秀文化传统,才会有从容不迫的历史底蕴,才会不失去其精神凝聚力,才会在现代化进程中不堕入迷途。

  文化自信是“三个自信”的基础。我们走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前人没有走过的。面对全面深化改革的各种困难和挑战,我们党要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还要凝聚和召唤整个中华民族的自信。所有这些自信,有一个必不可少的前提和基础,就是我们的文化自信。只有建立高度的文化自信,我们才能坚定地走向实现中国梦的未来。

  文化自信是在对优秀传统文化的学习中不断生成的。这就要求领导干部要有强烈的使命感,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具有高度的文化自信,带头学习掌握和运用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和发展。

责任编辑:桑小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