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裕禄精神的时代意义
发表时间:2014-06-24   来源:文汇报

  习近平总书记倡导弘扬焦裕禄精神不是一个单独的举措。在确立依法治国的方针后,在惩治行政系统中的贪腐行为时,为公务员树立先进的工作和道德典范,弘扬焦裕禄精神,以此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正能量乃是整个政治路线、施政方略中的重要一环。焦裕禄精神本身具有现代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特别学习弘扬焦裕禄同志“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凡事探求就里、“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的求实作风,“敢教日月换新天”、“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奋斗精神,艰苦朴素、廉洁奉公、“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的道德情操。

  习近平总书记倡导弘扬焦裕禄精神具有重大意义。要真正领会这一举措,必须联系总书记的整个治国理政思路,将之放置在新的中央领导集体如何有序地治理国家的总体方略中来领会。这种重大的时代意义,其主要之点是在实施依法治国的基础上为公务员树立焦裕禄式的工作和道德典范,树立正面典型;让全体党员干部在实际工作中努力效行焦裕禄作风,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一、在依法治国基础上倡导弘扬焦裕禄精神,意在为公务员树立工作和道德典范

  习近平总书记倡导弘扬焦裕禄精神不是一个单独的举措。在确立依法治国的方针后,在惩治行政系统中的贪腐行为时,为公务员树立先进的工作和道德典范,弘扬焦裕禄精神,以此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正能量乃是整个政治路线、施政方略中的重要一环。

  2012年12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首都各界纪念现行宪法颁行30周年大会上讲话指出:“依法治国,首先是依宪治国;依法执政,关键是依宪执政。”“党领导人民制定宪法和法律,党领导人民执行宪法和法律,党自身必须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真正做到党领导立法、保证执法、带头守法。”这是自党的十五大正式确立依法治国的基本方针以来,党的最高领导人首次表达宪法至上、依宪行政的鲜明立场。可贵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同时强调党既要领导立法和保证执法,又要带头守法,以落实宪法的实施。2013年3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就任国家主席时誓言:“我将忠实履行宪法赋予的职责,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恪尽职守,夙夜在公,为民服务,为国尽力,自觉接受人民监督,决不辜负各位代表和全国各族人民的信任和重托。”这番话在世人面前进一步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依宪治国的新形象。总书记在讲话中还提出要从严治党、保持党和人民的血肉联系,消除消极腐败现象,提出“全体共产党员特别是党的领导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反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坚决同一切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矢志不移为党和人民事业而奋斗”。

  在实际行动方面,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依法大力展开反腐败工作,并在清除政法系统内部的害群之马时,开始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习近平总书记特别要求,推进平安中国、法治中国,深化司法体制机制改革,坚持从严治警,坚决反对执法不公、司法腐败,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在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中顺利推进。

  对权力制约和监督,正在从制度方面得到加强。习近平总书记庄严承诺:“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保证领导干部做到位高不擅权、权重不谋私。”这种承诺表明,党在治理国家的认识上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并且,自2012年12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审议通过、颁布实施以来,反腐败工作有序而有力地进行,腐败在较大程度得到遏制,这受到了人民群众的热烈拥护,有效地促进了政治清明,为行政体制系统改革赢得了时间,创造了有利条件。

  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推行法治、严惩腐败只是治国的一方面。另一方面是要大力激发全党全国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的积极性,以主人翁的态度投身到整个社会主义的改革和建设实践中。由此,习近平总书记又及时地倡导学习和弘扬焦裕禄精神,其实质是倡导为人民服务的精神,确立公务员的工作模范、道德模范,使之学有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之所以选择河南兰考作为自己的工作联系点,首先在于他对焦裕禄一直十分崇敬,视为人生榜样。学生时代读了穆青等同志撰写的长篇通讯《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后,他深深震撼。2014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第二次来到兰考。他在具体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即号召全党大力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他所说的“焦裕禄同志的形象一直在我心中”,是出自肺腑之言。正如他在多年前所填写的《念奴娇》一词所言的:“百姓谁不爱好官?”“为官一任,造福一方,遂了平生意。”

  焦裕禄确实也是位“清官”,是“官”员的好榜样,是工作模范、道德模范。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样的模范理当成为全体公务员的榜样,焦裕禄式的干部应在全国范围内普及。所以,把依法行政与立德兴邦结合起来,倡导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是国家治理必不可少的重要组成部分。

  立德兴邦也是习近平总书记一贯重视的。在2014年春到兰考指导工作之前,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11月26日在曲阜考察孔子研究院时,曾郑重说过:“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他在孔子研究院的座谈会上亦表示:研究孔子和儒家思想要坚持历史唯物主义立场,坚持古为今用,去粗取精,去伪存真,因势利导,深化研究,使其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发挥积极作用。习近平总书记还指出,只要中华民族一代接着一代追求美好崇高的道德境界,我们的民族就永远充满希望。显然,习近平总书记到兰考县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强调大力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是把兴德、立德的理念具体转化为一项重要措施,以编织起一张以法为经、以德为纬的治国理政之网。

  从系统观来看,依法治国与立德兴邦是相辅相成的。国无法不治,但人无德又何以治国?在依法治国的方略确立之后,让行政系统人员具有较高的道德觉悟,具有较高的道德素质,养成良好的道德习惯,就十分重要了。若全体公务员不再需要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四出巡视、纠风,每个人都能恪尽职守,努力为人民服好务,国家的政治生活就正常了,中华民族复兴就有了希望。毛泽东同志曾说过: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毛泽东选集》第一卷第277页)。显然,从整体上造就一支高素质的公务员队伍,为人民服好务,当是习近平总书记倡导弘扬焦裕禄精神的本意。

责任编辑:桑小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