瞭望:脚踩坚实的大地 放飞想象的翅膀
发表时间:2014-10-2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22日新媒体专电 2014年第43期《瞭望》新闻周刊将发表慎海雄的署名特稿:脚踩坚实的大地,放飞想象的翅膀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文艺的作用不可替代,文艺工作者大有可为。“能不能搞出优秀作品,最根本的决定于是否能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习总书记语重心长地指出,文艺工作者要想有成就,就必须自觉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欢乐着人民的欢乐,忧患着人民的忧患,做人民的孺子牛。艺术可以放飞想象的翅膀,但一定要脚踩坚实的大地。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

  72年前,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发表讲话指出,革命文艺的正确发展,中心问题“是一个为群众的问题和一个如何为群众的问题”;72年后的今天,习总书记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并且强调“社会主义文艺,从本质上讲,就是人民的文艺。文艺要反映好人民心声,就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这个根本方向。”习总书记的讲话,是新时期的“延安文艺座谈会讲话”,深刻阐述了文艺和文艺工作的重大使命,科学回答了事关文艺繁荣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文艺观和社会主义文艺理论,大大提升了我们对文艺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是指导文艺工作和文化建设的纲领性文献,是推动文艺繁荣发展、开创文化建设新局面的行动指南,是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阶段向文艺界发出的新号令。

  蚕不吃桑叶难吐丝,蜂不采百花不酿蜜,文艺家离不开自己成长的肥沃土壤--人民群众的生活与实践。习总书记指出,人民是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一旦离开人民,文艺就会变成无根的浮萍、无病的呻吟、无魂的躯壳。历史经验表明,古今中外但凡真正优秀的、富有永恒价值的文艺精品,从来都是艺术家们自己在生活一线的摸打滚爬中孕育出来的。恩格斯论述文艺复兴时代的“巨人”时说:“他们几乎全部都处在时代运动中,在实际斗争中生活着和活动着,站在这一方面或那一方面进行斗争,一些人用舌和笔,一些人用剑,一些人两者并用。因此就有了使他们成为完人的那种性格上的完整和坚强。”中国革命、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以来的文艺实践也表明,凡是自觉与人民打成一片,和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跟上生活新节奏,把握人民新需求的作家艺术家,他们的作品往往为群众所喜闻乐见,有的甚至成为名篇巨制。那些脱离生活、脱离实际、脱离人民,无病呻吟、哗众取宠的所谓作品,不仅人民群众不会给予掌声和鲜花,有的连昙花一现的价值都没有。

  “文学即人学”。人民需要文艺,文艺为了人民。文艺工作者应该拿什么样的艺术满足人民的需要呢?清代画家石涛有句名言:“天地以生气成之,画以笔墨取之。”洞悉时代,方可描绘时代。习总书记希望我国作家艺术家成为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通过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作品,书写和记录人民的伟大实践、时代的进步要求,彰显信仰之美、崇高之美。如何成为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首先就要洞悉这个伟大时代,“脚踩坚实的大地”。全面深化改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文艺工作者提供了最真实、最动人的画卷。躬逢这个伟大的时代,是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幸运。正如《文心雕龙》所说“情以物迁,辞以情发”“登山则情满于山,观海则意溢于海”,文艺工作者应当蘸满激情记录全面深化改革的伟大实践,自觉地在人民的生活中汲取诗情和画意观照现实生活、书写时代风貌,“欢乐着人民的欢乐,忧患着人民的忧患”,把人民的喜怒哀乐融于笔端;把握时代进步要求,讴歌奋斗人生,刻画最美人物,从而创作出更多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俱佳,有利于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助力实现中国梦的优秀作品。

  毕加索说:“艺术是一种使我们达到真实的假象。”文学艺术的创作有其自身规律。尊重文学艺术规律,尤其要求我们切忌拔苗助长、催肥催生,更不能简单地将物质生产的方法和市场经济的手段生搬硬套到精神产品的创作和推广中。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文艺创作迎来了新的春天,产生了大量脍炙人口的优秀作品,但正如习总书记所尖锐指出的,也存在着有数量缺质量、有“高原”缺“高峰”的现象,存在着抄袭模仿、千篇一律的问题,存在着机械化生产、快餐式消费的问题。如有的文化企业和作者将文艺创作当作了赚钱的工具,将追求商业利润最大化作为唯一目的,一切以“博眼球”和尽快变现为最高标准,以媚俗为荣,作风浮躁、粗制滥造、故弄玄虚、庸俗不堪,满身铜臭,斯文碎了一地,没有半点人文气息。“文艺不能在市场经济大潮中迷失方向,不能在为什么人的问题上发生偏差,否则文艺就没有生命力。”习总书记的谆谆教导,是对所有文艺工作者及时而深刻的提醒。

  鲁迅说过:“文艺是国民精神所发的火光,同时也是引导国民精神的前途的灯火。”巴金也说:“作家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作家的光荣和崇高的职责,是要创作好作品,帮助人,鼓舞人前进,激发人们身上美好的东西。”让文学成为我们“时代的生活和情绪的历史”,成为“引导国民精神的前途的灯火”,就必须拒绝闭门造车和游戏人生,拒绝沉溺于个人低唱浅吟、恣意发泄,拒绝放纵本能的“玩”文学“玩”电影。低俗不是通俗,欲望不代表希望,单纯感官娱乐不等于精神快乐。文艺生产是一种自由的创造性的精神劳动,没有物质生产中那种标准化的工艺规范,但是,文艺家必须坚守艺术理想。习总书记的故友、河北作家贾大山说过,自己写小说是要为“这个浮躁的社会,增添一点清凉”。每一个文艺工作者要认真严肃地思考作品的社会效果,讲品位,重艺德,为历史存正气,为人心祛浮躁,为社会添清凉。要按照习总书记的要求,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旗帜,用栩栩如生的作品形象告诉人们什么是应该肯定和赞扬的,什么是必须反对和否定的,做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以德润心,以文化人”“文以载道,汇则兴邦”。当代作家艺术家要牢记社会责任,用自己燃烧的心灵去点燃人们心中的美好与希望。但丁在《神曲·地狱篇》结尾写下这样的诗句:“引导人和我走上隐秘的路……直走到我从一个圆洞口望见了天上美丽的东西,我就从那里出去,再看见那灿烂的群星。”伟大的作家艺术家,就是引导人民望见灿烂星空、坚定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和信心、温暖人心的“灵魂工程师”。当代作家艺术家们,请铭记习总书记的厚望:“用现实主义精神和浪漫主义情怀观照现实生活,用光明驱散黑暗,用美善战胜丑恶,让人们看到美好、看到希望、看到梦想就在前方。”(慎海雄)

责任编辑:张智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