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中求新 适应发展新常态
发表时间:2015-07-23   来源:人民日报

——一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吉林调研重要讲话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吉林调研时强调,适应和把握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趋势性特征,保持战略定力,增强发展自信,坚持变中求新、变中求进、变中突破,走出一条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优势充分释放的发展新路,推动我国经济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优化、结构更合理的阶段演进。这些重要论述科学把握了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的基本趋势,深刻揭示了变与新、变与进、变与突破的辩证关系,指明了新常态下经济发展的新方向,是发展的航标灯,也是发展的方法论。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我们适应新常态,谋求新发展,推动经济社会全面进步具有重大意义。

  “兵无常势,水无常形”,经济发展总是在变中求进。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消费、投资、对外贸易等都呈现出一系列趋势性特征。只有直面变化,变中求新,在变化中发现新机遇、寻求新突破,我们才能闯出新路子、开拓新境界。

  变中求新,要求我们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中寻求新突破。经济进入新常态,是我国经济30多年高速发展的必然结果,是经济规律客观作用使然,意味着中国经济迈入了新的发展阶段,拼资源、拼环境、拼人力的粗放发展方式已经难以为继。再走老路,资源环境受不了,经济社会条件做不到,人民群众不叫好,对实现全面小康目标来说也没必要。必须突破路径依赖,把握中高速、优结构、新动力的新常态特征,走出一条新的发展路子。适应和引领新常态,就是要跟上改革创新的大节拍,就是要在变中求新、求进、求突破,实现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优势更显。

  新常态之变在速度层面。面对从高速度转向中高速,宏观调控要有新突破,既要破除“速度焦虑”,坚持区间调控、定向调控、精准调控,又要保持忧患意识、底线思维,防止在速度换挡中意外“颠簸”甚至“摔跤”,使“调控创新”成为中国经济巨轮的新舵盘。

  新常态之变在结构层面。面对经济结构转型,结构调整要有新突破,咬紧牙关、忍住阵痛,奋力打破“结构胶着”,让先进生产力更快地产生、扩张,做到经济运行“稳”字当头,结构调整“进”在其中,使“稳中有进”成为中国经济巨轮的新姿态。

  新常态之变还在动力层面。面对经济发展转向创新驱动,改革创新要有新突破,紧扣关键领域做好改革谋划,多些“闯改创”,少些“等靠要”,防止“一等二看三落空”,使全面深化改革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大力推进创新驱动发展,下好创新这步先手棋,激发调动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使改革创新成为中国经济巨轮的新引擎。

  又到中流击水时。中国经济刚刚交出了一份“缓中趋稳、稳中向好”的半年报,经济形势和运行态势总体是好的,新的增长点正在加快孕育并不断破茧而出,新的增长动力正在加快形成并不断蓄积力量。只要我们坚持变中求新,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中寻求新突破,中国经济航船必将乘风破浪,行稳致远。(人民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张智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