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日报社社长:习近平总书记宣传思想的辩证法
发表时间:2014-08-18   来源:天津日报

  ——写在习近平总书记8·19讲话一周年之际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宣传思想工作,在系列讲话中,确定了宣传思想工作的重点领域,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基本原则和指导方针,对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特别是贯穿于其中的辩证法,对于我们认识和把握宣传思想工作的内在联系和根本方向,具有长期的方法论的指导意义。

  1

  把握物质和意识的辩证关系,坚持中心工作与意识形态工作的统一

  习近平总书记讲,经济建设是党的中心工作,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

  为什么经济建设是中心工作?因为我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要提高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必须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必须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实实在在的物质成果,是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坚实基础。物质是意识的基础,经济建设成果是意识形态工作的基础,离开人民生活的改善和提高,空谈理想信念,空谈党的领导,空谈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空谈思想道德建设,就难以取得好的成效。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其他工作不重要,意识形态工作作为社会上层建筑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对经济建设、社会稳定和思想导向都具有极端重要的作用。历史一再表明,能否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要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不仅需要坚实的物质基础,而且也需要同样坚实的精神基础。在经济基础和物质条件一定的情况下,上层建筑有其相对的独立性,尤其要抓好意识形态工作。从国际上看,当前世界范围内的文化领域的斗争深刻而复杂,西方国家把我国的壮大视为其价值观和制度模式的挑战;从国内看,社会的深刻变革和对外开放的扩大,社会矛盾叠加,思想活动的多样性和多变性明显增强,理想信念不坚定者有之,“四风”问题有之,否定党史国史者有之,否定改革开放和四项基本原则者也有之。对此,我们一刻也不能放松和削弱意识形态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讲,我们既要有硬实力,也要有软实力。既要切实做好中心工作,为意识形态工作提供坚实的物质基础,又要切实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为中心工作提供有力保障;既不能因为中心工作忽视意识形态工作,也不能使意识形态工作游离于中心工作。坚持好两者的统一,是我们把握好宣传思想工作辩证法的根本。

  2

  把握好根本目标和阶段目标的辩证关系,坚持远大理想和现实目标的统一

  一谈到理想,就有人持怀疑态度,质疑理想的价值。殊不知,“理想”是人区别动物的重要标志。动物是一种适应自然的“生存”活动,而人是一种改造自然、超越自然的生命活动。动物以本能的方式,来实现它同自然的统一,是一种肯定性活动。而人的实践活动是有目的改造自然,让自然变成“人化自然”,让世界成为“属人的世界”,人同自然的统一,是一种否定性的统一。列宁说,“世界不会满足人,人决心以自己的行动来改变世界。”因此,实践活动必然包含着超越现实的理想,人在思想中超越现实,然后把理想变成现实,从而将世界改变成属人的世界。正因为有“理想”,人才把自己与动物区别开来。毛泽东同志讲,人总是要有一点精神的,正是说出了人的本质特征。

  理想可以分为个人理想和社会理想,在现实中,许多个人理想常常遵从某一社会理想,特别是对于一个政治组织和成员而言更是如此。理想还可以分为远大理想和近期理想,我们共产党人的远大理想就是实现共产主义,这也是每个共产党人的根本目标,是支撑共产党员精神境界的“钙”,缺失或者削弱了理想信念,精神上缺了“钙”,就会得“软骨病”,就会没有“骨气”,经不起诱惑,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生活上堕落。要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就要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就要知道我们是怎样经过反复比较历史地选择了马克思主义,是怎样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是怎样历经千辛万苦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从而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真正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实践者。

  远大理想与现实目标是辩证统一的,没有远大理想的指引,现实目标就会缺失方向;没有一个一个现实目标的逐一实现,远大理想就只能是空中楼阁。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要胸怀最高理想,坚定理想信念,我们还要立定脚跟,脚踏实地,做好眼前的事,干好最现实的工作。”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目标,就是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就是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统领宣传思想工作的各个领域,用“中国梦”凝聚各族人民,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全体人民的价值追求,形成弘扬真善美,贬斥假恶丑的良好社会风尚。近期目标就是要把根本目标融入到我们每一个时期的重点工作之中,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体现在每一个新闻报道和宣传思想工作方面,使这个理想目标真正转化为现实。

责任编辑:张智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