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应当引领新时代的新风气
发表时间:2014-10-21   来源:光明日报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了文艺工作座谈会,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高度,阐明了文艺在当前历史进程中的地位和作用,指明了文艺发展方向。他强调:“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文艺的作用不可替代,文艺工作者大有可为。广大文艺工作者要从这样的高度认识文艺的地位和作用,认识自己所担负的历史使命和责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努力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鼓舞全国各族人民朝气蓬勃迈向未来。”这是对文艺事业的期望与要求,也是对文艺工作者的重托与鼓舞,在文艺界产生了热烈反响。

  文艺与时代息息相关。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文艺,进步的文艺总能为它的时代提供积极的精神营养和思想力量,提高人们的精神境界和道德情怀,推动时代进步和社会全面发展。近代以来,文艺始终与中华民族共命运、同忧患,先天下之忧而忧,为民族的救亡图存呼号呐喊。五四新文化运动之后的新文艺,更是肩负起思想启蒙的使命,从个性解放、精神觉醒到民族救亡,始终站在时代前列,引领着民族解放的时代主题。尤其是延安文艺座谈会之后,文艺进一步与时代相呼应,与人民相结合,从人民大众中找到了力量源泉,形成了划时代的“人民文艺”的潮流,对人民大众投身民族解放斗争起到了巨大的促进作用,“唤起工农千百万”,“敢教日月换新天”。新的文艺,新的面貌,新的天地。20世纪,对中华民族而言,是抗击侵略、浴血奋战、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世纪,是从贫弱交加的苦难中,从列强欺侮的屈辱中艰难地站立起来的世纪。恰恰是在这个从危亡到新生、从古老向现代转变的历史进程中,新的文艺产生了,也只有新的文艺才能感应时代脉搏,顺应历史潮流,唱响古老民族走向新生的希望与力量。名家辈出,群星灿烂,看一看鲁迅,就会明白为什么我们的国民必须要觉醒;听一听《黄河大合唱》,就会感受到我们民族的觉醒与力量。说五四以后的新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是民族精神的灯火,实不为过。新文艺,为中国社会进步、为中华民族自信自强地屹立于世界东方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力量。

  回顾历史,不难发现,凡是文化昌明进步、文艺健康繁荣的时代,都是国家走向强盛、历史走向文明的时代,汉代如此,唐代更是如此。唐代的诗歌、散文、书法,大家迭出,高峰并峙:诗之李杜,文之韩柳,楷书之欧体颜体,草书之颠张狂素,皆是双星对出,交相辉映。如果说汉代的文艺以古朴浑拙著称,那么唐代的文艺则以豪迈气势夺人。后人一再仰叹的“盛唐气象”到底是什么?“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星垂平野阔,月涌大江流”,“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传达出来的皆是壮阔辽远之意象。想落天外,思接八荒,日月星辰,大江长河,盛唐气象首先是一种大胸襟、大格局、大气量,没有任何的小家子气。“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我们的先人就是这样自信,舍我其谁。这是一种志存高远、底气十足的自信,在胸豪情、凌云壮志催促着人们开拓进取。正是这样自信的胸怀和气度,创造了文化高峰,创造了盛唐时代。唐之盛,有其历史趋势,有其文化精神,有其文艺境界。“文艺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是之谓也!一个伟大的时代,一定有其坚实的、健康的文化精神作支撑,一定有其文艺的春风召唤。文艺与时代,就是这样密切相关、相辅相成,可以说,没有中华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文艺是风,观风知世。有怎样的文艺,社会就会受到怎样的影响,这就是“风”化。从这个意义上来看,文艺之于社会的作用实在不可低估。中华民族正走在伟大复兴的路上,中国人民正以伟大的实践创造着未来。在这样的历史情境中,时代需要怎样的文艺?文艺能够发挥什么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我国作家艺术家应该成为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通过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作品,书写和记录人民的伟大实践、时代的进步要求,彰显信仰之美、崇高之美。”“广大文艺工作者要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旗帜,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生动活泼、活灵活现地体现在文艺创作之中,用栩栩如生的作品形象告诉人们什么是应该肯定和赞扬的,什么是必须反对和否定的,做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要把爱国主义作为文艺创作的主旋律,引导人民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很清楚,文艺应当通过生动的艺术形象承载和传播正确的价值观,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为历史存正气,为世人弘美德,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神聚气,激励人们创造美好生活的信心,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树立中国人的自信和尊严。这是历史的要求,是时代呼唤,是文艺应当引领的时代新风气。

  毋庸讳言,我们的文艺在引领时代新风气,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还有不尽如人意之处,甚至文艺自身某些方面还存在着价值观模糊不清的问题,比如,不惜牺牲作品的文化品位以迎合市场,拿低俗庸俗粗俗当通俗,追求单纯的感官刺激,娱乐至上,停留于低级趣味;比如连绵不断的宫廷戏、后宫戏,传播“主子”“奴才”之类的腐朽观念,传播邀功争宠、尔虞我诈、勾心斗角的权谋文化,传扬寡廉鲜耻的“厚黑”主义,把腐朽当神奇;比如某些作品或节目张扬的慕豪华、显铺张、比阔气,为金钱财富唱赞歌,以奢侈为时尚,背离“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助长拜金主义,等等,都是为了迎合社会上某些看似堂皇实则荒谬的观念。迎合市场,就是把收视率、票房看得高于一切,当了市场的俘虏。另一方面,文艺缺乏直面现实的艺术勇气,不敢鞭笞现实社会中存在的假恶丑,相声失去了讽刺功能,影视剧长期不敢涉及反腐败题材与主题,作品中不能有腐败分子,只能无限放大家庭里婆婆妈妈的杯水风波,把家庭当世界;再比如文艺的创新动能不够,雷同模仿、机械复制、同质化重复严重,等等。这样,文艺就不能很好地起到“用光明驱散黑暗,用美善战胜丑恶”的作用,也很难正面引领时代风气。因为文艺自身就底气不足。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对文艺提出了新的要求。文艺要肩负起新的历史使命,就不能被市场牵着鼻子走,不能随波逐流,相反,要引领市场,通过引领市场实现引领时代风气。文艺要通过自己的精神力量,通过自己的艺术魅力,通过真善美的价值观念引领人们的精神生活,树立和弘扬社会正气。真善美是文艺的永恒价值,真善美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内在统一的。“只要中华民族一代接着一代追求真善美的道德境界,我们的民族就永远健康向上、永远充满希望。”文艺,理应成为真善美的旗帜。期待中国文艺开创新的时代,引领新的时代风气,振奋民族精神,凝聚中国力量,激励中华民族朝气蓬勃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张德祥 中国文联电视艺术中心主任)

 

责任编辑:张智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