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艺术理想 用高尚的文艺引领社会风尚
发表时间:2016-12-01   来源:光明日报

  邱运华(中国民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对我们提出了殷切希望,文艺工作者要与时代同频共振,要走出方寸天地,走向大千世界,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民间文艺活动是人民群众不可或缺的生活样式,这也决定了民间文艺工作与人民密不可分。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敏锐地指出了文艺界存在的不良风气。民间文艺要传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发挥民间文艺在“美教化、厚人伦、移风俗”等方面的特殊作用,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推出更多弘扬真善美、传递正能量的民间文艺作品。在弘扬中国传统美德,传播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等时代精神时,不能仅仅依靠语言、文字,艺术是沟通不同民族、不同地区人民最直接的方式。今后,中国民协在实施优秀文化遗产传承保护的各项工作中,要继续发挥先觉、先行、先倡的引导作用,守护民族文化根脉。民间文艺是中华文化的根脉所在,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进一步激发民间文艺的生命力,将更多的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社会财富。

  尹力(中国电影集团公司导演,中国影协副主席)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从中华民族建立文化自信方面,强调了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文化优势,可以说是高屋建瓴。具体到电影方面,我们的银幕数量从三千多块增长到四万多块,票房从9亿元飙升到400多亿元,十几年的产业化改革让电影产业实现了跨越式的增长。但从电影大国到电影强国,我们要走的路依然很长。长久以来,中国电影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产生了不少问题,比如过度娱乐化、唯票房论、票房注水等等。在硬件上去的同时,我们在内容提供上能不能拿出无愧于艺术良知的作品,才是重中之重。在一个喧嚣浮躁的商品社会中,我们要保持艺术的定力,要在为人们提供娱乐的同时,不忘灵魂的给养,这样才能做到无愧于这个时代。

  麦家(作家,浙江省作协主席)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内容非常丰富厚重,可以从多角度进行学习和引领。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件亲身经历的事,我的作品《解密》曾被17次退稿,其中不少人认为我落伍了,说现在是什么年代了,你还在写英雄?他们嘲笑崇高、嘲笑英雄、嘲笑“高大上”的东西。很多人说,这是一个火热的时代,是作家写作的伟大时代,但我感觉,这也是一个欲望深重的时代,市场经济让很多人的内心被欲望吞噬,一不小心就堕落了,包括我自己。在这种背景和氛围下,我们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真的感受良多,一些对文艺创作的真知灼见,确实需要我们深刻领会。这不是政治需要,而是一个文学家、艺术家创作伟大作品的需要。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伟大的文艺展现伟大的灵魂,伟大的文艺来自伟大的灵魂”。如果一个人格局太小、欲望太重,就不太可能写出伟大的作品。写作是多么孤独、多么累人的事情,我们之所以写作就是心怀梦想,希望写出伟大的作品,用作品召唤人、改变人,首先完善自身,同时温暖他人,让生活充满真善美。但是一个人难免有局限,尤其在今天,物欲诱惑,很容易走弯路或者迷路,所以我们不难发现现在市场上有大量茕茕孑立、喃喃自语之作,反映社会的黑暗和丑恶,津津乐道,乐此不疲,对英雄、对崇高、对真理反而不好意思去写。这是一种不良的风气,这种风气会影响我们写出伟大的作品。我梦想写出伟大的作品,习总书记的讲话是向伟大致敬的,也是可以引领我向伟大致敬的。

  王树增(军旅作家)

  习近平总书记今天讲话中有一句话可以当作我们的警醒句,“文艺要塑造人心,创作者首先要塑造自己”。这里面的核心词是关于经典的问题。我们的梦想当然是写经典,我们的崇拜就是一些经典。什么叫经典?经典就是容纳了深刻流动的心灵世界和鲜活丰满的本真生命,包含了历史、文化、人性的内涵,即有思想的穿透力、审美的洞察力、形式的创造力的作品。这是总书记对经典的定义,也是我们写作的标杆。总书记在这里以经典为例给我们敲响了警钟,不要让廉价的笑声、无底线娱乐、无节操的垃圾来淹没我们的生活,要抵制不分是非、颠倒黑白的错误倾向,自觉摒弃低俗、庸俗、媚俗的低级趣味。实际上说的是我们作家塑造自己的精神世界,反映到我们的创作作品当中,你要想写出经典,恐怕得先做一个经典的人。人品就是文品。(记者饶翔、付小悦、郭超、鲁博林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王文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