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繁荣恰逢“及时雨”
发表时间:2016-12-0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中国文联、中国作协代表热议习近平讲话

  11月30日,时已冬月,北京人民大会堂却洋溢着浓浓春意。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这里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来自中国文联、中国作协的代表们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后分别召开座谈会,领会讲话精神,畅谈学习体会。大家说,习总书记的讲话对文艺工作者寄予殷切期望,令文艺工作者非常振奋。

  用文艺振奋民族精神

  习总书记希望大家坚定文化自信,用文艺振奋民族精神,很多文艺工作者对这点感到很受鼓舞。著名影视导演胡玫说,习总书记的讲话具有拨乱反正的意味,我们应该静下心来提高文化境界,提高学养,拍出好戏。

  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邵燕君说,网络文学如今国内用户达3亿,在国外也很有影响。我们应该有文化自信。中国网络文学向海外输出应该像美国输出大片一样,不仅输出作品,也要输出中国人的世界观。

  评论家陈晓明说,总书记说要坚定文化自信。中国文学既接受西方的文化成果,又走自己的道路,中国文学体现出对自己民族新文化的自信,保持着创新的热情。

  人民是文艺创作的源泉

  习总书记的讲话强调了文艺为谁服务的问题。对此,清华大学教授尹鸿说,希望文艺工作者尊重人民群众,既要反对媚俗,又要相信群众、依靠群众。

  作家毕淑敏谈到,习总书记的讲话在3个方面给自己留下深刻印象,一是文艺要塑造人心,首先要塑造自己。作为文学队伍中的一员,要把自己的灵魂提升到更高的位置,养德修性。二是文艺要引导人们找到思想源泉、力量源泉、快乐源泉,给我们提出了高标准,我们的创作要有思想含量、力量含量、快乐含量。三是我们的物质文明得到了极大发展,精神文明也要大发展。精神文明的积累任务落在我们这些人的肩上,我们任重而道远,中国要成为精神文明大国需要我们的努力。

  沿着理想的道路走下去

  “习总书记的讲话就像一场‘及时雨’,让我迎来了自己的第二春,看到了人生的新坐标。”著名演员林永健透露,明年他将首次担任导演,重拍红色经典《红灯记》。习总书记的讲话使他找到了起点、切入口和突破口,影视作品就应该弘扬民族大义、爱国情怀和英雄精神。

  白族作家景宜长期在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写作。他说,习总书记的讲话,精辟地概括了社会主义文艺的本质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富内涵,为我这个少数民族作家指明方向,照亮前程,是巨大的鼓舞。“以后我要沿着这条道路走下去。”景宜说。(记者 杨 鸥 苗 春)

责任编辑:王文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