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意识形态工作既要有斗争意识又要有斗争艺术
发表时间:2019-12-10    来源:光明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能否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西方敌对势力从未放缓对我国意识形态领域的渗透,从未放弃扰乱社会主义秩序、颠覆社会主义政权的图谋。随着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西方敌对势力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渗透活动更加隐蔽和剧烈。对此,我们既不能谈虎色变、裹足不前,又不能置若罔闻、大而化之。搞好意识形态领域工作,既要有敢于斗争的魄力和勇气,又要有善于斗争的艺术和能力。 

  1.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艰巨性和复杂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全党要充分认识这场伟大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不断夺取伟大斗争新胜利。”在2019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顽强奋斗。

  当前,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国际形势深刻复杂变化,世界进入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新时期,中国正以迅速发展的势头在经济全球化进程中产生重大影响,中国道路成为西方学界和政界关注的焦点,越来越多的人认同中国取得的巨大成就,但曲解和贬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言论也不绝于耳,这些言论充斥着强烈的西方意识形态偏见。在我们越来越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敌对势力在意识形态领域兴风作浪一定不会减弱,我们必须开展长期斗争。

  与此同时,我国的发展正处于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改革发展道路上矛盾交织、利益格局多元,凝聚思想共识的难度有所增加;互联网这把“双刃剑”使网络领域意识形态斗争日益复杂,舆论空间上还没有完全杜绝杂音,话语权有待进一步增强;一些民众政治观念淡化;等等。这些意识形态领域的复杂情况,都是我们不能回避的挑战。意识形态斗争这根弦稍微麻痹松懈一下,就有可能酿成大问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对意识形态领域许多方向性、战略性问题作出部署,举旗定向、正本清源,从根本上扭转了意识形态领域一度出现的被动局面,使我国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发生了全局性、根本性转变,巩固和发展了主流意识形态。但西强我弱的国际舆论格局依然未发生根本改变,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形势依然极其严峻。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我们还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一切贪图安逸、不愿继续艰苦奋斗的想法都是要不得的,一切骄傲自满、不愿继续开拓前进的想法都是要不得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新挑战、新问题会不断出现,需要广大党员干部充分认识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时刻绷紧意识形态这根弦。

  2.强化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斗争精神、斗争本领,不是与生俱来的”,“领导干部要主动投身到各种斗争中去,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坚决斗争”。

  旗帜鲜明,立场坚定。意识形态斗争不仅仅是信仰之争、主义之争,更是盛衰之战、存亡之战,是各级党组织、每一名党员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各级党员干部要提升理论修养、牢记党的宗旨、强化党性锻炼,时刻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自觉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对拥护什么、反对什么,心里都要有本账,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清醒认识、在大风大浪当中站稳正确立场。

  强化阵地意识,牢牢掌握话语权。历史和现实深刻昭示:思想阵地,真理不去占领,就会杂草丛生;舆论导向,你不去主导,就会被别人掌控。相关部门必须毫不放松地加强各类阵地管理,拉起高压线,把好准入关,不给错误、反动思想提供传播渠道;认真落实政治家办报、办刊、办台、办网的要求,守住思想防线,绝不允许搞“舆论飞地”;面对舆情突发事件,必须把抢占舆论先机作为重要策略,快速甄别事实、深度研判情况、及时处置化解,牢牢占领舆论引导制高点;深入剖析舆情特别是负面舆情背后深层次问题,第一时间拿出针对性处置办法;打造国际一流媒体,构建覆盖广泛、技术先进的现代传播体系,形成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国际地位相称的国际传播能力。

  勇于站在风口浪尖,敢于发声“亮剑”。在关键时刻不失语、重大问题不缺位,做政治原则问题的“强硬派”。对任何歪曲、否定党的历史的言论,任何传播政治谣言、妄议中央大政方针的行为,都要挺身而出,理直气壮地予以批驳,绝不能“爱惜羽毛”、态度摇摆;对导向错误、内容低俗的文艺节目和出版物,要坚决叫停;对互联网空间任何反动言论、噪音杂音,都要坚决斗争,绝不能以牺牲国家意识形态安全为代价,纵容所谓的“网络自由”。

  3.提高意识形态斗争艺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斗争是一门艺术,要善于斗争。”而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极具挑战性,需要高超斗争艺术。要特别注重策略方法,不能搞逞强好胜、争勇斗狠的那一套,要注意把握斗争火候。

  坚持理念引导,润物细无声。党的意识形态工作要在潜移默化、润物无声中将党的理念植入各个群体,化为其自觉行动和高度认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应坚持正确理念引导,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体现到经济社会发展各个方面,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为全体人民的价值追求;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各类文化产品、文化活动,使其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无处不有。

  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练就真本领。“理论只要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而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只有对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矢志不渝,对党的理论知识了如指掌,在理论上、笔头上、口才上或其他专长上才能“有几把刷子”,把道理深入浅出阐释清楚,讲的话群众喜欢听、听得懂、听得进,写的文章群众喜欢看、看得懂、看得进,走到哪里都能很快同群众打成一片,从而达到工作主动、得心应手。

  善于化解矛盾,坚持区别对待。将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引领同解决实际利益问题结合起来,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取得胜利的重要前提。要精准把握敌对势力对我进行渗透分化的重点人群,做好耐心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团结引导服务工作,切实把社科理论阵地、文化传播阵地、艺术传播阵地等管好用好。对群众合理、善意的批评和监督,不论多么尖锐,都应该真诚欢迎、认真听取、切实改正。对学术问题,发扬民主、平等讨论、以理服人,注意区分政治原则问题、思想认识问题、学术观点问题,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思潮。对思想认识问题,摆事实、讲道理,加强正面宣传,有针对性地加以引导。

  对于宣传思想战线工作者来说,还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积极创新宣传理念,提高专业化精准化水平,汇聚更多资源力量,创新宣传手段,多用“冒热气”“带露珠”的语言,把“想讲的”变成“受众想听的”,把“受众想听的”融进“想讲的”。理论文章不要一味追求“高大上”,而要在通俗易懂、切中要害上下功夫;理论宣讲要既上得讲堂又能走进田间,用小故事阐述大道理,共同讲好中国故事,发出更多中国声音。树立“大宣传”工作理念,形成全党动手、多维推动、密切协作的工作合力,善打整体战,能出组合拳,会奏交响乐,既勇于斗争又善于斗争,最终才能打赢意识形态领域这场输不起的战斗。(作者: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执笔:张小锋、李欢欢) 

 
责任编辑:邓 纯雪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