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坚定不移跟党走
发表时间:2016-08-01   来源:求是

——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核心要点:

  ■ 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不动摇,以党的政治纲领为奋斗目标,以党的中心任务为光荣使命,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坚定不移跟党走,在这场没有结束的“考试”中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

  ■ 引导广大青年把个人前途与国家命运紧密结合起来,把实现人生理想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之中,深刻认识党的历史贡献、信仰宗旨、行动纲领和科学理论,培养对党的深厚感情,坚定永远跟党走的信念。

  ■ 要做好青年人才工作,促进青年人力资源优化配置,为中西部等欠发达地区选配输送急需的青年人才;助力青年技能人才培养,特别是做好下岗青年再就业服务工作;在“三去一降一补”重点任务中,把工作资源和项目聚焦到贫困人口脱贫、社会事业发展等“短板”问题上。

  ■共青团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重大外交战略,以战略眼光和全球视野坚持多领域、多渠道、多层次开展青年对外交流,组织实施好中外青年人文交流工作规划、青年外事工作服务“一带一路”战略工作规划。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科学总结我们党作出的伟大历史贡献和历史经验,号召全党同志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是全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政治宣言,是指引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团结奋斗的行动指南。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不动摇,以党的政治纲领为奋斗目标,以党的中心任务为光荣使命,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坚定不移跟党走,在这场没有结束的“考试”中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

  深刻学习领会第一个“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写在共青团的旗帜上,用马克思主义武装青年,让马克思主义在一代又一代青年的传承中永葆生机、焕发活力。在我们党不断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向前进的伟大历史进程中,共青团始终坚持和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青年工作中的指导地位,始终坚持用马克思主义武装青年、教育青年。面对新的时代特点和实践要求,共青团要继续深入解答好进一步提高马克思主义对青年的亲和力、吸引力和感染力这一重大时代课题。在理论武装上下功夫,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列为团的各级领导班子学习教育的首要内容,组织动员广大青年原原本本读系列讲话、学好原著。在马克思主义的研究上下功夫,加强研究平台建设,更好地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阐释社会热点,回应青年关切,激发理论自觉,培养理论自信。在马克思主义的传播上下功夫,注重与青年实际相结合,不断推出青年喜爱、接地气的作品,开展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让马克思主义在青年中深深扎根、枝繁叶茂。

  深刻学习领会第二个“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教育引导广大团员青年树立远大理想和共同理想,为了理想而奋斗,做共产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接班人和建设者。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我们党是否坚强有力,既要看全党在理想信念上是否坚定不移,更要看每一位党员在理想信念上是否坚定不移。”一名党员在理想信念上是否坚定不移,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在青年时代树立什么样的理想,信奉什么样的主义。当前,世界范围内各种社会文化思潮交流、交融、交锋,社会上这样那样的“主义”泛滥,必须始终把做好青年思想政治引领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要广泛深入开展“我的中国梦”“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广大青年把个人前途与国家命运紧密结合起来,把实现人生理想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之中,深刻认识党的历史贡献、信仰宗旨、行动纲领和科学理论,培养对党的深厚感情,坚定永远跟党走的信念。

  深刻学习领会第三个“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教育引导广大团员青年树立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满怀信心地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上。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并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新的时代条件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传承,必须作为共青团工作的重要内容抓紧抓好。要不断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用伟大成就激励青年,用爱国主义感召青年,用改革创新精神引领青年,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塑造青年,使他们从小培养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从小打牢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坚持宣传教育、示范引领、实践养成相统一。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导广大青少年继承和发扬传统美德,增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

  深刻学习领会第四个“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建功立业,把青春梦想、青春奋斗、青春力量汇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力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不断把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推向前进”。这是当前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也是新时期共青团带领青年建功立业的主战场。共青团要找准自身定位,把握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抓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主动融入经济发展新常态这个大局。要做好青年人才工作,促进青年人力资源优化配置,为中西部等欠发达地区选配输送急需的青年人才;助力青年技能人才培养,特别是做好下岗青年再就业服务工作;在“三去一降一补”重点任务中,把工作资源和项目聚焦到贫困人口脱贫、社会事业发展等“短板”问题上。坚持促进青年创新、创业、创优,构建“共青团+”工作体系,带领青年走在创新型国家建设的前列。坚持服务为先,做好思想引领、组织吸纳等工作,使广大青年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深刻学习领会第五个“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教育引导广大团员青年争当改革的促进派和实干家,以自我革新精神推进共青团改革,让青年的创新创造活力与改革开放的生动实践交相辉映。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号召全党,“以勇于自我革命的气魄、坚忍不拔的毅力推进改革,敢于向积存多年的顽瘴痼疾开刀,敢于触及深层次利益关系和矛盾,坚决冲破思想观念束缚,坚决破除利益固化藩篱,坚决清除妨碍社会生产力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要引导青年理解改革、支持改革、参与改革,使广大青年既焕发改革热情,又形成理性、务实的改革预期,大胆尝试、勇于创新。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共青团一项重大而紧迫的政治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群团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好共青团中央改革方案,进一步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组织要正本清源、回归群众的重要思想,推进团中央领导机构、部门设置、工作运转方式改革;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思想,推进团中央机关干部选拔、使用和管理制度改革;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重视基层、加强基层的重要思想,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强化基层、支持基层;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组织要下大气力开展网上工作的重要思想,有力实施“网上共青团”工程,传播网络正能量;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组织保持和增强先进性的重要思想,推进和落实团员先进性建设。通过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化思想认识,增强改革自觉,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改革成果。

  深刻学习领会第六个“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坚持青年主体地位,更加紧密地联系青年,做好新形势下青年群众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共青团作为我们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必须高度警惕“脱离青年”的倾向,始终坚持青年主体地位,把广大青年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坚持青年主体地位,必须增强各级团组织的广泛性和代表性,大幅提高来自基层一线的团干部和团员的比例,更好反映青年合理利益诉求。必须健全联系青年的长效机制,让深入青年、凝聚青年的新工作机制内化为团干部的思维方式和工作自觉。必须发挥青年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扩大青年对团的工作的参与度。必须增强青年的获得感,提高服务青年的能力和效果,着力做好促进青年创业就业、助力脱贫攻坚等工作,建好“青年之声”网上互动社交平台和“青年之家”线下综合服务平台。

  深刻学习领会第七个“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在同各国的友好往来中发挥青年的积极作用,为党和国家对外工作大局培植民意、厚植根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向世界宣示了中国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决心,展现了中国“愿意以自己的发展为国际发展作出贡献”的担当精神。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青年在国家沟通交流中的作用,强调青年是人民友谊的生力军,强调把国际互信基础从青年抓起。共青团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重大外交战略,以战略眼光和全球视野坚持多领域、多渠道、多层次开展青年对外交流,组织实施好中外青年人文交流工作规划、青年外事工作服务“一带一路”战略工作规划。认真实施党和国家领导人倡议举办的大型青年人文交流项目,广泛开展友好交流合作,培育知华友华的青年力量。加强同国际及区域多边青年对话,推动中国青年海外志愿服务发展,提升中国青年在世界舞台上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深刻学习领会第八个“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抓好共青团中央直属机关党的建设,大力推进从严治团,建设更加坚强有力、更加充满活力的共青团。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强调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形成了全面从严治党新思想,开辟了党的建设新境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加强党的建设,就是要同一切弱化先进性、损害纯洁性的问题作斗争,祛病疗伤,激浊扬清。全党要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着力解决党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强共青团中央直属机关党的建设,就要旗帜鲜明坚持党的领导,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时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扎紧制度笼子。推进从严治团,就要按照“三严三实”标准教育、管理各级团组织、团干部,按照“坚定理想信念、心系广大青年、提高工作能力、锤炼优良作风”的要求,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就要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坚定不移跟党走,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青年和青年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又一次对青年和青年工作作出饱含深情、语重心长的重要论述。讲话对青年在党的事业中的重要作用的评价,令人感怀;对全党关注关心关爱青年的要求,令人鼓舞;对青年为祖国、人民、民族而奉献的期望,催人奋进。共青团肩负着事关党的未来和希望的工作,必须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扎实做好青年思想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工作,深入推进自身改革。

  “只有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的人,才能赢得光明的未来。”站在我们党95周年华诞的历史新起点上,共青团要奋发进取、牢记使命,将广大青年更广泛更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坚定不移跟党走,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光彩!(共青团中央书记处)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张 智萍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563301&encoding=UTF-8&data=ADZfJQAAAAcAAFQbAAAAAQAt5Zui57uT5bim6aKG5bm_5aSn6Z2S5bm05Z2a5a6a5LiN56e76Lef5YWa6LWwAAAAAAAAAAAAAAAuMCwCFCnT-VLAc2XsdrxbKu2Klmoni6xeAhRgC0brUOiPgSYuV41u3rttikivS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563301&encoding=UTF-8&data=ADZfJQAAAAcAAFQbAAAAAQAt5Zui57uT5bim6aKG5bm_5aSn6Z2S5bm05Z2a5a6a5LiN56e76Lef5YWa6LWwAAAAAAAAAAAAAAAuMCwCFEHFThOGvg1npTXqCflf62LqvkTlAhQd6L7F-Hl5QBVVNqmoZzkvHXP6c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