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牢把握党中央治国理政新思想新实践的主题
发表时间:2016-09-18   来源:求是

治国理政新思想新实践

   核心要点:

  ■ 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接过治国理政历史接力棒伊始,就旗帜鲜明地指出,无论是封闭僵化的老路,还是改旗易帜的邪路,都是绝路、死路,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发展中国、稳定中国,才是一条通往复兴梦想的康庄大道。

  ■ 当前,我国发展虽然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战略机遇期的内涵已经发生深刻变化,国际发展竞争日趋激烈,传统增长模式难以为继,科技创新孕育新的突破,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转方式、调结构的要求日益迫切。

  ■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不能在根本性问题上犯颠覆性错误。我们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目标越近,面临的风险和挑战也越大。

  ■ 以人民为中心,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止步于思想环节,而要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各个环节和各个阶段。

  ■ 必须不断提高解决改革发展问题的本领,克服“本领恐慌”问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指引,需要掌握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这是为防止出现颠覆性错误而必备的看家本领。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形成的治国理政新思想新实践,升华了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开创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续写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篇章。在当今世界深刻复杂变化的情况下,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全面准确把握和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治国理政新思想新实践,必须牢牢把握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鲜明主题。

  一、举旗定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动摇

  党的十八大前后,中国共产党会沿着什么样的道路前行,曾一度成为国内外热议的焦点。有的想拉回到老路上,有的想引导到邪路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接过治国理政历史接力棒伊始,就旗帜鲜明地指出,无论是封闭僵化的老路,还是改旗易帜的邪路,都是绝路、死路,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发展中国、稳定中国,才是一条通往复兴梦想的康庄大道。

  三年多来,习近平总书记谆谆告诫全党,过去不能搞全盘苏化,现在也不能搞全盘西化或其他什么化,“我们就是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就是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并强调,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大成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它不是简单延续我国历史文化的母版,不是简单套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设想的模板,不是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实践的再版和国外现代化发展的翻版,它来源于实践、来源于人民、来源于真理,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是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也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团结的旗帜、奋进的旗帜、胜利的旗帜,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因此,要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始终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始终把毫不动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贯穿治国理政的主题,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始终保持清醒坚定,保持强大前进定力。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取得了重大成果,但还远未结束。”虽然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来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践,我们对社会主义的认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把握,已经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新的高度,但是,我国社会主义毕竟还处于初级阶段,我们还面临很多没有弄清楚的问题和待解的难题,对许多重大问题的认识和处理都还处在不断深化的过程之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问题导向,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发展观点,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清醒认识世情、国情、党情的变和不变,深刻分析回答现实生活中和群众思想上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积极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逐步形成了治国理政新思想新实践。

  丢掉马克思主义这一“真经”,抛开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主题,不仅国治不好、政理不清,而且会重蹈苏共垮台、苏联解体的覆辙。这丝毫不是什么危言耸听!

  二、谋篇布局:紧紧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治国理政

  明确了“为什么要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后,就要解决“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问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思想新实践就是紧紧围绕“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问题谋篇布局的。

  党中央提出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美好夙愿和“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树立了居于引领地位、团结人民奋斗的共同梦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一奋斗目标的确立,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全体人民的庄严承诺,是党和国家面向未来的政治宣言。这一奋斗目标的实现,意味着中国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力大大提升,意味着中华民族以更加昂扬向上、文明开放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意味着中国人民过上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在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鼓舞下,全体人民辛勤劳动、埋头苦干,各级干部以身作则、真抓实干,“到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一定能实现,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一定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一定能实现。”

  党中央提出的切合时代特征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符合实践要求的顶层设计。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准确把握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把握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阶段性特征,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注重谋划全局性、战略性、长远性的重大问题,逐步形成并积极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这是我们党在新形势下治国理政的总方略,是事关党和国家长远发展的总战略,为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党的建设等各方面建设提供了重要保障。

  党中央提出的符合国情的新发展理念,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指明了破解难题的发展之路。当前,我国发展虽然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战略机遇期的内涵已经发生深刻变化,国际发展竞争日趋激烈,传统增长模式难以为继,科技创新孕育新的突破,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转方式、调结构的要求日益迫切。面对中国发展环境、条件、任务、要求等发生的新变化,党中央鲜明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其中,创新注重的是解决发展动力问题,协调注重的是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绿色注重的是解决人与自然和谐问题,开放注重的是解决发展内外联动问题,共享注重的是解决社会公平正义问题。新发展理念,是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集中反映了中国共产党对中国发展规律的新认识。

  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党中央还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战略新举措,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拓了新的格局。党中央提出在坚持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基础上,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相互协调发展,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积极改善民生和创新社会治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出在把握国际战略格局、全球治理体系、全球地缘政治棋局、综合国力竞争发生重大变化的基础上,建设同中国国际地位相称、同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等等,都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丰富和发展,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成熟定型。

  三、接续奋斗:谱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篇大文章,要一茬接着一茬干,一棒接着一棒跑。改革开放以来,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指导下,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为它确定了基本思路和基本原则,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这篇大文章上都写下了精彩的篇章。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为把这篇大文章更好地接续写下去,特别强调以下几个关系全局的根本性原则。

  必须全面从严治党,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不能在根本性问题上犯颠覆性错误。我们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目标越近,面临的风险和挑战也越大。能否经受住长期执政的考验、改革开放的考验、市场经济的考验、外部环境的考验,能否克服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关系到党的生死存亡,关系到社会主义的兴衰成败。因此,必须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党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从严,要害在治。必须着眼于政治灵魂建设,补足共产党人精神上的理想信念之“钙”,以防“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必须打造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必须从党性修养出发,把作风建设定位于永远在路上;必须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抓好管好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和一般干部“普遍多数”;必须按做合格党员要求,引导每个党员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必须依法治要求,全速推进治党、管权、治吏的制度化和法治化建设。唯有如此,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才能不断增强,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才能不断提高,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才能不断保持,进而才能不断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确保我国发展航船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正确航道破浪前进。

  必须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人民是历史的主体和创造者。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们的国家是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的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反映了人民主体地位的内在要求、彰显了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以人民为中心,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止步于思想环节,而要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各个环节和各个阶段。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但这与增进人民福祉、实现社会共享、实现每个人自由而全面发展并不矛盾。无论革命、建设还是改革时期,我们党始终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紧紧依靠人民,根据现有条件把能做的事情尽量做起来,积小胜为大胜,不断朝着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标前进。

  必须不断提高解决改革发展问题的本领,克服“本领恐慌”问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指引,需要掌握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这是为防止出现颠覆性错误而必备的看家本领。要提高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本领,创新理论创新实践,在理论与实践双创良性互动中,发展出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要提高学习本领,牢固树立、自觉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增强辩证思维能力、综合决策能力、驾驭全局能力;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战略问题,提高战略思维能力,以应对改革发展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只有掌握这些本领,才能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才能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在纷繁复杂的形势下坚持科学指导思想和正确前进方向,带领人民走对路,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向前进。(钟社文: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张 智萍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697681&encoding=UTF-8&data=ADhsEQAAAAcAAIDRAAAAAQA854mi54mi5oqK5o-h5YWa5Lit5aSu5rK75Zu955CG5pS_5paw5oCd5oOz5paw5a6e6Le155qE5Li76aKYAAAAAAAAAAAAAAAuMCwCFEJlCPeodK7m7IUbpA0j7d1B4YppAhRSnrKPgOpH-qudt6FXL0DDcyIRL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697681&encoding=UTF-8&data=ADhsEQAAAAcAAIDRAAAAAQA854mi54mi5oqK5o-h5YWa5Lit5aSu5rK75Zu955CG5pS_5paw5oCd5oOz5paw5a6e6Le155qE5Li76aKYAAAAAAAAAAAAAAAuMCwCFDYr7Z8IOhz8HZ7GMx7B1fVajFxGAhQwulbXGEqpEc083KGdPCLm5VzsR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