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岛:坚持立德树人 探索"陪伴成长"五大品牌-中国文明网

山东青岛:坚持立德树人 探索"陪伴成长"五大品牌

发表时间:2024-04-08 来源:中国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山东省青岛市高度重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以创新为动力,积极探索全环境立德树人“陪伴成长”五大品牌,推动学校、家庭、社会、网络和心理健康五大育人场域的协同发展,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创新德育课程,“多彩课堂”激发校园活力

  思想政治教育是立德树人的重要环节,对于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青岛市创新打造学校场域育人载体,将艺术、科技、体育等元素融入德育课程,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让青少年在轻松愉悦的“多彩课堂”中接受思想洗礼,激发学习兴趣,增强育人实效。

青岛市德县路小学邀请军休干部功臣于海江开展红色宣讲。

  伴随着春回大地、新学期伊始,丰富多彩的德育课程在校园内徐徐铺展。市南区开展“百名功臣进校园”活动,让功臣们与青少年同升一面旗,共唱一首歌,通过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宣讲,让青少年产生情感共鸣。

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张玉贵走进青岛福州路小学。

  市北区在激活青少年的内驱力上做出积极探索,青岛宁安路小学连续十二年开设宁安大讲堂,梦想导师们用自身的经验和智慧点燃青少年的未来之光,青岛福州路小学以“幸福银行”为依托,打造幸福“智富宝”多元评价体系,让青少年们在收获知识和成长同时,厚植爱国、明德、报国的情怀。

  深化家风家教,“爱润成长”传递家庭智慧

  家庭为青少年提供源源不断的滋养,是他们塑造自我、展翅翱翔的起点。青岛市深化家庭场域育人建设,坚持将家庭教育、心理健康和生涯规划“三位一体”统筹推进,常态化开展家庭教育公益讲座,为家长们提供宝贵的家庭教育经验和智慧。同时,深入挖掘、推广使用《家长手册》,借助媒体平台的传播力量,开发配套音视频产品,通过校园开放日、家长大课堂等新颖有趣的形式,将生动鲜活的家庭教育内容展示在家长面前,让“爱润成长”成为家长们可依托、可信赖的家庭育人品牌。

青岛市西海岸新区邀请文明家庭代表分享家庭美德事迹。

  西海岸新区和即墨区等积极行动,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家风家教主题活动。邀请全国、省市各级文明家庭代表,从家庭美德、家教方法等引导家长为青少年做好言行的表率;不断延伸《家长手册》辐射带动面,推出音频产品,通过家长学校、家长见面会等多渠道多方式落实好《家长手册》的学习和使用工作,让青少年在良好家庭氛围的呵护下更加健康、快乐地成长。

  拓展实践外延,“同心共育”驱动社会支撑

  社会是青少年成长的广阔天地,青岛市积极拓展社会育人场域外延,整合各方资源,建好用好青少年社会研学实践基地,精心打造宣讲研学、志愿服务等青少年文明实践项目,探索提升“同心共育”社会场域品牌效应,让青少年在亲身参与中增长见识、锻炼能力。

青岛徐水路小学志愿者在青岛地铁李村站开展学雷锋主题志愿服务活动

  李沧区拓展青少年参与社会实践的服务内容、服务方式和服务载体,打造“红领巾一条街”社会实践基地,引导青少年走出学校、走进社区;带领青少年走进垃圾分类中心和地铁站,开展环保科普、文明引导等志愿服务活动,多领域助力青少年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中国好人”、城阳区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会长徐立强带领红领巾志愿小林长开展青岛百合保育实践活动。

  城阳区依托湿地资源开展生态教育活动,建成12所以湿地生物多样性教育为特色的学校,源头小学、云头崮小学等“志愿林长”联合城阳区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为鸟安家”、守护“青岛百合”,让青少年走进大自然、保护大自然,在实践中获得更加全面、均衡地发展。

  引领榜样力量,“e路护航”清朗网络空间

  互联网是当代青少年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青岛市注重网络场域的育人功能,通过丰富“e路护航”品牌内容,选树宣传网络正能量“大V”,道德模范、“新时代好少年”等典型事迹,让榜样力量深入人心,内化为青少年心中的行为标杆,树立正确的网络价值观,守护青少年文明上网,强化治理与引导,共同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

莱西市检察干警走进莱西市第二中学开展网络反诈宣讲。

  网络让知识不再局限于厚重的书本,而是化作轻盈的羽翼承载着青少年明媚成长。莱西市重视网络文明培育,开展网络安全教育“云”课堂、网络文明周、网络普法进校园活动,组织线上微班会、心理微课堂等,推动网络文明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确保网络空间清朗、安全、稳定。

  平度市结合属地管网治网实际,紧紧围绕与未成年人密切相关的平台环节,大力整治影响青少年健康上网的突出问题,严防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有害信息蔓延,营造立德树人的网络正能量,共建共享高质量网络育人环境。

平度市公安为学生们科普网络安全、文明上网知识。

  呵护健康成长,“阳光育心”提升心理效能

  心理健康是青少年成长的重要基石,对他们的未来发展具有深远的影响。青岛市致力于提升“阳光育心”品牌效能,针对不同学段、不同场域、不同主题,创新开展心理研学体验、心理公益大集、圆桌沙龙等形式多样的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为青少年提供专业的心理支持和帮助。

  心理的关怀,犹如细密春雨,润物无声、泽及人生。崂山区启动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综合防治项目,通过加强资源整合、科普宣传、筛查干预等举措,构建“早预防、早监测、早预警、早干预、早治疗”的综合防治机制,形成全方位守护青少年心理健康新格局。

  胶州市成立专兼职心理教师、专家学者、心理大使等5支工作队,中小学心理辅导室建成使用率、专兼职教师配备率达100%,兰底中学“心语小刊”、白埠小学“心灵家园”等20余个特色心理健康品牌项目助力青少年以更加健康、自信的心态面对生活和学习中的挑战。

胶州市卫健局志愿者走进校园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主题宣讲。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青少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青岛市不断推动家校社网一体、启智润心并重的全环境立德树人工作走深走实,创新探索“陪伴成长”五大品牌,在充满生机和活力的成长沃土,教育引导青少年坚定理想信念、培养良好品德,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责任编辑:杨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