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晒家风说家训
发表时间:2017-08-04来源:惠州文明网

  国有国法,家有家规。日前,惠州文明网联合今日惠州网开展“话说我的家风家规”主题传播活动,得到50多万人次关注,数千网友通过微博、微信、论坛等网络平台,以发表图片、文字等方式,讲述自己或身边人的家教故事,阐述对家风家训的理解和感悟,抒发对家人的爱。 

 

   平台多 网友晒家风家训很自在

  此次活动通过网站、微博、微信、论坛等网络新媒体平台开展。微博上,广大网友以“话说我的家风家规”为关键词,以图片+文字的形式,通过分享家人对自己影响最深的一句话或一张老照片、一个老物件或一封家书,讲述自己的家庭故事以及家风、家规、家训,并@惠州文明网。微信上,“文明惠州”微信公众号发出“爸妈影响我最深刻的一句话”征集令,引导网友思考父母的教诲。 

  “家风犹如‘润物细无声,随风潜入夜’的感化……”论坛网友“一意”在征文中这样说。为引导大家更深入地思考家风家规的作用,惠州文明网还联合今日惠州网开展“话说我的家风家规”征文活动,10多位网友撰写博文参与征文活动,讲述家风对自己的影响,或是自己对家风的认识,以及家庭间的亲情故事。 

  惠州文明网通过论坛开展“话说我的家风家规”主题传播活动。图片来源:惠州文明网  

  网友撰写博文参与征文活动,讲述家风对自己的影响。图片来源:惠州文明网 

   感触深 网友说家风家训很动情

  “我家的家训是‘以德立家,以德治家’。”网友罗淑茹认为,良好的家风就是一种道德的力量。有好的家风才会有好的家庭和社会环境,好家风需要一代又一代人传承下去。“举行这次活动的意义在于能让更多人学习、认识到好家风的重要性。” 

  “古有孟母三迁、岳母刺字,家风家规和家训对下一代的成长发展和价值观的树立有非常大的影响。”网友黄浩江说,好的家训、家规、家风不仅承载了祖祖辈辈对后代的希望,也承载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网友微博参与话题讨论。图片来源:惠州文明网 

  @淡水红星罗淑茹:我家的家训是:尊敬老师、长辈、同学和任何有残疾的人;勤劳节俭懂得持家;远亲不如近邻,好好对待邻居;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这些家训,是自古以来存在在每个人心中的,但真正做到的,却少之又少。爷爷奶奶爸爸妈妈把它们定为家璨,我会努力做到,同时也会影响周围人,让他们也做到。我家的家规是:主动向长辈问好;互相尊重彼此;路上捡到钱包等贵重物品必须上交;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作业做完了才有娱乐时间;当天的事情当天做,不能拖拉;每天都要运动(至少一种)。我家的家风是:以德立家,以德治家。良好的家风对文明社会而言,就是一种道德的力量。努力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出一份力,家风需要我们一代又一代的传承下去。 

  @清酒花鲤:我家的家规很简单,就是“听话”。我听爸妈话,爸爸听妈妈话,妈妈自己说话。“听话”不仅是尊重,也是包容,更多的是家庭里满满的爱! 

  @刘柳玲660:我家的家规很简单,就是“认真、用心、负责做好每一件事,尊老爱幼”。学生时期做好学生该做的事,毕业后要多多关心老人家,工作时要积极上进。 

  @acici小静:家风就是家规,是一家子的风气。俗语说“百事孝为先”。 

  @非常一眨眼:我们这代人从20世纪一路走来走到21世纪,见证了社会的发展进步,家庭随着社会的改变而改变,艰苦的岁月养成了勤劳、节俭的家风,在物资丰富的今天要继续传承。 

  @小小小萝卜ye:付出,福报就多;感恩,顺利就多;助人,贵人就多;抱怨,烦恼就多;知足,快乐就多;逃避,失败就多;分享,朋友就多;生气,疾病就多;贪婪,贫穷就多;施财,富贵就多;享福,痛苦就多;学习,智慧就多;慈悲,吉祥就多;忍辱,平安就多。 

  @奥特曼十三姨55:知恩图报,行侠仗义,思孝奉先,说善积德。聂氏家训,我传承! 

   

  家风是每个家庭特有的道德风尚,是个体成长的精神足印。惠州开展的“话说我的家风家规”主题传播活动,有效引导了网友传承良好家风家训、积极传播中华传统美德的自觉,在网络上营造了向上向善的良好氛围。同时鼓励更多网友在为家庭谋幸福、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作贡献的过程中提高精神境界,培育文明风尚。(惠州文明网综合) 

责任编辑:李颖
相关稿件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