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的广告我们最爱看":网友倡导以公益广告传文明
发表时间:2017-09-06来源:池州文明网

  如今,无论是在城市乡村的大街小巷,还是电视手机的虚拟空间,公益广告无处不在,它承载着道德规范、文明新风,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们的精神生活。近日,鄂州文明网、宿州文明网、池州文明网、马鞍山文明网联合发起“公益广告话文明”主题网络文明传播活动,邀请网友通过微博、博客一起来聊一聊对公益广告的看法。

  活动自上线以来,得到近十万市民网友的广泛关注和热情参与,网友们纷纷晒出自己最“中意”的公益广告,并对如何发挥公益广告的最大效用提出了自己的想法。

  

  分享:我最“中意”的公益广告 

  不论是视频展播、还是宣传挂图,公益广告已成为群众精神生活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活动中,网友们纷纷在微博上展示了自己最“中意”的公益广告。

  网友们纷纷留言,分享最触动自己的公益广告。图为微博截图。

  @梁子湖:“妈妈洗脚”这个公益广告,是我从小到大一直都记得的,每一句台词都记得清清楚楚。这个广告呼吁大家要有孝心,处理好家庭关系,在生活中向榜样学习,弘扬中华传统美德。

  @ahmaslys:央视公益广告《筷子篇》谱写家的味道。婴儿时,长辈用筷子蘸各种味道来教你辨别酸甜苦辣,是一种传承;孩提时,爸爸敲打你先下手夹菜的筷子,是一种明礼;长大后,你用筷子往妈妈的碗里夹上她爱吃的菜,是一种感恩;除夕夜,热气腾腾的饭桌上摆满了筷子,是一种团圆。每一个人,都有一个关于家的味道,它是一个味觉的习惯,也是一种情感的记忆,南北不一,味道各异,但对家人的爱,却是唯一。

  @夏扬0566:“讲文明、树新风,节约每一度电,走向绿色文明……”在我生活的城市,很多市区中心路段,都可以看到“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的身影,驻足街头,细品其中深意,经常觉得受益匪浅。

  @肨李:我生活在农村,以往满墙大字,都被画面优美、内容丰富的公益广告取代了,这些公益广告不仅美化了我们的环境,更别具文化韵味,丰富了我们的精神生活,特别是很多宣传文明新风的公益广告,感觉起的作用最大,让我和身边人意识到一些传统陋习,引导我们逐渐去改变,还能教育自己的孩子,真是一举多得。

  支招:用公益广告传播文明有妙方 

  在网友看来,做好公益广告宣传有助于改善生活环境,构建社会文明,那么,如何让公益广告的作用得到最大发挥?网友们也纷纷利用博客撰写长文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网友们发出博文,为公益广告传播出谋划策。图为网友博文截图。

  @鄂州张正洲:公益广告要有主题性,必须紧扣文明这个主题,充分把握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深刻内涵,旗帜鲜明地倡导积极向上的文明理念。公益广告要有可读性,好的公益广告,应该语言生动,言简意赅。公益广告要有观赏性,品位要高雅群众爱看才行。公益广告要有大众性,只有兼顾各层面的受众,公益广告才能做到老少皆宜,全民接受,真正起到传播文明的作用。

  @二幼刘思:有时候,爱离我们只不过是10公分的距离;有时候,也许只是几十厘米的宽度;也有时候,可能只是一张纸的厚度。后来我们才知道,原来广告也可以拍得很温暖。公益广告便是如此,给人一种净化心灵的感觉,一则好的公益广告肯定不是冷冰冰的,它一定包含着深情。

  @佚名:要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提升公益广告的感染力,为此,公益广告要把思想性和艺术性结合起来,避免生硬的说教和填鸭式的灌输。要深入调查研究,搞清楚什么样的方式是群众喜闻乐见的。针对不同的人群,要采用不同的方式。比如,青少年喜欢动漫,就可以在青少年聚集的场所,多设置动漫形式的公益广告;老年人喜欢看报纸电视,就可以把针对老年人的公益广告投放到报纸电视上。

   

  公益广告宣传不仅是美化环境的需要,更是弘扬道德风尚、传播文明理念的有效途径。我们坚信,通过多元化表达、多样载体呈现,内涵丰富的公益广告定能走进每一位观者的心灵深处,如春风化雨般,将文明融入百姓生活。

责任编辑:钱钟禺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