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文化有爱心有情怀 这个中秋很热闹
发表时间:2018-09-23来源:昆明文明网

  “忆对中秋丹桂丛,花也杯中,月也杯中。”又是一年月圆时,皓月当空,举目遥望,中秋是团圆,是思念,是希望。在这月圆之时,昆明文明网策划开展“天涯共此时,中秋话团圆”网络文明传播活动,广大网友通过微博微话题讨论、微信互动等形式晒团圆、晒亲情、晒和睦,共同欢度我们的中秋佳节。

   诗意中秋·用诗词传递思念

  中秋节是赏月联诗的日子,网友用诵读诗词、挥毫泼墨的方式传递温暖,寄托思念。

  图为网友拍摄分享的经典诵读活动。图片来源:昆明文明网

  @网友“冉思贤”:“江畔何人初见月?江月何年初照人?人生代代无穷已,江月年年只相似。”中秋诗会是单位过中秋节的传统。每年中秋,大家都会齐聚一堂,吟诵关于秋与月相关的思念和祝愿。秋初凉,夜苍黄,一份思念两茫茫;中秋到,月明亮,快乐幸福情意长。

  @网友“沥青油料”:“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中秋佳节牵动着每一个中国人的思念情节,在这一天,大家或品月饼庆祝,或饮桂花酒庆祝,用挥毫泼墨书法创作的庆祝,则更为中秋圆月增添了一份雅致。

  @网友“Lynnesong”:“中秋节月光光,全家一起看月亮,月儿圆月儿亮,月饼甜呀月饼香。吃月饼呀看月亮,说说笑笑喜洋洋,吃月饼呀看月亮,说说笑笑喜洋洋。”教授孩子朗诵了中秋节的儿歌,向他介绍中秋节的传统习俗,带着孩子们一起做月饼、品尝月饼。用一首首儿歌告诉孩子中秋节是团圆的节日,要关爱我们的家人。

  情暖中秋·用双手送去温馨

  为独居老人发月饼,给困难家庭送问候,网友们拍下了中秋时节志愿者们的爱心行动。

  图为网友分享的志愿者中秋送温暖场面。图片来源:昆明文明网

  @网友“昆明之美”:每年中秋节前夕,我们都会组织志愿者为困难家庭的老人发月饼,送上昆明这座城市的爱心,老人们见到我们的志愿者都会热情地打起招呼,“过年过节都能收到你们发的东西,今年又有月饼吃了,谢谢你们!”

  @网友“农投”:快到中秋节了,我们带着礼物来到老年公寓,看望了居住在这里的30多位孤残老人,给他们送去了节日的问候。百善孝为先,关爱老人,尊敬老人,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们呼吁更多的人加入到这类公益活动中来,为社会文明增添一份力量!

  @网友“SASAKURA”:中秋节要到了,偶然看到社区邀请居民一起为孤寡老人办一场中秋长街宴的倡议,突然觉得很感动,大家这样坐在一起吃一顿团圆饭,就可以成为彼此的“家人”了吧!

  月圆中秋·用家书捎去祝福

  “今夜月明人尽望,不知秋思落谁家”,月圆是归家的信号,网友用文字抒发着对家的思念。

  图为网友参与微话题讨论的截图。图片来源:昆明文明网

  @网友“月亮上的蝴蝶”:每当中秋来临,我延续着以往妈妈在中秋节做的事,我终于读懂了她的思念与牵挂,读懂了亲人远隔重山、明月挂在心间那种百转千回的情怀,读懂了就算天涯海角没有朝夕相伴却也心心相印的执念。

  @网友“蕾岚MA”: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今夜月正圆,正是思乡时。中秋节到了,自己亲手为家人做了充满爱意的月饼,为他们献上最真挚的祝福,让这个中秋变得更有意义。

  @网友“小鲸鱼”:游子在外,不是不想回家,等到月圆时,一碗相思酒,几分思念还有几分期盼留心间。希望远在几千公里外的家人快乐安康。

  @网友“小小小xiao欣”:小的时候,一到中秋全家围坐共享天伦之乐,饭毕,几个小伙伴互相邀约着打灯笼,猜字谜,唱童谣,背古诗。如今都长大了,身在异乡的你还好吗?今年要不要回家看看,吃个团圆饭?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这是一年中最好的时节,桂花浮玉,正月满天街,满是团聚与思念的香甜。有人歌咏诵诗传承传统文化,有人慷慨解囊为他人送去温暖,有人奔赴千里与家人团聚……这里,我们看到了中秋的模样。(昆明文明网)

责任编辑:王艺帆 项 丽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相关稿件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