诵中秋诗词 说土味情话:听四城网友“家”话中秋情
发表时间:2019-09-14来源:铜陵文明网

  中秋满月,寓意团圆,寄托了人们无限美好的憧憬与理想。中秋佳节到来之际,铜陵、成都、武汉、杭州四城联合开展#“家”话中秋月正圆#网络文明传播活动,邀请网友用家乡话诵中秋诗词、说中秋“情话”,分享家乡特有的传统习俗,共享团团圆圆的中秋佳节。

  “家”话中秋 传递诗词之美

  当接地气的家乡话与优雅缠绵的唐诗宋词碰撞,会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活动中,网友录制视频,用本地方言朗诵跟中秋有关的唐诗宋词,用方言传承诗词之美。

点击图片,观看网友用方言朗诵唐诗宋词。

  “趣”说习俗 展现本土风情

  吃月饼是全国各地过中秋节的共同习俗,象征着团圆和睦。但除了吃月饼,你知道中秋节还有什么有趣的地方习俗吗?活动中,网友通过文字、图片分享当地特有的中秋民俗,“趣”说习俗,展现本土风情。

网友分享家乡中秋习俗

  @离溯:瓜灯节是我的家乡平湖庆中秋的传统,在水面上放置仿瓜灯是每年中秋必不可少的节目。傍晚时分,湖面上两三百盏瓜灯全部点亮,一盏盏碧绿的瓜灯透着柔光点缀在水面上,星星点点,美不胜收。在这样一个团圆的节日里,与家人吃着月饼共赏瓜灯,幸福就是这样简单。

网友分享家乡中秋习俗

  @灰河乡:据说,过去在经济、交通不发达的农村,铜陵地区的老百姓要想在中秋那一天吃到月饼是一件奢侈的事情,于是老百姓就想到了制作中秋粑粑来替代月饼。中秋粑粑以白糖、芝麻、大枣、花生米等做馅,吃起来十分可口。除了自己动手做“月饼”,中秋这天,同一村子的老百姓都要互赠中秋粑粑,交换口味、交流技艺、相互祝福。现在,月饼种类越来越丰富,粑粑仍然是我们这里的一道特色美食。

网友分享家乡中秋习俗

  @武侯凉水井街:在我童年的记忆里,每到中秋,除了吃月饼,就是打糍粑了。小时候物资比较匮乏,月饼和糍粑算是令人期待的美味了。打糍粑的过程比较麻烦,费时又费力,可是做好的糍粑切成条儿,经过菜油一炸,外酥里嫩,好吃极了。现今每逢过年,妈妈还是会打糍粑。虽然它早已经不再那么受小孩们的欢迎,但有些早已深入血液、进入骨髓的东西,无论怎样都不舍得丢掉。

网友分享家乡中秋习俗

  @瑶湖隔壁风景:一到中秋,铜陵人家家户户都要腌生姜,虽然这不是中秋的一项约定俗成的民俗,可是铜陵的中秋飘着一股生姜味,这也成为了铜陵中秋节的一种特色。每一年的中秋前,阳光下、院子里,搬一把小板凳围着一盆生姜坐下,一边听着阿姨大妈们的聊天,一边刮生姜刮到手辣辣的,铜陵人的乡愁里,是有生姜的味道。

  “土”味情话 表白思念情浓

  “你知道你和中秋的月亮有什么区别吗?”

  “什么区别啊?”

  “月亮在天上,你在我心里。”

  活动中,网友用充满土味的情话传递不一样的中秋思念,传递浓浓的中秋祝福。

网友晒中秋土味情话

  @成华龙潭街道:中秋节,团圆节,月亮圆圆,月饼圆圆。去年明月今又来,人间一岁几多情,但愿月圆花常开,世间此情古今同。这个中秋节,我想把自己和月饼装在箱子里一起送你,记得签收哦。

  @笑语颖莹:幸福就是今夜抬头望向圆月时,家在脚下、爱在身旁。是眼前人,也是心上人,在一起的每一天都是团圆日。

网友晒中秋土味情话

  @马房山上看风景:送你一轮圆圆的月,思念为圆心,关怀长围绕;送你一个圆圆的饼,幸福为圆心,好运长环绕;送你一句圆圆的祝福,真诚为圆心,友情长围绕。中秋快乐!

  @菩桃Ashley:月到十五分外明,人到中秋情更浓。金秋季节景更美,圆圆明月更传情。遥寄情思与明月,清辉脉脉祝福行。月饼和你,我只选你!

  一轮明月寄相思!中秋佳节,无论我们人在何处,只要听到家乡的声音回荡耳际,只要吃到家乡的美食,就会涌动起思乡之情。团圆有多远?有你就团圆。

责任编辑:蒋洁 梁 海燕 路弘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