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家讲正气 社会好风气
发表时间:2014-02-08   来源:求是理论网

  自正月初一,央视推出的“新春走基层?家风是什么”特别节目,给人春风扑面之感。记者街访时问到:“父母影响最深的一句话是什么?”一名幼儿园的小朋友对记者说,自己家的家风是不怕吃亏,不一定要听话,但一定要讲道理。小朋友的回答曝出新年小清新。

  家风端正是对家人最好的保护。焦裕禄一生对自己要求严,对家人要求也严。孩子去蹭一场电影,他知道后坚决补了票。“我是领导,绝对不能搞特殊。”他的子女上学、就业没有得到过特殊,同时也练就了自立自强的本领,都得到了完美人生和幸福生活的回报。与焦裕禄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个别领导干部为了子女什么都敢干,使官二代现象层出不穷。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无原则的溺爱,必然助长其跋扈之风,作恶之习,后果可想而知。

  家风不正必害己。许多“贪腐鸳鸯”就是明证。烟台市原副市长矫智仁受贿的160多万元中,由他妻子钟福卿直接经手的就达43万元,他受审时说过一句发人深省的话:“我戴的手铐有我的一半,也有我妻子的一半。”利用丈夫职务之便,大肆收受贿赂。青海省人大原副主任韩福才,续娶了一位小其22岁的妻子马玉龙。一篇报道这样记述他们夫妻受贿的情形:“对于外财,他不敢收的,她敢;他不便收的,她方便。” 妻子借丈夫影响,垄断市场敛财。渭南市住建局建管科原科长侯福才和妻子曹艳芳上演腐败“二人转”,结果双陷囹圄。这些是典型的“夫妻合作”共同挖坑,一起埋葬。家既可以是让人忘却烦忧的温馨港湾,也可能成为滋生祸患的温床,就看家风正与不正。

  如果说父母是子女的第一任老师,那么家庭就是子女的第一课堂。家风中包含着人生价值取向。家风不正,必然祸及子女。近年来发现的家族式腐败令人反思。 “受贿父子兵”是家风不正使然。多家媒体曾报道,落马贪官广东省韶关市公安局原局长叶树养的“宏伟目标”是:2000万给儿子、2000万给女儿女婿、2000万给自己安度晚年。这种为了“小家庭”去蛀空“大家庭”的追求,害了全家人。 “老子为儿子撑腰,儿子为老子捞钱”,首先是家风出了问题。 安徽省宿州市国土资源局原局长张治淮及其子、宿州市国土资源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原局长张冬被称为“贪腐父子兵”,因受贿超过2000万元,张治淮被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张冬被判处无期徒刑。一个人与不同的人在一起也会出现不同的追求,一个人遇到不同的平台也会体现出不同的价值。

  家风并不单是一家之事。不良家风辐射开来,是社会之害。所以,家庭还是应该讲正气。家庭成员之间,多讨论正能量,能够激发家庭成员的上进心,就容易形成比学赶帮超的事业氛围;老是交流牌运牌技,或者算计怎样占小便宜,下一辈儿出赌徒、盗贼的几率恐怕要大些。家风正,老鼠的儿子也不一定去打洞;家风不正,虎门难免出犬子。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风影响家庭成员的幸福和未来,也关涉民风、社风、政风、国风之优劣,决不是小问题。每个家庭都崇尚善良,那么这个民族就是礼仪之邦;每个家庭都以帮助他人为教化,那么这个社会就到处充满爱心;每个家庭都不去贪占小便宜,那么这个国度就不会产生贪官;每个家庭都讲道理,那么国人必然大兴探索务实之风,中国梦的实现也就相去不远了。

  春节期间,央视选了一个好话题。那位幼儿园小朋友的回答,真是发人深省。如果人人都愿意吃亏,那么,这个世界上就找不到吃亏的人了,也就真正的和谐了。(张全林)

责任编辑:项丽
分享到: 
更多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1729535&encoding=UTF-8&data=ABpj_wAAAAcAAADsAAAAAQAf5a625a626K6y5q2j5rCUIOekvuS8muWlvemjjuawlAAAAAAAAAAAAAAALzAtAhRflGCD0RooXVIefDs78OYBkGvSGAIVAJJMOLYLvJd5VIAf17iIjDYbT35I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1729535&encoding=UTF-8&data=ABpj_wAAAAcAAADsAAAAAQAf5a625a626K6y5q2j5rCUIOekvuS8muWlvemjjuawlAAAAAAAAAAAAAAALjAsAhR3SNSIw9qT9vikvS5ojgy-RtfuTAIUJsoziBWlJwBpkNekEKw4Vd_1vDs.&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