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谓“互联网思维”
发表时间:2014-08-31   来源:光明日报

  “互联网思维”是时下被炒得很热的一个名词。它被大众所熟知,应该是小米创始人雷军在谈到小米迅速发展的秘诀时向我们吐露的。但事实上,“互联网思维”这个词最早是由百度创始人李彦宏提出的,他说“我们这些企业家们今后要有互联网思维,可能你做的事情不是互联网,但你的思维方式要逐渐用互联网的方式去思考。”因此,“互联网思维”没有明确的定义,它更多的是以一种观念存在于现如今的社会中。随着这个词汇一次又一次地被成功人士提及并强调,一个企业如何通过“互联网思维”有效又有力地发展成为了当今的商业经。

  那么,什么是“互联网思维”?有的人认为,“互联网思维”是指生活互联网化后所衍生出的思想,但这只是这五个字的表面含义。如何通过互联网将人与人之间的生产生活联系得更紧密、距离更近,才是“互联网思维”真正带给我们的。举个最简单的例子,微信的横空出世改变了我们的生活,它运用互联网,很大程度上取代了传统固有的电话、短信等通信方式,而通过微信朋友圈,用户与用户更是可以自由而随意地展示彼此日常。于是一夜之间,我们的生活“微信化”了。这种通过互联网实现远距离之间的“零距离”互联是微信成功的要诀,更是“互联网思维”精髓的体现。足见“互联网思维”的本质是人与人之间一种“互联”的需求,如何从这种需求中设计出更加符合现代化生活方式的产品是每一个企业要在“互联网思维”中摸索的。

  互联是“互联网思维”的本质,但单纯地做到互联并不能代表“互联网思维”的全部。如今,教育网络化越来越被大家所熟知,被社会所认同,这是一种“互联网思维”在教育事业上的应用。我国也有越来越多的教育公司在网络上兜售自己的教育资源,但大多毁誉参半。把教育资源搬到网上确实可以在短时间内形成老师与学生的互联,可这种粗放的做法令我国网络教育的专业性屡遭质疑。比如国内做英语发音训练的网站绝大部分由人工编撰英文材料,学生在发音训练时只能做到复读机式的诵读。而国外的很多公司已经将语音识别技术运用到发音练习中了,其系统可以根据每个人不同的发音方式自动纠错并提示如何改进。这不但提高了教育的专业性,更降低了成本,是一种“科技至上”的体现。可见,如何运用科技将产品做到真正的专注且专业,是企业在运用“互联网思维”时需要思考的。

  其实,如今几乎全世界的企业都在以“互联网思维”为出发点开发自己的产品。在运用“互联网思维”获得成功的众多产品中,怎样崭露头角,成为每个企业的新课题。“滴滴打车”是当下移动网络的火热产品,它通过为乘客和出租司机建立交流平台,快捷且有效地解决了生活中“打车难”的问题。这又是一个运用“互联网思维”获得成功的案例。但也就是最近,一个名为“Uber”的美国打车软件迅速脱颖而出,在美国本土的一些城市瞬间取代了同类产品。“Uber”与“滴滴打车”不同的是,它互联的群体并非乘客与的士, “Uber”通过GPS追踪定位车辆,当用户发出打车请求后,几分钟内便会有一辆注册了“Uber”并与你同路的私家车开到你面前。这种创新性的打车模式,其打车速度和舒适程度,是传统打车软件所不能比拟的,其环保性更是以往打车模式所不具有的,“Uber”借此创新一鸣惊人。有人说“十年前在网上卖书是互联网思维,现在不是”。可见,创新是“互联网思维”的又一标准,同时“互联网思维”本就存在着无限的创新可能性。

  回到“互联网思维”本身,虽说这种思维是一种观念而并非工具,但无论如何它还是离不开“互联网”这个开放的平台。在这个众人皆网民的时代,一个互联网产品想要保值,其面向的群体要以大众为主。如果一个产品不能令用户成为产品的一部分,不能和他们连接在一起,这个产品必然是失败的。如果一个产品人人都可体验并参与其中,就代表着它拥有了无数的反馈和修改建议,这在很大程度上左右着产品的研发设计,而当众多用户参与到企业的品牌传播之中时,这种所谓的粉丝经济更可进一步提升品牌影响力。所以“互联网思维”同样是一种“体验”与“参与”的思维。

  “互联网思维”虽已极大发展但毕竟还是一个新兴的概念,其存在的空间趋于无限,用户与用户间的传播只是互联的一个方面,放眼望去,产品与产品之间、用户与产品之间又何尝不是在时刻互联。余额宝依托着支付宝,微信可以绑定银行卡,手机话费甚至能够支付购物的费用。让我们大胆想象,有一天,出行只需一部手机,它就互联了车钥匙,银行卡,身份证等一切日常必需品,这并非夸夸其谈,只因“互联网思维”确实潜力无尽。(杨静泊)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章 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149788&encoding=UTF-8&data=ACDNnAAAAAcAAE5cAAAAAQAb5L2V6LCT4oCc5LqS6IGU572R5oCd57u04oCdAAAAAAAAAAAAAAAuMCwCFDxpvhogaWLe50bgar7B0et0lWlCAhQb2lywbiNegUpfsCJdZ9QXzmFaZ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149788&encoding=UTF-8&data=ACDNnAAAAAcAAE5cAAAAAQAb5L2V6LCT4oCc5LqS6IGU572R5oCd57u04oCdAAAAAAAAAAAAAAAuMCwCFGBhKV1vhIdZnZFtoGYBlHOjDQgMAhQPYjZR1VZcs4hZUVZ7IoBKXEiM_Q..&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