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的朋友们 今天请读一遍宪法吧
发表时间:2014-12-04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合肥12月4日电(记者 陈诺)今天是我国首个宪法日,各地都举行了丰富多彩的普法活动。在云集着青年的网络“虚拟会场”,依宪治国也成为热议的焦点。共青团中央学校部微博账号所发起的“国家宪法日·青春我先行”的话题得到了网民的“点赞”,转发量已超过6000条。

  1982年12月4日,五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如今现行宪法已经32岁,进入而立之年。与“同龄”宪法牵手前行,正是当代青年的机遇与使命。

  对于宪法这位“小伙伴”,青年们一直充满好感。作为伴随改革开放成长起来的一代人,公民的权利意识已经渗入青年们的灵魂深处,这与宪法捍卫民权的本质内涵“心有灵犀”,学法懂法如同交朋友般自然简单。

  宪法号称法律的法律,维护宪法权威是当代青年责无旁贷的使命。作为国家和民族的未来,青年的世界观、法治观将直接勾画出社会未来的发展轨迹。但是值得担忧的是,很长一段时间,宪法作为根本法没有得到青年乃至公众的足够重视。近期有媒体调查:84.3%的受访者未完整读过宪法。而在现实生活中,信访不信法、信权不信法的案例频发也凸显依宪治国任重道远。

  从经济改制、人权入宪到保护私产、依法治国,32岁的宪法与时俱进。一日研读也许并不能真正弄懂这本薄薄的“大部头”,但年轻的朋友们,今天请读一遍宪法吧,将这138条,一万六千余字放置于日常生活的坐标中,让宪法精神入脑入心。这是一道给年轻人的法治命题,答案要在宪法这颗北斗星的指向上漫漫求索。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项 丽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328836&encoding=UTF-8&data=ACOJBAAAAAcAAE5cAAAAAQAu5bm06L2755qE5pyL5Y-L5LusIOS7iuWkqeivt-ivu-S4gOmBjeWuquazleWQpwAAAAAAAAAAAAAAMDAuAhUAg0AC5xLtmesomg4Wlrwt1BpYL80CFQCAmUcErt6Hq9FO0wvT7Wf6EiA0Ng..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328836&encoding=UTF-8&data=ACOJBAAAAAcAAE5cAAAAAQAu5bm06L2755qE5pyL5Y-L5LusIOS7iuWkqeivt-ivu-S4gOmBjeWuquazleWQpwAAAAAAAAAAAAAALjAsAhRkv02S6S1Ge6df3MAPfqC1AtUhxAIUSaQALctN-rBdkJVTdHgKuZNayKY.&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