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海雄:学而信 学而用 学而行
发表时间:2015-01-08   来源:新华网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在出席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并讲话时指出,做好宣传思想工作,最根本的是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凝聚思想共识。要持续深入地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领会精神实质上下功夫,在入脑入心上下功夫,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云山同志强调,学而信,就要坚定理想信念,筑牢精神支柱;学而用,就要坚持问题导向,用讲话精神指导解决实际问题;学而行,就要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形成推动事业发展、实现中国梦的强大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全局的高度,洞察国内外发展大势,谋定中国前进的方向,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习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新形势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个方面,提出了许多富有创见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时代光辉,是我们党在新时期治国理政的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思想武器。

  “人无学,则不明理”“人之有学,则有力”,带领人民群众奋力实现中国梦,各级领导干部责任重如山,唯有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才能明辨是非,推进改革发展才有力。宣传思想工作历来是我们党的政治优势。在不同的历史阶段,面对不同的任务,我们党的宣传思想工作有着不同的时代特点和要求。在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奋力前行、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迈上新征程的今天,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切实贯彻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是全党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改革进入深水区、经济迈入新常态,机遇和挑战并存、优势和风险同在。在这样的关键时刻,更要以科学理论指引我们的行动,避免弯路和失误。因此,以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党、指导实践,是我们统一思想认识、凝聚奋进力量的迫切需要,是把握发展大势、明确前进方向的迫切需要,也是提高党员干部素养、开创事业新局面的迫切需要。

  宣传思想工作是做人的工作,最根本的是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凝聚思想共识。习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新理论成果。作为宣传思想工作者,承担着“以文化人”的重要职责,必须持续深入地学习宣传贯彻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首先要在领会精神实质上下功夫,在入脑入心上下功夫。明代理学家薛瑄说:“口念书而心他驰,难乎有得矣。”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唯有充分理解,用到自己身上,才真有收获。如果宣传教育者自己浅尝辄止、一知半解,“以其昏昏,使人昭昭”,就难以传播正能量、凝聚思想共识。真学,就必须做到静下心来,甘于“慎独”。人能慎独,才有时间和心境学习。如果沉湎享乐、玩物丧志,就做不到爱学;如果热衷应酬、忙于事务,就不可能勤学;如果学而不钻、不求甚解,就谈不上是善学。沉溺于文山会海、杯觥交错者,忙于经营“小圈子”者,必然没时间也没有心境真学勤学善学。

  “读书切戒在慌忙,涵泳工夫兴味长。”学习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关键要通过学习清理思想,刷新精神境界,抵制奢靡庸碌和骄奢浮躁之风,以“浩然之气”驱散“浮躁之气”。如此,面对各种诱惑才能不坠青云之志,始终坚守“三严三实”;方能任何时候在大是大非面前都坚守信念和节操。毫无疑问,学习宣传贯彻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是治党治吏的重要“基本功”。

  宋人陈善在《扪虱新话》中说:“读书须知出入法……见得新切,此是入书法;用得透脱,此是出书法……惟知出知入,得尽读书之法也。”学习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同样要“知出知入”,重在实践、贵在落实。检验宣传思想工作者有无领会讲话精神实质、真正做到神入脑入心的主要标准,就是云山同志所提出的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的实质,就是“知行合一”。“学”的过程就是知的过程,是基础、是前提,“用”的过程就是实践的过程,“行”的过程就是通过实践,将讲话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过程。古人云:“看书不难,能读为难;读书不难,能用为难。”学习,最要紧的是学以致用。习总书记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立足于当代中国的实际,涵盖广泛、内涵丰富、思想深刻。学习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最关键的是要认识和理解讲话的深刻道理,亲身去实践,做到“善言铭座要躬行”“字字微言要力行”。要善于以习总书记讲话精神的引力为牵引,以知促行、以行促知,坚持学以致用、知行合一。自觉与实践相结合、与人民群众相结合,许多难题都会豁然开朗,痼疾沉疴问题就能够迎刃而解。

  习总书记指出:“我们的事业越前进、越发展,新情况新问题就会越多,面临的风险和挑战就会越多,面对的不可预料的事情就会越多。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懂就是懂,不懂就是不懂;懂了的就努力创造条件去做,不懂的就要抓紧学习研究弄懂,来不得半点含糊。” 随着全面深化改革的不断推进,世情、国情、党情在变,在经济社会等各个领域,老矛盾叠加新矛盾,利益诉求更多元,我们不熟悉、不懂的东西实际上比我们已经熟悉、懂了的还要多。以“知识赤字”“能力赤字”为突出表现的“本领恐慌”,已经成为迫在眉睫的现实挑战。诸葛亮说过:“学须志也,才须学也;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宣传思想工作者只有深入学习领会习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以习总书记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才能“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 知困然后能自强也”,心有明灯、精神昂扬;才能高屋建瓴、有的放矢,自觉动员起广大党员干部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征程上“逢山开路、遇河架桥”,不断有所发现、有所创造、有所前进,从而形成推动事业发展、实现中国梦的强大力量。(慎海雄)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张智萍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391989&encoding=UTF-8&data=ACR_tQAAAAcAAE5cAAAAAQAn5oWO5rW36ZuEOuWtpuiAjOS_oSDlrabogIznlKgg5a2m6ICM6KGMAAAAAAAAAAAAAAAvMC0CFAOxAYmXehkQ_KDqV2096MtG9aY9AhUAjumsHh3lChAZDJ_HPFZzbhQ2E8o.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391989&encoding=UTF-8&data=ACR_tQAAAAcAAE5cAAAAAQAn5oWO5rW36ZuEOuWtpuiAjOS_oSDlrabogIznlKgg5a2m6ICM6KGMAAAAAAAAAAAAAAAuMCwCFE3FDShfYE_SMi4kqOI8tfKNiLOZAhQ-LYQECeT8VQywsMgonbq0e5GAW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