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社评:万众一心开创“四个全面”新局面
发表时间:2015-03-14   来源:新华社

——写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闭幕之际

    新华社北京3月14日电 这是人民的盛会,是春季的动员。在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热烈气氛中,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即将完成各项议程。近3000名代表肩负人民重托,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总结经验启示,凝聚改革共识,增强奋进信心,在这个充满希望的春天,共同奏响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主旋律,开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征程。

  这次人大会议是在全面深化改革关键之年、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开局之年、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收官之年、新常态下稳增长调结构紧要之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推进“四个全面”的“春季总动员”,不但在人大前进历程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更对我国未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会议期间,代表们认真审议“一府两院”工作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立法法修正案草案,以主人翁的态度提出意见建议。无论是行使权力共商国是、把脉时代共谋发展,还是回应群众关切、厉行清新会风,代表们履职尽责,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进行充分讨论,统一思想,深化认识,为协调推进这一治国理政总方略凝聚起万众一心、催人奋进的磅礴力量。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根本政治制度,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最高国家权力机关,是保障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60年来,它与时偕行、与国共进,为国家发展提供有力制度支撑,彰显这一根植中国土壤的民主制度的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毫不动摇坚持、与时俱进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历史的宝贵经验,也是新形势下推进“四个全面”的必然要求和制度保障。

  “四个全面”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战略目标,以全面深化改革破解发展中遇到的各种深层次矛盾,以全面依法治国为改革发展提供全方位法治保障,以全面从严治党筑牢党作为领导核心的执政根基。这是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效途径,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布局。以“四个全面”为根本遵循,大力加强人大工作,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发挥好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强化监督职能,进一步畅通民意反映和表达渠道,就能找到民意交汇点和社会共识的最大公约数,让蕴藏在亿万人民中的智慧和力量竞相迸发、充分涌流,使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为推动“四个全面”提供有力保障。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即将开启新的征程。观大势,“四个全面”已经铺开;察全局,协调推进方兴未艾。“四个全面”为步入新常态的中国明确了应对艰与险的指导原则,为实现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把握时与势的战略引领,也为做好人大工作开辟了广阔空间。从完善立法体制、加强重点领域立法,到加强对法律实施、“一府两院”工作和预算决算的监督,再到深化和拓展代表工作,2015年的人大工作蓝图,体现了推进“四个全面”的新部署,反映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人大工作的新要求,顺应了人民群众对人大工作的新期待。人大依法行使职权、积极开展工作,把党的意志通过法定程序转变为国家意志,充分发挥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在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中的重要作用,坚决维护宪法法律权威,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必将推动改革在民主法治轨道上不断深化,必将保障和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使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更加生机勃勃,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持续推向前进。

  伴随着“四个全面”壮美画卷渐次展开,中国传奇再度翻开新的篇章,民族复兴征程也迈向新的阶段。面对适应新常态的艰巨任务和时代赋予中国的历史机遇,让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凝神聚力、万众一心,不断推进“四个全面”,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张智萍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501269&encoding=UTF-8&data=ACYqlQAAAAcAAE5cAAAAAQA_5paw5Y2O56S-56S-6K-E77ya5LiH5LyX5LiA5b-D5byA5Yib4oCc5Zub5Liq5YWo6Z2i4oCd5paw5bGA6Z2iAAAAAAAAAAAAAAAuMCwCFAcGcVMAe46don1U_p-YLXI991UiAhRkOC9z1cjK6ytVETs0z6EvmM5dB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501269&encoding=UTF-8&data=ACYqlQAAAAcAAE5cAAAAAQA_5paw5Y2O56S-56S-6K-E77ya5LiH5LyX5LiA5b-D5byA5Yib4oCc5Zub5Liq5YWo6Z2i4oCd5paw5bGA6Z2iAAAAAAAAAAAAAAAuMCwCFC6qPPQBZn_Fhkpm1Hgxh5oNU8UQAhRmf_RE9v0MAUFKamUs0yBvP5B5gQ..&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