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县域发展清新风俗
发表时间:2015-07-13   来源:人民日报

  发展是重要的,创造发展的好环境同样重要,抓“移风易俗”就是为发展创造环境。

  宁海县民间流传这样一句生活谚语:“人情勿算债,尺四镬挈去卖”,意思是人情债非还不可,就算是家里穷得只剩一口铁锅也得变卖了。几年前,婚丧事上有一股奢靡之风悄然生起。人死后停丧多达十多天,闹丧通宵达旦,鲜花圈上百只,电子花圈几十辆车子,丧事占用公共场地,婚丧宴席动辄几十桌甚至上百桌。一些企业主比阔气讲排场争面子,少数党员干部借此敛财。据统计,基层干部为送人情一年少则2万元,多则5万元,一般群众更是叫苦连天,却也奈何不得,因为,这就是风俗。

  这样的事,要不要管?座谈会开了好多次,上下征求了意见,赞成和反对都有。许多熟知地方治理的同志都明白,这是个抓一把虱子惹得自身痒——费力不讨好的事,没有一点担当精神是不行的。最终,我们决定要“管”。因为,虽是关乎千家万户的难事,但“风俗之变,迁染民志,关之盛衰”,直接关系发展的当下和未来;与抓经济上项目比起来,虽是风俗上的小事,但“垂大名于万世者,必先行之于纤微之事”。移风易俗的事,非抓不可。

  天下无不可变之风俗。懿德茂行,可以励俗。我们成立了专门的领导小组,由县委宣传部牵头39家成员单位形成了大整治格局,出台了《移风易俗倡新风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意见》《宁海县党员干部操办婚丧事宜若干规定》等15个文件。我们以典型引路。西店镇105岁老人王和凤生前立下丧事简办遗嘱,去世后不办酒席、不收礼金、不收花圈、不放鞭炮,骨灰撒入大海。经媒体报道后,婚丧事简办的很快多了起来。我们抓重点,特别是党员干部率先示范、有错必纠。近两年间,各级党组织给予违规的党员干部纪律处分11人,其中处分机关干部5人,给予一名村支书降职处分。风行草偃,其势必然。整治后,丧事三五天,没了喧闹和排场,鲜花圈和电子花圈明显减少,酒席限在20桌以内,党员干部收受人情礼金更有严格规定,文明风气盛然。

  水滴石穿,非一日之功。移风易俗更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我们在宣传引导的前提下,落实民政、乡镇、村有关人员负责的劝导制,在婚丧事之前进行积极劝导;落实党员、干部办理婚丧事的公开制,让群众参与监督;各行政村成立红白理事会,将婚丧事宜简办工作覆盖全县。心安静,则神策生;虑深远,则计谋成。抖落了风俗中的尘埃,发展的步伐将走得更稳、更快。(浙江省宁海县委书记 褚银良)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王文宇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725732&encoding=UTF-8&data=ACmXZAAAAAcAAE5cAAAAAQAb5Li65Y6_5Z-f5Y-R5bGV5riF5paw6aOO5L-XAAAAAAAAAAAAAAAuMCwCFAF_1lKpHBggMBa0nskKOR1Gn_DAAhQ9JEkKiLLMGd_xxT8iGb2WtXyfB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725732&encoding=UTF-8&data=ACmXZAAAAAcAAE5cAAAAAQAb5Li65Y6_5Z-f5Y-R5bGV5riF5paw6aOO5L-XAAAAAAAAAAAAAAAuMCwCFDQIKlx_Fv1Qzz5v4-7zTUAPdW_7AhQP91xbgFYw_GmPwbVD9TbX6AKmuw..&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