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作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
发表时间:2015-10-26   来源:光明日报

  ——四论贯彻落实《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 

  俄国文学家托尔斯泰说过:“艺术是生活的镜子。”文艺作品,要反映社会的现实,展示历史的深邃,蕴含文化的沉思。当今时代壮美瑰丽,正是文艺工作者大有可为之时。激昂变革的发展频率,奋发有为的时代情绪,正呼唤着优秀的文艺作品来书写色彩斑斓的现实风貌。

  近日,中共中央审议通过了《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明确提出“把创作优秀作品作为中心环节”。优秀作品的出现,既是文艺工作者创造力迸发的结果,也离不开大环境的浸润,政策的扶持与倾斜。苏轼曾经自评:“吾文如万斛泉源,不择地皆可出。”当今的文艺作品,不论是文学、影视剧、戏剧、音乐还是美术,也正如这四处迸发的泉源,正有待于我们有意识地归拢,为其拓展出更多样、更广阔的渠道供其奔涌,最终汇聚成大江大河,顺着时代纹路滚滚而流,留下足以在历史深处传响回音的洪钟之声。

  今天的文艺创作,呈现多元纷纭、千帆竞发的局面。除了传统形式的作品,越来越多的作品呈现网络化、商业化、多平台的特点。面对奔腾而来的时代潮流,文艺创作既有顺流而下,也有逆势而上。顺应创造力激发的网络化时代,汲取传统艺术之精粹,借助时代进步之便利,让文艺作品更具穿透古今的生命力;同时,在可能出现的商业的裹挟、浮薄的娱乐、功利急躁的钻营、泥沙俱下的混杂面前,文艺作品要保持一种清醒,肩负一些责任,反向而行。文艺作品,反映的是现实的肌理形态,而不是炫耀猎奇的光怪陆离;承载的是厚重的正义与良知,而不是轻飘的解构与空虚。

  我们立下了衡量优秀作品的标尺,营造了春意盎然的环境,那么优秀作品的出现就能如“一夜春风来”,接下来我们更要思索,如何让这春风,吹拂那千树万树,吹进万千人家,吹向山岭之外、大洋彼岸?这需要有关部门有担当意识,不断在文艺作品流传的尾端发劲着力:大力支持作品的发表与传播,营建更多的剧场、电影院、文化馆等设施,让文艺作品贴近寻常巷陌的角落。同时,要把文艺作品提升到国家软实力的高度,搭建起文化往来的桥梁,把华夏文明的憧憬与思索,推向那驼铃悠扬、帆影流连的“一带一路”,在世界舞台上看到独具中国魅力的多样身姿。

  在一年前召开的文艺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精神。文艺是铸造灵魂的工程,文艺工作者是灵魂的工程师。好的文艺作品就应该像蓝天上的阳光、春季里的清风一样,能够启迪思想、温润心灵、陶冶人生,能够扫除颓废萎靡之风。”优秀的文艺作品,承载了时、记述了事,皴染现实的画卷,点亮人心的光亮,为一个社会吹进一股清劲、飒爽的长风,与之扑面而来的,是沉淀已久的智慧哲思,是远航未来的民族梦想。

  让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涌现出来,直抵人们心中的善与美,萦于脑海,载于史册,是每一个文艺工作者孜孜以求的目标,也是责无旁贷的担当。(光明日报评论员)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杨 学静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929228&encoding=UTF-8&data=ACyyTAAAAAcAAE5cAAAAAQAk5Yib5L2c5peg5oSn5LqO5pe25Luj55qE5LyY56eA5L2c5ZOBAAAAAAAAAAAAAAAuMCwCFDpt8hxBCdCuvkA4G6g1dympqnBaAhQj_JRCkAeNn3swJyjjmBfW_l6qHA..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929228&encoding=UTF-8&data=ACyyTAAAAAcAAE5cAAAAAQAk5Yib5L2c5peg5oSn5LqO5pe25Luj55qE5LyY56eA5L2c5ZOBAAAAAAAAAAAAAAAuMCwCFCgdXkqebhqZT9T_ZnDbQcBkl1S9AhQyTDs2vXr6miTjTjiErBNb4G8UwQ..&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