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风建设,激活干部责任感(评论员观察)
发表时间:2015-10-26   来源:人民日报

  ——“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观察⑤

  好作风是战斗力,也是推动力,更是凝聚力

  “中国新长征”——不久前,一家外国杂志的封面报道以这样一个比喻,概述当下中国的成绩与挑战。转回头,经济增长、民生改善,成就令人瞩目;抬望眼,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经济社会发展也进入关键阶段。站在“十二五”收笔、“十三五”在望的时间节点,确实有一次“新长征”等待我们去完成。

  “推动改革发展事业,关键在党,关键在广大党员干部要有优良的工作作风。”审视过去五年,执政者全方位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形成了更为强大的“领导力”。把握着国家航向的方向盘、点燃了事业发展的助推器,“中国新长征”的领航员意气风发。

  改作风“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反腐败“不定指标、上不封顶”,“零容忍”的坚决态度筑牢人心,“一个月内6名省部级干部落马”“10.9万人因为违反八项规定精神被查处”的凌厉声势焕发新风。从管住胡吃海喝到整治会所乱象,从反对文山会海到改进窗口作风,从“惩治这一手决不能放松”到“铁的纪律就必须执行”,从重点在于从严管理干部到牵住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牛鼻子”,五年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作风建设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十二五”规划提出,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以保持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为重点,扎实推进政风建设。如今看来,都已落到实处。

  风清则气正,气正则心齐,心齐则事成。作风上的改易变革,打开了全面深化改革和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切入口。黯淡了觥筹交错,远离了庸懒散奢,消弭了请托跑送,党员干部的更多精力转移到抓改革、促发展、保民生上。有干部感慨,“从严治党也是生产力”。清新风气的播散,为社会注入奔腾活水,也在时代的心灵河床洒下光风霁月,成为“十二五”期间砥柱中流的精神础石。有群众称赞,“八项规定改变中国”。好作风是战斗力,也是推动力,更是凝聚力,这个朴素真理,在“十二五”期间再次得到明证。

  风气转变的过程,不仅是“亚健康”痊愈的过程,也是价值观、权力观、是非观正本清源的过程。奢靡风气的退出,为廉政观念、责任意识和法治精神的灌入腾出了空间。一场党员干部“灵魂深处的革命”,从宏观上看就是一场现代政治的建构运动。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权力是人民赋予的,要为人民用好权”。以作风建设激活党员责任感,刷新干部权力观,正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加强作风建设的深意之所在,也是作风建设的使命任务之所在。

  放到历史的坐标中审视,历次五年规划连接起来,便是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现代化进程。要顺利完成体制转变、社会转型、发展转轨,要顺利渡过风险暗礁、问题漩涡、改革激流,政治领导至关重要,“党坚强有力,党同人民保持血肉联系,国家就繁荣稳定,人们就幸福安康”。历史和现实,信仰和使命,决定了我们必须紧绷政治之弦、高擎风纪之帆,确保党员干部的作风状态跟得上中央要求和群众期待。那些“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劲头,那些“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态度,那些“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执着,我们只有继续秉承和坚持,才能以好的作风保障“十三五”的顺利行进。

  好作风永远在路上。邓小平同志在改革开放初期讲道:“在目前的历史转变时期,问题堆积成山,工作百端待举,加强党的领导,端正党的作风,具有决定的意义。”清廉有为、担当实干的干部作风,是历史脉动的连贯韵脚,也是时代奔涌的动力源泉。把改作风内化为一种精神追求、自觉习惯,以作风建设为抓手锻造更为坚强、更富担当的领导核心,我们一定能顺利走过“新长征”,成功抵达梦想彼岸。(李 斌)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杨 学静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929239&encoding=UTF-8&data=ACyyVwAAAAcAAE5cAAAAAQA55L2c6aOO5bu66K6-77yM5r-A5rS75bmy6YOo6LSj5Lu75oSf77yI6K-E6K665ZGY6KeC5a-f77yJAAAAAAAAAAAAAAAuMCwCFGLiZiw5mY6WbwA49CxJ2wzePvsvAhQ53YH8UVI-sb95t12niq8LR366L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929239&encoding=UTF-8&data=ACyyVwAAAAcAAE5cAAAAAQA55L2c6aOO5bu66K6-77yM5r-A5rS75bmy6YOo6LSj5Lu75oSf77yI6K-E6K665ZGY6KeC5a-f77yJAAAAAAAAAAAAAAAvMC0CFD1RFtbbaC77emRXFXhuf0g1gYftAhUAkdYqsABCwi9MnWc2o9xCdh6DO6o.&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