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景区贵在“文而化之”
发表时间:2015-10-27   来源:人民日报

  景区要做到文化惠民,关键在于“活化”,让文化能够方便地走到老百姓的跟前,实现人和文化的零距离接触

  在此前不少景区纷纷涨价的背景下,作为世界文化遗产的山东曲阜“三孔”景区,最近“逆势而动”,宣布将于2016年1月1日起,向全国教师免费开放。这是继“背《论语》免费游‘三孔’”举措后的又一创新。无独有偶,故宫近日也再次发出邀请,从下月起,为医务人员、军人武警、教师学生以及公交司乘人员、环卫工人在内的五类人群,提供一些免费游览故宫的机会。消息一出,收获点赞无数。

  这些举动也提示我们:在推动旅游业尤其是文化古迹类景点良性发展方面,可以做的、且能体现更多景区之“格”的,还有很多。

  子曰:“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如果说,之前试行背《论语》免费游活动,是对“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的呼应,那么现在推出的对全国教师实行免费新规,则是对“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的践行。曲阜作为孔子故里,理应带头弘扬儒家文化中的精华。以开放的心态迎接来自全国的教师“朋友”,是切切实实的尊师重教之举,能让更多的教师走进“三孔”,在切身感受传统文化的过程中,对教育形成更深刻的认识。

  旅游业作为我国的朝阳产业,也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正在呈现爆发式增长的态势,同时也面临着转型升级。这不仅是指招商和投资,也不仅是开发旅游项目、加大设施建设,而是在“硬件”升级的基础上,从服务意识上转型,从怎么吸引游人上下功夫,从立足长远发展上多考量。长期以来,一些景区尤其是知名景区形成了门票依赖症,把门票当成了摇钱树。曲阜“三孔”景区向教师免费的背后,亮出的是便民惠民的诚意,体现的是服务和文化内涵的转型升级。如果更多景区能以此为鉴,创新举措展现各自的“游”格,将催生整个旅游行业的良性循环。

  “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文化惠民是文化发展的目的和方向,景区要做到文化惠民,关键在于“活化”,让文化能够方便地走到百姓跟前,实现人和文化的零距离接触。如今,文化类的景点和景区很多,但是通过旅游获得足够文化收获的游客却不多。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景区在“活化”上下的功夫不够,在如何引导游客获得旅游文化的创意上智慧不足。这不是通过格式化的讲解、书面化的张贴就能解决的。包括“三孔”在内的不少景区,通过鼓励游客背诵名篇等方式,吸引更多的人主动接受旅游文化、“以文化之”,也是让旅游文化的传播得以最大化。

  旅游业的良性发展,既是实实在在的惠民之举,也关系到一个产业的振兴,呈现出经济和社会的双重效益。不把眼光只盯着“钱途”,才能更好奠基未来的前途。新型旅游经济学,正需要人们好好揣摩并积极实践。(华 挺)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杨 学静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932096&encoding=UTF-8&data=ACy9gAAAAAcAAE5cAAAAAQAk5paH5YyW5pmv5Yy66LS15Zyo4oCc5paH6ICM5YyW5LmL4oCdAAAAAAAAAAAAAAAuMCwCFAg6ns36mHrNfHuc1F6JZOUk4N34AhQ52q6ubLvualFi8IhyVcjD_YSKX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932096&encoding=UTF-8&data=ACy9gAAAAAcAAE5cAAAAAQAk5paH5YyW5pmv5Yy66LS15Zyo4oCc5paH6ICM5YyW5LmL4oCdAAAAAAAAAAAAAAAuMCwCFFeBqenYchwYl5I3w1u6nnqmS2LfAhQWKMvMqjLNlfHdOj4_wj9Novo0Y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