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牵奥运 体味爱国主义的深刻意涵
发表时间:2016-08-20   来源:央视网

  八月的里约,精彩的奥运会即将落下帷幕。在这届奥运会上,虽然中国健儿取得的成绩并没有预想中耀眼,但是赛场内外依旧亮点多多。孙杨的眼泪、龙清泉的嘶吼、傅园慧的“洪荒之力”、女排的惊天逆转……中国健儿给世界留下了一个个难忘的瞬间,也让世界从他们身上读出了中华民族的精神。

  奥运之美,在于拼搏不息的过程。赛场上,健儿们用汗水诠释着顽强拼搏、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这种民族精神既是赛场上最闪亮的风景,也是奥林匹克精神“更快、更高、更强”的生动体现。31岁的吴敏霞每天和伤病作斗争,却从不偷懒,甚至每天都想要加练;女乒队每天训练7个小时,每年只有12天假期的“魔鬼式训练”;陈若琳后背上面贴的膏药“就好像打了补丁一样”;“超级丹”林丹“训练时依旧像个疯子”。蛮拼创造“奇迹”,也见证了中国崛起。“打不死”的中国女排绝境险胜东道主巴西,再以3:1战胜荷兰队挺进决赛,一路拼搏荡气回肠,让队员们喜极而泣,场内外观众热泪盈眶。那种不放弃、不妥协的拼搏精神,又怎不是奥运精神最生动的注脚?

  爱国主义情怀是流淌在奥运赛场上最朴素的情感。运动员们在赛场上展示自我的同时,也承载着国家和民族寄予的厚望。里约奥运赛场向颠沛流离的难民们张开温暖的怀抱,向世界奏响和平的乐章。难民们无处安放的爱国之情让世界感慨,更让我们深感祖国母亲的重要。祖国永远是运动员最坚强的后盾:独自代表中国参加奥运马术比赛的华天不觉得孤独,因为“一起战斗的还有我的祖国”;男子58公斤级别跆拳道冠军赵帅“奥运目标就是想夺金,想证明中国男子实力”;龙清泉夺金首先感谢祖国:“这股力量是祖国给我的”……当国旗冉冉升起,当国歌在赛场嘹亮,每一个“小我”的成绩都会让整个国家为之欢畅。情牵奥运,让我们体会到了爱国主义的深刻意涵。

  中国体育奥运梦、强国梦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紧密相连。奥运赛场书写下了中国体育崛起的重要篇章,又激励着我们继续在从“体育大国”到“体育强国”的征程。过去,我们用体育展示强大中国的拼搏姿态;今天,我们向世界讲述更开放和包容的心态。里约赛场上,有胜利的喜悦,有失败的遗憾,有泳池求婚的幸福,有笑点不断的傅爷表情包。更快乐的体育精神,更坦然看待金牌之上的价值,更开放、平和、健康的国民心态,让我们展现出了一种愈发从容的大国气象。

  运动员们在赛场上挥洒的汗水与泪水,洋溢的欢笑与荣光,交融出了鼓舞人们奋发进取的精神。这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需要的一种精神。让我们一起点亮梦想、播种希望,在人生的不同“赛场”,不懈奋斗、倾情奉献,一起迈向更美好的未来。(胡辉)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桑小婷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607127&encoding=UTF-8&data=ADcKVwAAAAcAAE5cAAAAAQAu5oOF54m15aWl6L-QIOS9k-WRs-eIseWbveS4u-S5ieeahOa3seWIu-aEj-a2tQAAAAAAAAAAAAAALjAsAhR-0kuQYId5i4fKRtRxuCnT91lTtAIUeuaUn52wfClFEG0g42IGU76-FF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607127&encoding=UTF-8&data=ADcKVwAAAAcAAE5cAAAAAQAu5oOF54m15aWl6L-QIOS9k-WRs-eIseWbveS4u-S5ieeahOa3seWIu-aEj-a2tQAAAAAAAAAAAAAALjAsAhR0IruvFJ5TntlpBTWyh24fZ_OipwIUbD4FEZqVJZ49IKktt_4AD2eWFaU.&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