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听女排精神的时代呼唤
发表时间:2016-08-29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8月29日体育专电(记者孔祥鑫 肖亚卓 周畅)从中国女排1981年首夺世界冠军,到2016年梦圆里约奥运,35年间,一支球队的团结拼搏之路,成为几代人共同的成长记忆。任由时光流转,总有一个情结挥之不去,始终深藏国人心中,也总有一种精神催人奋进,愈发历久弥新。

  一些特殊的历史时刻总会让人刻骨铭心。1981年在大阪,中国女排首夺世界冠军,站在了梦想的起点;1984年在洛杉矶,她们首次夺得奥运金牌,实现世界大赛“三连冠”;2004年在雅典,她们时隔20年再夺奥运冠军重现辉煌;2016年在里约,她们逆境突围,让深植人们心间的女排情结再次燃烧……

  一些鲜红的时代记忆也总会令人热血沸腾。在激情燃烧的80年代,国人正意气风发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伟大的事业梦想需要强大的精神动力,“学习女排,振兴中华”的时代口号激励和感召着各行各业的有志青年:用中国女排的这种精神去搞现代化建设,何愁现代化不能实现?

  以团结拼搏、奋勇争先、为国争光为核心的女排精神成为整整一代人的精神寄托,也成为中国飞速发展的强大动力。

  从首次站上世界之巅到再度夺得奥运金牌,中国女排9次世界冠军跨越的35年,可以让一个呱呱坠地的婴儿成长为社会中坚,也足以让中国从国门初开,逐步走到世界舞台的中央。

  从1981年国内生产总值不到5千亿元,到如今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日新月异不仅体现在经济总量的腾飞,更体现在从谨小慎微到自信从容的气度和心态之变。如果说,35年前的中国,还是百废待兴的“追逐者”,那么今天的中国已经成为世界赛场的“领跑者”。

  曾经作为队员亲历夺冠,如今又以主教练身份率队问鼎的“铁榔头”郎平说:“女排精神就是一种团队精神,特别是遇到困难、不顺的时候永不放弃。”在上世纪80年代,女排精神教会我们奋发、开拓和攀登;今天,女排精神传递给我们冷静、顽强和坚持。

  我们已经进入一个崭新的时代,但前面的道路不会一片坦途。就像中国女排逐梦之旅上的艰难险阻,进入攻坚阶段的中国改革之路,也会面临重重阻力和障碍,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之路,也需要应对国际上的诸多竞争和挑战。

  面对困难,中国女排不畏强手、顽强拼搏;面对挑战,我们的国家同样需要不畏艰难、勇往直前。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人生能有几回搏”的奋斗精神。以女排精神为代表的拼搏精神,要化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强大精神力量。

  在实现第一个“一百年目标”的冲刺阶段,我们每往前走一步,都需要付出非凡的毅力和努力。面对纷繁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我们既要保持大国风范,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也要有敢于创新、敢为人先、不破不立的勇气。绵延三十多年的女排精神彰显出新的时代价值,也发出了新的时代呼唤。

  一场场惊心动魄的比赛,一次次跌宕起伏的夺冠之路,让我们见证了女排精神的伟大和神奇。在这个崭新的时代,我们重提女排精神,是为了继承发扬、开拓进取,更是为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回眸35年,女排精神总是与国家命运和时代发展如影相伴;展望未来,永不言败的体育精神必将激励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不断前行。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李 璐桐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644667&encoding=UTF-8&data=ADec-wAAAAcAAE5cAAAAAQAh5YC-5ZCs5aWz5o6S57K-56We55qE5pe25Luj5ZG85ZSkAAAAAAAAAAAAAAAuMCwCFBl9m80guDosw0AWv3gqG8AkL0LmAhR7oBzaFMGgrdRRu3RVvIFsotfW1g..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644667&encoding=UTF-8&data=ADec-wAAAAcAAE5cAAAAAQAh5YC-5ZCs5aWz5o6S57K-56We55qE5pe25Luj5ZG85ZSkAAAAAAAAAAAAAAAvMC0CFQCJ7g-jvPqUHmR1xzn39tCwhsJhVwIUdeC_oUfWOUPRRP-efX2zr-MF5yI.&siteid=7